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投现金资产高达900亿美元 海外投资步伐放缓

《职业经理人周刊》
    接近中国投资公司(下称中投)的权威人士透露,自去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国际知名金融机构折戟沉沙,并使国际著名企业泥足深陷之后,中投的海外投资步伐放缓,其海外资产中有90%以上仍是现金,现金资产高达900亿美元。

    据《财经》记者了解,此前中投的资金运营计划是“三三制”,即三分之一为汇金公司此前已经向几大国有银行的注资,三分之一用于农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的注资,剩余三分之一用于海外投资。成立于2007年9月的中投公司以2000亿美元作为注册资本金运行,“三三制”意味着中投可支配的全部海外投资资产为670亿美元左右,而农行和国开行的注资也在670亿美元之间。

    不过,由于农行最终的注资金额远远低于预期,仅为190亿美元,而汇金公司对国开行的注资为200亿美元,这使得汇金可用于海外投资的资产金额有所扩大,全部海外投资资产规模达到950亿美元左右。

    中投公司成立后,对外从事的直接投资屈指可数,多数都是通过全球招聘选拔的基金管理人进行。中投高层亦反复表示,将尽力避免自身从事直接投资,并会通过较低比例的股权投资来避免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投开始进一步调整投资策略。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去年12月曾在香港公开表示,鉴于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欧美主要国家目前的政策有很多不确定性,只有等这些国家的政策明朗且金融危机真正过去后,中投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汪建熙告诉《财经》记者,海外矿产资源在中投的投资范围之内。汪建熙说,目前,国际资源类产品的价格已经降到了比较低的水平,被列入中投今后的投资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经济下行期,我们投资海外资源也是有风险的,会产生一些账面浮亏。不过长期来看,这些投资还是有价值的。”汪建熙表示。 

来源:财经网 作者:温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