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EO离开,CFO如何当道
    “从财务角度以及从人的角度看问题,这是公司运作中最为合适的两个视角。”上海人才咨询及测评事业部总经理李峰认为。在他看来,CFO接替CEO职位,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除了火线上战场,很多公司将CFO作为接班人计划的有力人选。2002年年初,通用汽车任用原CFO瓦格纳担任CEO,平安保险上市之前,接替马明哲的,是原CFO张子欣。
    李峰分析说,从资质来看,CFO到CEO的转变没有什么问题,“CFO在公司的战略定位决定了他了解财务以及公司的日常运作。”
    统计表明,在财富500强公司中,CFO出身的CEO所占比例几乎达到30%以上,CFO接替CEO也不是新近出现的事物。“CFO提升为CEO,通过财务分析、控制,可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李峰说。
    “如果CFO被提升被CEO,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经验指数。”热衷于在企业高层中做调研的胡润认为。最近,他的《欧洲货币》专门将CFO作为一个群体进行过调查。
    胡润分析说,CFO变成CEO,首先要解决的是沟通的问题。而从大的领导能力的范畴来看,CFO到CEO要走的路还很漫长。“从战略的角度来看,CFO更了解预算,为战略提供支持,但他们对战略的了解,比CEO还差一些。”
    “CFO上任CEO,还有一个短板就是他们需要增强冒险精神,增强创新能力。”盛伯林自动化系统亚太区财务总监凌众保说。他进一步分析表示,作为一个CEO接班人的CFO,和任何一个接班人计划中的候选人一样,必须在说服本领、天才的评价能力、人才的甄选能力、团队精神的建设素质,以及顺畅组织的设计能力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推行能力。
    “在运营流程、策略流程、人员流程上,CFO应该能够把零散的内容系统化。”凌众保说。日常发生的事件,要能够系统地组织起来,建立和完善制度,并用制度来管理人。“特别是在资产和资金管理的各个环节的关键控制点上,要建立有效的内控制度,使得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权责明确,使它们能够互相监督和制约。”……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总计6500亿人民币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央行周二表示,截至目前,该行先后与其他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计六千五百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中国央行还在与其他有类似需求的央行就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进行磋商。

  去年十一月召开的G20华盛顿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要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增强流动性互助能力,加强区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地区资金救助机制作用。峰会后,中国央行呼应周边国家需求,研究并推进了双边货币互换工作,使其成为增强地区流动性互助能力的重要手段。

  截至目前,中国央行已与韩国央行、香港金管局、马来西亚央行、白俄罗斯央行、印度尼西亚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此外,三月二十九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泛美开发银行年会期间,代表中国央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签署了七百亿元框架协议,不日将签署相关正式协议。

  货币互换(又称“货币掉期”),通常是指市场中持有不同币种的两个交易主体按事先约定在期初交换等值货币,在期末再换回各自本金并相互支付相应利息的市场交易行为。

  总的来看,央行运用货币互换手段是为了应对短期流动性问题,更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中国央行表示,随着中国央行与有关央行/货币当局签署本币互换协议的付诸实施,新兴市场央行操作的自主性及灵活性将大为增强。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2009创业机会-金令牌猎头推荐
      核心提示:经济危机绝不意味着如今不适合创业,对于有着绝佳创意、做好准备的创业者来说,任何时候都可以上路。
  2009创业机会
  经济危机绝不意味着如今不适合创业,对于有着绝佳创意、做好准备的创业者来说,任何时候都可以上路。我们联合了美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对中美两国的创业机会进行梳理,发现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环保产业、健康服务领域以及互联网服务等,被一致看好。而在相对发展速度更快的中国市场,创业机会就更多了,教育产业、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等都极具发展潜力。
  创业机会一:绿色环保
  十多年来,美国绿色环保相关市场规模已达2,090亿美元,并渗透到了所有的领域,从水到能源,再到食品。2009年特别值得关注的领域包括有机行业,清洁能源,替代能源,以及水的再利用和回收服务。  …… [阅读全文]
职场人如何成为职猎的猎物
    “猎头”(Headhunting)一词属舶来词,原意为割取敌人的头作为战利品的人,这里意为物色人才的人,特指猎夺人才,即发现、追踪、评价、甄选、推荐高级人才。猎头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业中介服务都不相同,猎头追逐的目标始终盯在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三位一体的人身上,它搜寻的是那些受教育程度高、实践经验丰富、业绩表现出色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当今职场,猎头服务已成为企业求取高级人才和高级人才流动的重要渠道,然而,它的对象只局限于高级人才,这就使得更多的职场人群无法参与其中。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职猎出现了。
  “职猎”,以求职者求职需求为导向,以丰富的职位资源为基础,以人力资源知识和技能为条件,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技能或人脉,为求职者提供就业相关的人力资源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人,也称“网上职业顾问”。狭义来讲,职猎是帮助求职者实现高效精准就业的;广义来讲,则是助职场人群完成职业生涯的长远规划。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Facebook证实CFO将离职 寻求继任或为IPO铺路
  北京时间4月1日早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周二证实,该公司CFO吉迪恩·余(Gideon Yu)将会离职。

  Facebook今天发表声明称:“Facebook证实,CFO吉迪恩·余将离开公司。吉迪恩·余在帮助我们实现财务成果、构建强大的采取团队和建立公司核心财务运营等方面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对他为Facebook及我们正努力试图完成的目标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但除此以外,吉迪恩·余离职的另一原因可能是,Facebook仍希望申请首次公开募股(以下简称“IPO”)。

  Facebook声明称:“虽然经济气候疲弱,但我们对公司强劲的财务表现感到高兴,并已经为公司下一阶段的增长做好了准备。我们已经聘用了知名高管猎头公司Spencer Stuart,帮助我们寻找新的CFO,并将寻觅拥有上市公司工作经验的人才。”

  吉迪恩·余曾在雅虎担任会计,此后在谷歌收购YouTube时进入谷歌任职,不到两年以前转投Facebook。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acebook目前正在寻找拥有上市公司运营经验的高级人才来接替吉迪恩·余的职务。此外,吉迪恩·余还与其他投资者一起,对电子商务创业公司Pixazza进行了投资。

  吉迪恩·余是从谷歌转投Facebook并进入后者高管层的第一批优秀人才之一,与他同期左右进入Facebook的还有原本负责谷歌广告销售业务的副总裁谢丽尔·桑德博格(Sheryl Sandberg)和负责全球媒体与公关事务的副总裁埃利奥特·施拉格(Elliot Schrage),后两者目前分别担任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和媒体与公关事务副总裁。

  现在看来,Facebook的计划似乎是推动IPO的进行。在吉迪恩·余执掌公司财务时,市场上就已有几个月的时间流传着Facebook正在寻求筹募更多风险资本融资,以促进其指数增长的传言。不久之后,Facebook的全球用户总数很可能将达到2亿人,这就要求该公司在世界范围内配备昂贵的硬件和员工队伍。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