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数控刀具行业专家畅销2009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具分会秘书长   沈壮行
  
  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总经理    李贻善
  
  美国肯纳金属有限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    魏笑寒
  
  伊斯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玉圃
  
  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超硬制品事业部销售统括一步部长    增田照彦
  
  山高刀具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蒋文德
  
  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 屏

  成都千木数控刀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  虹
  
  黛杰工业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    高永明
  
  阿诺(苏州)刀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柯亚仕
  
  赛利涂层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建明
  
  北京金万众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欧阳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具分会秘书长   沈壮行

  2008年国内工具行业的总体形势很好,一直到9月份发展还是很快的,从统计报表来看,前三季度的增长超过了20%,但10月、11月间下滑明显,以外销为主的企业明显受到比较大的影响,2008年整体增长估计仍可达15%以上。

  从我们到上海、浙江等地区的具体调访情况来看,三季度开始,低档工具下滑比较快,一些大型企业则从10月、11月开始,出现销售影响比较大,有的甚至销售下滑30%以上。我们的判断是,从使用的角度不可能突然大幅下跌,毕竟制造业企业的设备还在运转,中国内部的整个制造业并没有出现大幅跳水的情况,说明各个中间环节,包括销售系统、中间商、用户开始吃库存,暂停进货,大家都在观望。我们也通过对一些中间商、代销商调查证实,他们确实减少或停止进货了,一些最终用户也在减少进货以降低库存。

  2009年肯定要下滑,因为受金融危机影响,现在的趋势已经如此。主要的出口外向型企业订单大量减少,这方面的工具用量肯定下降。我们也考察过一些出口企业,尽管并不是完全停产,但鉴于目前的形势生产已经放缓,他们对2009年的预期也是下降,材料、工具肯定要减少订货。

  但是,从我国制造业的总体发展趋势看,继续增长的动力仍然强劲,对刀具的需求,特别是对现代高效刀具的需求,还会增长。比如航空航天,国内大飞机项目肯定要进行,一些新的加工需求要通过高效刀具来解决,如大飞机的零部件已经大量采用现代合成材料,很轻很耐磨,需要金刚石刀具等更耐用的刀具进行加工,这其中就有很好的商机。但是工具企业要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发展新型高效刀具,来满足这种需要。

  再比如新兴的风力发电行业,正在以强劲势头加速发展,风电设备的变速系统、齿轮等的加工都需要很多高效刀具,这也是很大市场。

  再比如模具行业,尽管中低端模具,如玩具模具、电子产品模具、塑料模具等出现大幅萎缩,但大型覆盖件模具的需求还是很大,需要先进的刀具,这都是新的增长点。

  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时,国内很多工具企业感到措手不及,主要是改革发展不到位,大家不知道怎么办好。这次金融危机尽管来势很猛,影响更大,但我们的企业经过深化改革和10年的高速发展,实力强大了,包袱少了,销售收入大幅提高,装备大幅改进。大家有信心迎接挑战。面对新的挑战,其中仍然孕育着很多新的机遇。我们仍有很大的新市场领域可以占领。很多工具企业的领导人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在发展放慢的时候,要采取的措施,不仅仅着眼于渡过眼前的难关,必须进一步把挑战变成机遇,腾出手来,抓紧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便在新一轮增长到来时赢得先机。

    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总经理    李贻善

  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继在2007年取得销售额突破10亿元的历史性飞跃之后,继续稳步发展。
2008年,我们首先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局,在上半年再创骄人业绩。但从下半年开始,随着金

融风暴席卷全球,并逐渐向实体经济领域蔓延,国内制造业的增速明显放缓。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势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我们的业务成长,并在第四季度的报表中有所体现。但从2008年全年来看,我们的业务增长率仍保持在历年以来的平均水平。

