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机床企业海外并购需要“第三方”支持
     金融危机使国外机床企业的资产价格明显缩水,这给国内机床企业并购带来契机,但是,要避免并购中的陷阱,有必要委托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全面的调查评估。
      “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欧美等国的一些装备制造业企业遭遇经营困境,而这给我国机床企业带来了跨国并购的机遇。”近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梁训瑄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价格下滑显契机
      通用技术欧洲德玛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毅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美国的金融风暴为中国机床企业走向海外创造了条件,部分世界级企业成为可以投资或并购的对象。
      他告诉记者,德国汽车制造龙头企业———艾玛格目前经营出现了困难。其核心技术是,为汽车制造行业提供高速、高精度、大批量生产的柔性加工系统。目前,该企业的资产价格出现了下滑,正是收购的好机会。
      此外还有高端、高精锐航模领域的龙头企业德国格林公司,去年12月申请了破产保护,他们拥有的高端航模技术是目前中国的企业还尚未掌握的。该企业除了生产航模以外,还掌握着机床高端数控系统技术。也是由于此次金融风暴,该企业的市值有所降低,为中国企业与它的合作创造了机遇。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宝钢王静:钢铁产业链优、劣势可以互转
    整个钢铁行业都意识到灾难已经来临,行业巨擘宝钢也不例外。
  宝钢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始了一轮“链条对链条的竞争”。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今年年初,宝钢和中船集团计划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供应链”,以抵御全球金融危机。
  钢铁产业链到底有多坚强?记者就此采访了宝钢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王静。
    《21世纪》: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钢铁业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宝钢这样的龙头企业也不例外,这是否意味着,钢铁业已经面临全行业亏损?
  王静:无论在中国还是国外,企业都面临严峻形势。在对钢铁有重要意义的汽车行业,最优秀的企业,例如丰田,也面临亏损,美国百年汽车企业克莱斯勒也在亏损,所以,中国钢铁企业有一些亏损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21世纪》:钢铁业面临困境,主要原因何在?
  王静:目前,中国钢铁业的优势是,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第二,产业升级进行到一定阶段,各大钢厂(包括民企)都进行了新一轮装备、科技、研发的投入;第三,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第四,产品升级也到了比较好的阶段,现在,国内材料的满足率大于95%。
  但优势和劣势有时候是相互转化。
  比如,以前规模是优势,但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就成为劣势。这就看我们如何思考,如何应对,采取与“供小于求”或“供求平衡”时不同的方式。
  中国钢铁业的第二个劣势是,营销策略有待提高。在满足下游需求时,企业应采取“完全成本”的概念,而不应仅仅是价格战,不应该采取“只比价格”的销售模式;第三,原材料的高成本,如何迅速的改变,如何在国际谈判中既遵循原有规则,又在规则下建立自身的话语权和掌控力;第四,在“供大于求”并且产业集中度不高的情况下,如果大家都试图将自己的产能最大化,那对自身的伤害也会很大。这些问题还有待调整。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回归的“路障” -金令牌猎头推荐阅读
      任职全球知名的高管搜索和评估机构,罗盛咨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程原明显感觉到,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国外往回传的简历就逐渐增多,而且求职者的整体素质也在迅速提升,“以前比如长青藤名校毕业、就职于规模全球TOP5银行等这样的简历难得一见,现在越来越多。”然而,从事多年的“猎头”业务之后,程原却发现,当她把这些身怀绝技的管理精英推荐到民族企业后,很多土生土长的高管反而水土不服了。
   于是,她开始研究外企高管回归中国企业的生存状况,并用“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这种很形象的总结,为回归高管转型提供策略建议。所谓“三大纪律”,是指转型需要经历“先融入,再被企业接纳,最后为企业带来变化”三个步骤;而“八项注意”包括运用经历、调整心态、进入高层、摸透老板、潜心做事、驾驭沟通、善理人际、修炼境界。而这些内容最后在我们的文本中都有或多或少的体现。 …… [阅读全文]
细看猎头眼中的2009年职场攻略
    08年,金融危机的到来,对许多人来说还是无关痛痒的事情,大家看金融危机仿佛是隔着玻璃窗看暴风雨。然而09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越来越深入,每个人都开始切身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即使自身利益暂时不受影响的上班族,职场上的心态也悄悄发生了变化。日前,从事猎头行业多年的资深业内人士,诺可思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马骏先生向记者分析了09年职场的现状与变化。
    
     09年一季度,可选择人才增多了
    
     据马骏介绍,猎头公司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客户寻找合适的人才。往年的情况是春节以后,很多人才陆续开始办理离职,由于涉及到年终奖金,故离职期较长,因此第一季度实现上岗的较少;09年有些不同,春节刚过,很多人选已经到新的公司报到了,一方面是由于裁员,很多人春节前就离开原来的公司,另一方是由于很多公司取消了年终奖,人选离职的速度加快。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首钢收购长钢基本落定 双方已进入尽职调查阶段
    “长钢与首钢战略重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稳步向前推进。”3月16日,山西长治钢铁集团(下简称“长钢”)总经理郭士强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表示。
  “目前双方已进入尽职调查的阶段。”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首钢董事长朱继民也对重组事宜进行了回应。据了解,首钢将出资至少4.08亿元从长治市国资公司购买长钢58.29%的股份,剩余股份将由长治市国资公司无偿划拨给首钢集团,从而实现首钢对长钢的全资控股。
  本报记者了解,为了推进重组事宜,山西省省长王君、副省长李小鹏以及长治市有关领导还专门在“两会”期间会见了首钢高层,并表示会全力促成此事。
  来自山西方面的消息称,双方谈判已接近尾声,预计最快在5月份,长治钢铁厂即可易帜。
  据记者了解,长钢在晋东南地区属于钢铁行业的龙头,目前产能为260万吨,还有一个近300万吨的新区已基本建好。
  自2008年底,业界开始流传首钢重组长钢事宜。这一方面跟首钢的西进战略有关,另一方面长钢跟首钢在产品结构上类似,符合首钢的长远战略。
  更重要的是,“长治地区有丰富的煤焦水电资源,具有60年冶炼历史的长钢有拥有大批熟练工人和管理技术人才,投资发展长钢,也有利于现有产能转移和提升其在国内钢铁业的竞争优势。”郭士强表示。
  “首钢将出资购买长钢58.29%的股份,其余41%国资公司将无偿划拨给首钢集团。”长治市国资委副主任王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因为都是国有企业,所以不存在资产低价转让的嫌疑。”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