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何不让我们的生活“慢下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深圳丝路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一中层干部——年仅30多岁的朱波,近日在家中突然去世,经法医鉴定为猝死。有自称熟悉内情者称其系连续加班熬夜导致过劳死。“基本上每个人都加班,我最长时间连续5天没回家,公司还专门买了折叠床放在办公室。”该公司员工反映,“最多一次曾连续加班5个通宵”,以朱波为代表的一类员工被称为“炮灰团”。

    毫无疑问,这又是一个快生活、“加急时代”的牺牲品。随着经济发展和竞争压力增大,人们的生存状态也越来越缝隙化和拥挤化:为了创收,不得不放弃节假日;为了创造出更多的经济利润,我们不得不将脚步迈得飞快。我们更像工业流水线上的齿轮,输入时间,输出赚钱和高效,整个成了“机器人”、“经济人”。

    《新周刊》评出的“中国欲望榜”,位居榜首的是“更多的钱”,其次才是“环游全世界”。欲望条目中,“开名车”、“住别墅”、“中大奖”等功利性条目最多。我们正被更多欲望和金钱牵引。据《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显示,84.0%的受访者确信自己生活在一个“加急时代”,71.6%的人认为自己正处于生命中“冲得最快”的阶段。“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成了普世价值,“每天疲于奔命”成了多数人的共同感受。

    我们的社会片面强调经济最大化,过分用经济成就衡量个人成就。田园生活,桃源境界仅仅是个别读书人的精神理想。现实生活中,如果某人满足于温饱、知足,总会被人说成是“缺乏上进心”,却不会被说成“懂生活,有情趣,会享受”。这种高歌猛进的民族心态和财富时代接在一起,才造成“加急时代”的有增无减。

    反观一些西方国家,在走过加快加急的经济时代后,又重新回归到原始淳朴的“慢生活”,用享受的心态享用美餐,用沐浴的感觉享受阳光,用轻松自在的感觉打发时间,创造出人与生活的高度和谐。这才是“幸福人”、“生活人”。

    在欧美国家,“慢”的理念已经渗入社会各个角落。美国有个“放慢时间协会”,在世界上42个国家拥有7.5万名会员。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手拿码表、观察路人,如果发现有人不到半分钟就走了50米以上,他们就会上前给予“劝导”。各大公司也明白了“欲速则不达”的道理,提倡员工劳逸结合,在法国,3%的企管人员在家办公。奥地利的一家电视公司还准备成立“慢速电视台”,让观众慢慢地听新闻、看电影。为号召人们减缓节奏享受生活,2005年,意大利人贡蒂贾尼成立了“慢生活艺术”组织。在街头向行人发放传单,并对走路太快的人开“罚单”。意大利都灵举行过国际“慢食节”,教育人们吃顿“慢餐”!享受“慢餐”的美味与悠闲!

    我们应该学学西方人的这种生活态度和工作态度,告别“加急时代”,慢慢运动、慢慢玩、慢慢爱、慢慢工作、慢慢行、慢慢吃。天下有赚不完的钱,却没有耗不尽的生命。经济越发达,时代越现代化,精神和观念也应得到现代化发展,和远景发展接轨,和世界趋势接轨,和生活质量、享受生活接轨。要成为经济发展的“主人”,而并不是任由经济控制、牵引和奴役的“仆人”和附庸。

来源:沈阳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