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PE新基金面临募资难题 GP进退维谷期盼LP尽快成熟
    从“疯投”到“封投”,中国PE界的流行语随着金融海啸的延伸发生巨大转化,中国的PE们多数捂紧了自己的钱袋。而“封投”的背后,则是PE上游供应链的变化。昨日下午,深圳市高特佳汇富投资合伙企业召开成立庆典大会。虽然在低迷行情中仍有有限合伙制PE破茧而出,但多个私募股权基金的老总感叹募资难。“LP(有限合伙人)的心态与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是跟风而上,现在则慎之又慎。”一老总告诉记者。PE界人士表示,由于中国目前的PE主要是个人,还远远不够成熟,中国PE的发展需要更多专业的、机构的LP.募资艰辛,几家PE新基金无法出壳
    昨日下午,由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并由中国银行托管的PE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市高特佳汇富投资合伙企业召开成立庆典大会。
    该基金采用有限合伙的形式募集,资金规模1亿人民币,期限为5年。“我们可以说是迎难而上。”昨日,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副总裁梁炎夫表示,受去年金融风暴的影响,股市楼市受到巨大冲击。比较而言,PE股权投资将成为资金长线投资的最佳选择,但募集并不容易。
    “基金2月份已经募集完毕,但过程比较艰苦,要比以前募集花费更大精力,去给客户一对一地详细讲解市场机会、公司理念和运作。”梁炎夫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市场未披露募集设立新基金事件。据记者了解,几家事先准备募集资金的PE也都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推迟。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杨忠良CFO:上天还是下海
    不是财务追着业务跑,而是财务带着业务跑。CFO作为价值管理和战略管理的工程师,旨在推动企业价值最大化,需要为业务指明方向。
  文/孔洁珉

  2008年10月,杨忠良驾车上班的路线六年来第一次改变,不再一路向北,而是沿长安街向西直奔五棵松的慧科大厦。记者见到杨忠良的这一天是他履职北京科净源环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净源”)CFO的第100天。

  一年多前的2007年8月13日,国内“卫星导航定位”概念第一股——北斗星通(002151)成功登陆深交所,上市首日遭到资金爆炒,每股12.18元的发行价一度涨停,最后收盘于58.58元,盘中最高至62.99元,大大超出各券商分析师所预测的22元至30元左右的价格区间。这令一手打造北斗星通上市的CFO杨忠良一度成为北京海淀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名人”,而就是在这个辉煌的顶点,杨忠良却选择了“激流勇退”。

  上市情结

  离开北斗星通,杨忠良的行为颇让人“匪夷所思”。他的离去,让北斗星通高层难以接受,直至今年10月才在承诺三个条件后获得批准:第一,继续担任北斗星通的战略顾问;第二,将两个未完成的大项目负责到底;第三,继续担任北斗星通海南分公司的董事。

  如果是仅仅在公司pre-IPO时期加盟而扮演“临门一脚”角色的CFO,功成身退倒也司空见惯,但是作为与公司共同成长,有了很深感情的杨忠良在这个时候选择离开,实属罕见。面对外界疑惑,杨忠良坦言,自己也在思索,“主要还是在于我的心结——成就事情,而非经历事情。”

  2000年,杨忠良开始关注我国创业板市场的建立和发展,并曾受训于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志国,自此以后促成了杨忠良由关注财务运营到开始重视资本市场的转变。“2002年以后,我一直没有断掉推动企业上市的情结。”……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回归的“路障” -金令牌猎头推荐阅读
      任职全球知名的高管搜索和评估机构,罗盛咨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程原明显感觉到,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国外往回传的简历就逐渐增多,而且求职者的整体素质也在迅速提升,“以前比如长青藤名校毕业、就职于规模全球TOP5银行等这样的简历难得一见,现在越来越多。”然而,从事多年的“猎头”业务之后,程原却发现,当她把这些身怀绝技的管理精英推荐到民族企业后,很多土生土长的高管反而水土不服了。
   于是,她开始研究外企高管回归中国企业的生存状况,并用“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这种很形象的总结,为回归高管转型提供策略建议。所谓“三大纪律”,是指转型需要经历“先融入,再被企业接纳,最后为企业带来变化”三个步骤;而“八项注意”包括运用经历、调整心态、进入高层、摸透老板、潜心做事、驾驭沟通、善理人际、修炼境界。而这些内容最后在我们的文本中都有或多或少的体现。 …… [阅读全文]
细看猎头眼中的2009年职场攻略
    08年,金融危机的到来,对许多人来说还是无关痛痒的事情,大家看金融危机仿佛是隔着玻璃窗看暴风雨。然而09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越来越深入,每个人都开始切身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即使自身利益暂时不受影响的上班族,职场上的心态也悄悄发生了变化。日前,从事猎头行业多年的资深业内人士,诺可思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马骏先生向记者分析了09年职场的现状与变化。
    
     09年一季度,可选择人才增多了
    
     据马骏介绍,猎头公司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客户寻找合适的人才。往年的情况是春节以后,很多人才陆续开始办理离职,由于涉及到年终奖金,故离职期较长,因此第一季度实现上岗的较少;09年有些不同,春节刚过,很多人选已经到新的公司报到了,一方面是由于裁员,很多人春节前就离开原来的公司,另一方是由于很多公司取消了年终奖,人选离职的速度加快。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民生银行三项准备筹谋二次起飞
正如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所说,从2000年到2005年,民生银行用最传统的规模增长的方式完成了7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但最近这几年,民生银行放慢了发展速度。
一些业内人士因此认为,由于资本充足率一次一次如履薄冰地在8%左右徘徊,民生银行的发展也受到严重制约,以致后劲乏力。尤其是,在市场环境最有利的2007年启动大规模的公司业务事业部制改革,无疑是个“错误的选择”。不过,董文标不这么认为。
在他看来,沉寂了三年多,以存贷款25%的增长换来了35%以上的利润增长,民生银行的发展观越来越理性了。在这三年多里,事业部改革、核心系统建设,以及以小商户贷款为突破口的商业模式的改变,正是民生银行为2010年的“二次腾飞”做的三项准备。
3月23日上午,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董文标以全票被推选连任董事长。当天下午,董文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两个小时的换届
《21世纪》:说到董事会治理,以往大家很关心民生银行的关联交易、股东之间的问题,等等。你对民生银行上一届董事会是如何评价的?对下一届董事会工作有何设想?
董文标:民生银行第四届董事会直到今天算是有了完美的结局。我认为,上届董事会工作的核心在于六个字:公正、透明、效率。
一是公正,因为民生银行是中国第一家以民营公司筹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股权非常分散,公正就成为了必需。二是透明,一切事情都要放在桌子上公开谈。在这方面,我们下了很大功夫。以前大家质疑民生银行的关联交易,质疑董事会的决策,所以,我们更加强调透明原则。三是效率,民营的银行一定要在管理上有效率,否则得不到发展。吵来吵去,结果只能是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影响银行发展。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