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用生活中的经济学抚摸自己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用生活中的经济学抚摸自己土豆和口红,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不仅能满足民众的物质需要,还能满足民众的精神需求。土豆代表了低价的实用,口红能带来便宜的华丽。那些正处在困惑之中的广告人,一定要学会如何吃土豆和刷口红,把2009年当作一个“检修年”,做点儿实际的事情

  让我牢记“零的任何倍数都是零”的,是我的一个高中同学。 那时候,我们都还处在一个大学必经的愤青时代,这位老兄每次坐火车回家,都是非常镇定地逃票。有一阵,火车票提价了,其他同学都感叹物价上涨了,生活成本增加了,回一次家要多花钱,就不能多请女生吃饭和看电影了。只有这个小子非常之淡定,“零的任何倍数都是零”——对于一个长期逃票男来说,你涨多少倍,还是零。若干年后,我几乎听到了同样的“语录”。在一次同行的聚会上,一个小女生很得意地说,我没感到什么金融危机或者经济危机,反正我工作这几年也没攒下什么。言下之意,无论发生什么,别人的财富蒸发了或者缩水了,也不会影响到我,因为我一无所有。语录一出,满场愕然,有人说“流氓无产者的淡定”;有人说“无知才无畏”;有人说,“初生小妞不怕色男”;而我第一感能想到的就是若干年前我们同学的“教导”:零的任何倍数都是零。重提“零的任何倍数都是零”,实际上是想说,我们做事情,首先要有一个非常镇定的心态。尽管逃票有违道德和法规,而且那是年轻人的无知和不良行为,相信那个同学如今已经自谴了,但是,我们做事情都要从低处着手,高处着眼。尽管认为金融危机对自己的“零”财富没有影响,这种心态值得一定程度的肯定,但是,生活在目前经济圈的每个人都没法逃脱这种影响。没有影响是幻想,有影响才是实情。

  好年景还是坏年景

  我坚持说有影响,并不是散布悲观的情绪,而是要提醒我自己和周围的人如何正确面对眼前的危机和影响,如何去正视可能发生的一切。那么,对广告行业来说,2009年是好年景还是坏年景呢?坐在不同位置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和立场。比如,从事传统媒体营销传播的人群,会突然感觉到“冬天”越来越冷,而那些专司新媒体营销的则会觉得自己的“春天”来了。理由非常之简单,那就是经济萎缩,广告主会压缩开支,会非常认真地做营销预算,那么,那些为了形象而作的抽象的形象广告可能就会省掉,更多的钱会花在拉动销售的精准营销上。而普遍认为传统媒体最大的功能是展示形象,新媒体营销则因为貌似能直接拉动销售而得到广告主的青睐。都认为这是一种趋势。对此的争议似乎不大。所以,对2009年来说,真的是有人欢喜有人悲。一些新媒体营销人员还很得意地说,一些广告主甚至把我们的网站当作了自己的营销渠道,而且这种依附性越来越强。话下面的意思就是告诉同行:谁掌握了渠道,谁依然是老大。但是,跟此相反的是,最近一些广告经营单位,尤其是传统的广告公司以及“正在传统化”的网络媒体出现了成批次地裁员现象。客户都流失了,谁还养着你?

  用生活中的经济学自我检修

  裁员不是好事,但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它们总是存在。那些被裁的人,那些因为公司内部结构性调整而失去工作的广告人,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寒冷肯定比那个“零财富”的小女生感受切骨。局部人群的职业牺牲以及不良感受,应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危机真的来了,而去珍惜自己的工作,珍惜广告主的业务。同时,加强反思,整合过去的所有经验,把2009年当作自己和全行业的一个检修年。小时候,电视很稀奇,爱看电视。但是每到周二下午,都没有电视节目,一打开电视,屏幕全是雪花,那时候也没有录像机或者DVD可以替代,日子就很难过。据说是因为每周二,电视发射和转播设备需要检修。其实,中国广告业恢复发展30年来,也需要有个“检修”的下午。行业里的从业人员,更需要有个机会去好好检修一下自己,比如如何去掉浮躁,如何把“飞机(稿)”打下来,给客户最小的预算,而为客户带来最大的收益。眼下正是广告人自我检修的美妙时刻。被裁员看起来是广告主的“不合作错误”,那么有没有自己的错呢?是否一直明白“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为什么说现在是检修的最好时候?其实,经济学上的两个名词可以给一点启发,当你明白了这些生活中的经济学道理的时候,也许你的报怨会变得很少,而希望会变得很大。

