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国药洽购重庆医药成定局 价格谈判陷入僵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内最大的医药分销企业,国药集团已盯上了全国销量第七的重庆医药,全国布局补缺西南一角。

  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国药集团正在与重庆医药谈判收购股权事宜。这是其西南布局的一部分,双方已达成初步的框架协议,但仍就价格僵持不下。”

  重庆医药是西南地区分销区域龙头,全国排行第七,如果并购成功,国药不仅将颠覆西南医药分销三足鼎立的局面,也将搅乱国内医药分销行业既有的格局。

  谋控重庆医药重回一家

  医改方案的8500亿元投资所带来的医药和医疗采购市场,让众医药集团觊觎不已。医药行业整合悄然涌起。而国药集团的胃口,大得惊人。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收购太平集团即将落听的同时,国药旗下的国药控股正在与重庆医药谈判收购事宜”。

  作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的重庆医药,是由重庆市国资委控股的股份制企业。截至2008年12月底,重庆医药总资产达33.11亿元。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重庆医药作为老国有企业负担重,之前引进战略投资者失败后,重庆国资委倾向于引进国有资本。

  重庆医药前身为中国医药公司西南区公司,而国药的前身就是中国医药公司,双方有着密切的渊源,此次如果并购成功,也算是重回一家。

  知情人士透露,“双方谈了有一年时间了,也达成初步的框架协议,不过,由于重庆医药方面要价过高超过国药预期,还没有最终敲定收购价格”。

  由于双方对谈判做了很强的保密措施,目前还不知道国药出价多少,以及将收购多少股权。知情人士表示,国药将控股是肯定的,“控股是国药兼并收购的原则”。

  本报记者联系到国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京津,他表示,“是否有此并购不是太了解,国药近期进行了不少并购,基本上是与当地的龙头企业合作”。

  目前国药集团在国内医药分销行业中排名第一,据本报记者了解,国药集团2008年销售额超过450亿元,重庆医药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79.01亿元。并购完成后,国药集团将形成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的医药商业航母。

  突入西南完成全国布局

  目前国药集团已经拿下新疆药业集团和宁夏医药(商业)集团,二者都是当地的商业龙头企业,并完成在西北地区的布局。在全国布局中,唯独在西南这一块,国药迟迟没有打开局面。

  国药集团要进入国内药品分销竞争最激烈的西南地区,重庆医药、太极集团(600129,股吧)和科伦集团这三家区域龙头经销商,国药难以绕开。之前国药集团曾成立国药集团西南公司和国药集团重庆医药公司,但是面对三大巨头的挤压,效益一直不是很好。

  借重庆医药切入西南腹地,国药的并购意图十分明显。这一并购符合国药的布局战略:从沿海到内陆城市,然后再向西北和西南推进。

  知情人士表示,重庆医药拥有2300多家药品零售连锁店,以及上万家医院终端,这是国药很看重的,拥有了这些资源,国药集团也就能立足西南,从而与太极集团和科伦集团相抗衡,同时也能凭借其规模化优势挤压对手。

  然而,成功打开西南市场后,国药集团面对的竞争还是会很激烈。据了解,2008年科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86亿元,2008年太极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在销售额上均高于重庆医药。

  科伦集团已构建起由126家医药物流平台、近万家零售药店组成的连锁终端,具有50亿元以上的年分销能力。而太极集团旗下也拥有桐君阁(000591,股吧)(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91)和成都西部医药集团两大平台,旗下拥有数千家零售连锁店和上万家医院终端,其分销能力不次于重庆医药,而且由于二者都是工商一体的集团,综合实力强于重庆医药。

  除了并购重庆医药外,国药集团投资1亿元在成都建立国药集团西南医药分销中心,已奠基开工,将成都作为西南扩张的战略要地。

  一接近国药集团的人士透露,国药西南分销中心将会吸引多家外资企业落户,国药也有意在产品结构上选择大品牌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

  上市已通过审批静待时机

  目前在国内医药分销市场,国药一家独大,紧随其后的是九州通、上海医药(600849,股吧)(600849)和南京医药(600713,股吧)(600713)。

  据本报记者了解,国药集团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紧随其后的九州通集团为5%、上药集团旗下的上海医药将近5%,二者之和小于国药。

  国药集团商业运营主要集中在国药控股。上述接近国药集团的人士透露,2008年,国药控股销售额超过390亿元,实现净利润将近6亿元。同期其竞争对手九州通销售额则为188亿元,上海医药和南京医药尚未公布其年报,但均不会超过九州通。

  按照目前的扩张势头,国药将很快拉开与第二、第三名的差距,甩开竞争对手。

  本报记者从国药集团获悉,国药集团计划2010年实现销售额599亿元,如果并购太平集团和重庆医药成功,二者将给国药带来上百亿元的销售收入,这一目标在2009年就可以实现。

  对此,朱京津表示,完成目标是绰绰有余的,公司也在吸取华源集团的教训,有意控制发展节奏,稳字为先,避免不可控的风险。

  对于国药近期的大举并购,招商证券一分析师认为,国药整合能力较强,能够消化新的并购不会有太大的整合压力。但其认为,国药控股的盈利还不是太高,按照其所具有的优势,还有提升的空间,关键要调整业态。

  据了解,国药近期的大举并购,也是为其上市做准备。上述接近国药集团的人士表示,国药控股香港上市已通过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和商务部的审批,在政策上已没有障碍,此时就是等待上市的最佳时机。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张旭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