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2009中国传媒产业经营管理论坛反响热烈

《职业经理人周刊》
越是危机时刻 越要发出强音

    北京2009年4月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牛年伊始,中国报业却并没有迎来牛市,相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报业今年前两个月的广告下降明显。权威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报业头两个月广告下降在30%以上。为再树报人信心,挖掘报业突围良策,由《传媒》杂志社、中国传媒产业联盟主办的2009中国传媒产业经营管理论坛将于6月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以“金融危机下的中国传媒管理”为主题,旨在分享有效、实用的传媒经营管理案例,坚定传媒经营者信心,促进传媒产业合作。据主办方介绍,论坛得到了近百位传媒业高层与专家的大力支持。

    -- 金融危机中化“危”为“机”

    传媒产业是文化产业、信息服务业的交叉产业,传媒资本是一种纽带,可以向其他产业延伸,进行多元化经营。面对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中国传媒产业经受着考验,也面临着重大机遇。

    历史经验证明,每一次经济危机都可能造就传媒及相关产业的繁荣。1929年大萧条中,美国好莱坞电影产业迎来大繁荣;70年代经济危机,日本动漫产羽翼渐丰;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韩国“文化立国”方案实现了“韩流”的风靡。中国传媒产业的经营管理既有企业经营管理的共性,又有国家舆论阵地的特殊性,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如何理解传媒产业,如何进行传媒产业经营管理,如何化“危”为“机”,成为中国传媒业界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此,“2009年中国传媒产业经营管理论坛”应运而生,得到上级有关单位批准,并获得业界和学界的一致支持。腾讯网、人民网传媒频道、上海交通大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美国杜克大学中国传媒研究中心参与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全程协办,网易网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支持。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崔保国表示,2009年起中央将做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重点扶持若干家规模大、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大型报刊集团走集约化发展道路,确立跨地区发展、跨媒体兼营的战略方向。“这一总体规划,对目前普遍萧条和面临重新整合与洗牌的中国传媒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求变的新契机。”崔保国如是说。

    -- 推选“中国传媒产业经营管理十强”

    2009年1-3月份,受金融危机影响,虽然广告主压缩广告投放,有些媒体广告刊登额下跌达50%,但有些媒体逆势上扬,借此机会进行产业布局和品牌扩张。因此,传媒产业中既有经受广告下滑的媒体,又有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做大做强的媒体。

    为此,《传媒》杂志社、中国传媒产业联盟与协办单位一道,联合传媒业界专家和老总,组织推选“2008-2009年度中国传媒产业经营管理十强系列”调查与推选活动,以通过精彩的案例,重振传媒业尤其是报刊业再度雄起的信心,共享经营管理人物的开创性思维,共享优秀媒体的经营管理经验,共同探索新形势的经营管理创新之道,促进中国传媒产业合作、发展、繁荣。

    论坛组委会已于3月份开始组建专家团队,并讨论制定出详细的推选方案,参选单位可参照推选方案填报《回执意向》和《自荐表》提交导组委会秘书处。

    该活动将秉承“权威、公益”、“专业、科学”、“免费、自愿”的原则,规格高、规模大,媒体宣传影响力度大,集中覆盖全国三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传媒企事业单位。本次论坛项目设置包括个人荣誉奖(2008-2009年度十大传媒经营管理人物、十大传媒经营管理职业经理人)和机构成就奖(2008-2009年度中国十大传媒经营管理案例、2008-2009年度中国都市报、地市报、晚报、周报、专业报、省级卫视、地面频道、城市台、广播、期刊、媒体网站、手机媒体经营管理10强)两大类,均有细化的推选标准。其中,与获选单位相应的经营管理负责人将取得相应荣誉。

    -- 传媒业界积极响应

    2009年中国传媒产业经营管理论坛启动后,组委会立即开展“2008-2009年度中国传媒产业经营管理十强系列”推选活动的报名征集工作。截至3月底,已有近百位传媒经营管理高层对本活动表示关注与支持,称在金融危机对传媒广告收入造成影响的2009年,召开传媒产业经营管理论坛,既能促进传媒经营管理模式的相互借鉴和学习,又能增强传媒业内外的产业合作,做大做强传媒产业。

    组委会秘书长、《传媒》杂志社副社长周志懿说:“主办方计划推选出各种类媒体的经营管理十强单位,并重点推出全国的十大经营管理案例,以期对业界有借鉴作用。组委会将在对获奖传媒企业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中国传媒经营管理报告》,在今年第七或第八期《传媒》杂志上以封面文章的形式进行重点策划和报道。”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秉承“传媒控制资本,资本壮大传媒”的传媒经营管理理念,到2008年末,集团总资产达31亿,净资产17.1亿,当年营业收入26.2亿,3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分别比上年增长38%、20%、21%。集团总经理王一义说:“面临金融危机的‘严冬’,我们集团所有的报纸都不提价,5千万的负担全部消化,不给基层和读者增加负担。即使这样,我们的净利润还有2.5亿,主业就是五六千万。所以,产业搞得好是很有前景的。这个论坛很有现实意义和实际价值。”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汪家驷表示:“希望2009年中国传媒产业经营管理论坛给我们报业应对危机带来新的机遇、新的思路和新的启发。”
来源:美通社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