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上班族小心变成“电脑脸”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小微最近感觉颈椎疼痛,眼睛时常发干发涩,外科医师梁春华了解发现,小微因常用电脑,头部却久处于相同姿势,时间长了引发了颈椎病。据“互联网从业者健康调查”结果显示,98%长期使用电脑的上班族感到身体健康度有所下降,80%以上认为从事互联网行业会导致“电脑脸”“电脑狂躁”等疾病。

头痛

头痛

    肌紧张性头痛:久坐不动头部显得沉重

    小微是个“工作狂”,用电脑经常保持一种姿势。现在,小微看电脑时间稍长点,到下午太阳穴就很痛,头部还有沉重感、箍紧感,精力难于集中,疼痛起来甚至影响睡眠质量,医生诊断说她得了肌紧张性头痛。

    补救措施:

    工作两小时左右活动一下颈部,自己用手按摩颈部或双手互相按摩已达到放松颈肩肌肉的目的。一旦头痛来临,应换一个阴凉、安静的环境,还可洗一个热水澡,同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镇痛剂类药物。

    电脑脸:与人交流太少的后遗症

    小微说,男友说她越来越没热情,有点固执,有时像电脑一样不通人情。心理医生张洁解释,这些也不能怨小微,由于她长期打交道的是没有生命,只会执行命令、不会反抗的电脑。聊天用QQ,通知用邮件,与人面对面交流机会很少,久而久之变得有些自我。

    补救措施:

    多跟朋友联络,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增进感情。此外,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能大大释放心理压力,提高大脑皮层神经过程的兴奋性、均衡性和灵活性。

    干眼症:长时间盯着屏幕眼睛干涩

    现在,小微的眼睛常常发干发涩,视力也直线下降。医生说,可能是小微看电脑时注意力过于集中,眨眼次数降低,最终引起血管神经调节紊乱,结膜充血。上班又在空调环境下,眼球水分蒸发过快,冲洗眼内异物的能力随之减弱,患上了干眼症。

    补救措施:

    在电脑前每工作1个小时,就应休息10分钟,闭目养神,做做眼保健操放松眼部周围的肌肉,或者眺望远处的景物等;在眼睛出现酸涩、干燥和视力模糊等症状时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滴眼药水。

    鼠标手:肩肘负担重手指不听使唤

    作为一个多年与电脑打交道的上班族,小微的手还染上所谓“鼠标手”,有时食指在拖曳鼠标时不灵活容易抽筋,手掌发麻,而活动及用力甩手后可减轻。原来,小微每次操作鼠标时,手臂处于一个被抬高位置,受力长期由肩肘负担,也就患上了医学上的“腕管综合症”。

    补救措施:

    鼠标放置的最健康位置是:坐姿情况下,上臂与地面垂直时肘部的高度。敲击键盘或使用鼠标半小时或一个小时要及时休息,活动一下手腕。如果发现用完电脑后出现手指的僵硬不适,掌腕部疼痛,及时与医生沟通,采取相应措施,不可一拖再拖。

    颈椎病:玩电脑不重坐姿压迫脊椎

    小微脖子酸痛的原因则是因为她长期坐姿不正确引起。小微用电脑时确实不太注重坐姿,座位高于屏幕,总低头伏案工作,又爱跷着二郎腿。这些不良坐姿直接导致脊椎受到压迫,继而患上颈椎代偿性增生。

    补救措施:

    一般认为坐直身子能防止颈椎问题的发生,但英国一项医学研究指出,相对坐直上身,向后呈45度的坐姿,可以减少背痛。操作电脑时上身可以向后仰,但下半身腰部挺直,膝盖自然弯曲呈90度,维持双脚着地坐姿,而且注意每半小时能够活动一下颈部。脊椎疼痛的初期患者只要适当休息和正确运动就能改善。

来源:牛津管理评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