  2009年的市场充满变数,但我们仍预测将整体保持适度增长,尽管各地区和各行业的表现会有所不同。我们的这一信心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山特维克可乐满在中国市场二十多年来的品牌积淀:我们在最广大的范围内与客户建立了坚实的合作关系,并赢得了客户的充分信任;二是山特维克可乐满的团队优势:我们历来非常注重人员培养和团队建设。令人欣慰的是,近两年加入公司的员工正成为我们的生力军,他们将要发挥出来的能量不可限量。2008年又有超过70位优秀人才加入到了我们这个团队中来。

  2009年,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机械加工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更加认真地思考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通过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从效率中要效益,是山特维克可乐满销售理念的精髓,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尤其具有现实意义。在山特维克可乐满,销售人员除了销售额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业绩考核指标,那就是为客户带来的成本节约占对该客户销售额的百分比。在2008年,我们对为客户节约成本提出的目标是12%,这个目标已经超额完成。在2009年,我们将这个目标提高到了15%。

  中国经济的腾飞成就了山特维克可乐满在中国业务的高速发展,而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持续成长也充满着信心。短期的市场波动不会影响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远战略,我们也不会因为暂时的困难而放慢本土投资和人才培养的步伐。继上海效率中心、模具应用中心和天津培训中心后,2008年,我们在广州又成立了华南培训中心,目前西安培训中心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2009年我们共计划在全国3~4个城市成立培训中心。我们在廊坊的订制刀具生产厂将继续引进先进制造设备,扩大产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2009年,在更富挑战的市场环境中,机遇也将眷顾最有实力的企业。我们把“聚焦您的成功”作为我们的口号,把实现与客户的双赢作为我们的目标,将以百倍信心来迎接市场的挑战。

  成都千木数控刀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  虹
  
  终于,2008年过去了。送别2008,对于四川、对于成都、对于成都千木,将有一番别有意味的回忆。从年初冰雪灾害导致大停电,到震惊世界给四川人民带来灾难的5·12大地震,到下半年金融危机给制造业带来的影响,件件都是百年不遇。这些对于在2007年春天刚刚才创立的成都千木,再加之一些来自同行的人为恶性竞争,活下去就是硬道理的信念,让千木人爬过了一坡又一砍。终于,千木没有倒在2008,而是逆流而上地发展起来,风风火火,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走过2008,和大家一同迈进了2009,一个新的里程碑。
  
  如果说2008年成都千木有所成就,那就是不仅活了下来,而且办成了一个新的可以同时月产数千件工具系统、上万件数控车刀、上千套可转位镗刀和可转位铣刀,并可以用自己生产的优质数控刀具和自己的数控刀具应用技术服务,帮助客户解决一些数控加工问题、具备现代金属加工理念的数控刀具生产企业,从做人的质量到做产品的质量都走到了行业比较靠前一些的真正属于中国属于民族工业一份子的中国刀具厂。
  
  成都千木成功地协办了2008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2008第二届北京数控技能大赛、2008教育部数控技能大赛。成都千木成为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工具系统独家赞助商。“千木”品牌的数控刀具,终于在市场上有了一席地位。不仅在中国,而且还顶着凛冽的金融危机的寒风,将产品远销到海外发达国家,挤进了金属切削高端工具产品市场行列。
  
  金融危机给制造业带来了太多的危害,但也带来了更多的思考。如何冷静下来,清理一下这么多年快速发展带来的后遗症,真正历练一下内功,将会看到金融危机将给中国刀具行业带来商机。
  
  机床行业的产业调整和产品调整,2008年12月24日温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委会通过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立项,使现代高效数控刀具取代传统刀具的步伐加快。金融危机给制造业带来的降低成本的压力,使客户刀具国产化要求开始强烈,这也将是国产高档刀具的机会。中国造数控刀具本身的进步,使替代进口刀具成为了可能。
  