  土豆效应和口红效应

  在经济学上,有两个概念来源于我们日常的生活中,而且概念名称也是日常的家什。这两个概念可以用如下的简单理解方式。第一个叫“土豆效应”。从名称上看,即可知道一个大概,这个效应跟吃、跟最基本的生活有关。在经济低潮或者危机的时候,土豆等基本的消费品会增加大批销量,说明人们消费的时候会盯着廉价的基本消费品。土豆代表了廉价或者基本,所以,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具备这种属性的商品会有很多机会。第二个叫“口红效应”。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口红的销量会增长许多。女人们放弃了奢侈品的消费,但是需要美,需要精神安慰,就购买相对廉价的口红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于是,跟口红一样,既能把女人打扮得很漂亮又能给人带来心灵抚慰的商品,会在经济危机的时候销量大增。(友情提醒:根据口红效应,无论什么时候,你的女朋友或者老婆只买口红的时候,你得小心了,可能是你家的财务出现了问题,更可能是你的女人要严管你的私房钱了。请注意这些家庭中的经济信号。)概念很好解释,那么土豆和口红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其实,也很简单。我们广告人是为广告主服务的,我们在这个时候要知道广告主最需要的是什么服务。我想绝对不是“貂皮大衣”样的豪华服务,而是土豆和口红样的廉价又实用,并能带来一些小小满足的服务。就是这样的服务,我们到底做到了多少呢?形势都这样了,你还想拿着广告主的钱“打飞机”吗?我们有多少服务曾经是“土豆”和“口红”?其实,广告主一直都很在意你提供服务的性价比。也许以前是“没有最好,只有最贵”,但是现在就一定是“没有最贵,只有最好”。

  从头再来不是梦

  当然,广告人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一员,自然也需要“土豆”和“口红”,也许“锅里炖着土豆,手里拿着口红”让你的生活一下子回到了“零”,但是,既然是“零”了,你就得有“零的倍数还是零”的胸怀,反正都蒸发了,都失去了,回到起点了,不如从头再来。很多人会在KTV里点唱《从头再来》,可是生活中真正需要“从头再来”的时候,却不知道如何是好而手足失措。从头再来的真正价值,应该从心态、教育、生活等方面再来。比如,在危机时代,去学习,去参加各种培训,积攒自己的学识,一旦形势好转,就是你大发光彩的时候了,那个时候真是“我胡汉三又回来了”。目前,其他行业的很多人都重新走进了课堂充电。经济是曲线发展的,人生也是曲线发展的,这是规律,一切都没有什么,只有从头再来。目前很多年轻的广告人希望自己去创业,去从头再来。但是,迫切需要一些理论、舆论,甚至是投资上的支持,可喜的是,一些在行业里有一定影响的人,正在坚持做一些这样的“孵化”工作。这在金融危机下,非常难得。另外,那些行业组织在今年也会带给广告人一些心灵鸡汤和创业思考的工具,以提供给广告人更多的“土豆”和“口红”。行业刊物也都在想尽办法为广告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有效的服务和心灵抚慰。比如,《现代广告》杂志就跟美国《广告时代》加强了版权合作,出版了《广告时代》中文版,把国际上先进的知识和理念带到中国,以方便更多的广告人在今天去充电、去学习。其他媒体,也都在力所能及地努力着。在大家有意识地“检修”的时候,出现了这些可喜的事情,实在是行业的幸事。

来源:现代广告 作者:艾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