  这些,对于我们大家来讲都将面临机遇。成都千木的创业者们,在翻过快速建设的2007、天灾人祸的2008时,抹去一把艰辛的汗水和泪水,坚强地向着2009新的里程碑迈进。我们要历练内功,创新、降耗。创新,将产品做精做好。从材料、热处理、表面处理工艺的改进和提升等方面改善国产刀具的耐磨性、防锈性、强度、刚性等问题,使公司产品质量再跳开一个高度,避免同质化竞争。系统思考,改善管理水平和刀具综合应用水平,将现代制造技术和数控刀具使用系统地结合,运用到千木的生产和对客户的服务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加大产业链的合作和延伸。加大技术服务的力度,实现非标刀具快捷交货。
  
  2009,再难也不会难过于2008,因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千木成林的理念,鼓舞着成都千木的全体员工和合作伙伴。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底,我们在成都召开了“携手千木、共度严冬”的客户研讨会,来自全国的近百位代表出席。会上大家都讲:“我们抱成团,冬天不就不太冷了吗?”相信,春天总要来的,中国制造业的春天不会太远。我们应当做好准备,张开双臂去迎接。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伊斯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玉圃

  2008年行业的总体情况还是令人欣慰的,是继续发展的一年,只是在10月前后出现了增速的陡降。

我认为这种下降一方面是金融危机带来的,另一方面,中国自1998年以来已经高速发展了10年,必然要进入调整期——只不过这次调整得非常迅速,恰恰又以全球金融危机为契机。

  2008年对伊斯卡公司来说也是收获的一年,我们继续了2007年的发展势头,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之下仍旧实现了全年30%以上的增长。同时,我们积极掌握市场动向,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协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加工成本。2008年伊斯卡中国也完成了一些战略性的布局,成立了大连技术中心、培训中心,将为客户提供更快速的技术、供货服务,保证客户更快速地响应市场。公司的整体结构也得到了完善。

  同样在这一年里,伊斯卡收购了东芝泰珂洛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将会公布整合报告。这一收购也是伊斯卡和IMC集团继续发展的信号,我们会继续寻找投资或合资合作的机会,金融危机并没有打消我们继续投资的想法,相反我们却从中看到一些机会。危机本来就是“危”和“机”共同构成的,有危险也有机会。

  我个人对于目前这一轮调整并不乐观,调整期不会很短,我们预测2009年机械环境市场应该是收缩的一年,但这其中仍然充满机遇。

  具体到一些行业而言,金融危机令汽车市场首当其冲地受到冲击,当然汽车市场的近乎停滞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观望(包括消费者持币观望)造成的。我个人依然看好中国的汽车市场,它是一个发展的市场,有刚性需求在,我认为2009年上半年甚至第一季度过后,中国汽车市场会逐渐稳定下来。伊斯卡之前在汽车行业所占比重并不大,所以汽车市场的下滑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但同时,在目前的情况下客户更需要能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刀具,这是我们进入汽车市场最好的契机,汽车市场将成为伊斯卡新的增长点。

  另外,重工业、能源工业、铁路建设等方面是中国目前明确要大力发展的领域,相信在2009年下半年也会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

  这样的市场是富有挑战性的,对于伊斯卡而言,我们将在2009年实现继续增长,而且增幅不会低于两位数。当然,伊斯卡目前涉及的面还不够广,客户领域、地区分布还不完善,2009年我们将继续进行市场面的扩展,以此来弥补市场收缩产生的需求不足。

  具体而言,我们将继续完善市场布局,增设新的办事处和代理商,壮大公司的销售队伍的同时,积极完善代理商培训,协助代理商建立技术队伍,使其有能力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2008年下半年我们推出了SUMO系列产品,市场反响很好,2009年我们将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当然今年一项重要的工作即在下半年继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同时,继续加大对大连工厂的投资,完善非标产品制造,服务于客户。

  在提高客户生产效率方面,我们还会建立相应的技术小组,主动深入到加工现场,在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优化客户的工艺方案,这也是市场的需要,2009年我们会逐步完善这项工作。

  同时,更加注重技术培训,包括员工培训和客户培训,甚至进入到客户现场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门培训,让客户了解如何更好地使用我们的刀具。除了大连和上海的两个培训中心之外,我们还可能在2009下半年开设华南地区的展示中心。

来源:中国金属加工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