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唐祖宣:跟总理说说中医药的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邓州市中医院院长唐祖宣不久前给温家宝总理写了一封信,呼吁在医改中应当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走一条低成本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该信得到温总理的重视和批示。中医药如何在医改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引发人们思考 

    同往年一样,已任4届的全国人大“老代表”唐祖宣提前几天来到北京。3月3日上午,在河南大厦,记者见到他。
    “给总理写信,我准备了好长时间,每次提笔,心情都很激动!”唐祖宣说,“我要给总理说说中医药的事,讲讲老中医的心声,为医改想办法、提意见”。

    “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认识中医药在医改中的作用”
    “我们应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自主创新,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认识中医药及其在医改中的地位,建立真正能够体现中国特色的国民健康保障体系”。唐祖宣认为,医改要取得成功,必须从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的路子,“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尤其是农村收入低。中医药廉价安全,强调‘治未病’,既具有发展的可持续性,又有深厚的文化与群众基础”。
    他在信中写到,“只有以中医药为基础的医改,才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有效的医疗保障;才能建立自主型医疗产业,摆脱过度依赖外国医药产品的局面,以保证医疗领域的国家安全”。

    “医改以中医药为基础,走一条低成本可持续发展之路”
    “以中医药为基础是一条广大群众承受得起、接受得了的低成本、可持续发展之路,也是我国医改的一条可行之路”。
    唐祖宣在信中举了几个数字佐证医药低成本的意义。1995年,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3.54%,2000年增至4.62%,2005年是4.73%,呈快速上升时期,甚至高于同期GDP的增速。“如此下去,必将给社会经济带来沉重的负担”。
    “中医‘治未病’理念和个性化医疗,是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唐祖宣举出中医药的5大优势:理念先进、治疗有效、安全可靠、廉价方便、具有产业潜力。
    中医不仅能够治疗普通疾病,而且还能够治疗西医解决不了的多因素疾病和病毒性疾病等。中医不仅擅长治疗慢性病、老年病,对急性病也同样有疗效。广州感染SARS最早最重,由于中医药较早介入治疗,死亡率远远低于其他城市。
    中医的非药物治疗,如针灸、拔罐、按摩、刮痧、点穴等,简便易行,成本非常低廉,不仅能够治疗诸多疾病,而且其中多数疗法简单易学,人人可以掌握一招半式,用于养生保健。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医不需要什么仪器设备,特别适宜在农村和城镇社区建立小诊所、方便群众就地治疗,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尊重并按照自身规律发展中医药”
    “中医药目前的状况,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距甚远。除了由于医药领域不当的‘市场化’外,对中医药的错误认识与做法是更重要的原因。”讲到中医药的现状,唐祖宣脸色有些凝重。
    他说,中医人数刚解放时有50万人,到2005年下降到不足23万。“而且中医人才质量降低,不仅许多绝招失传,有些中医连汤药处方都开不了”。
    “再者,中医院大量使用西医疗法和西药;仿西药标准进行中药生产,既违背中医药发展规律,又造成大量浪费;相当数量的科研,不以中医原理方法而是按照西医标准进行;中医药院校也存在大量安排西医课程等问题”。  “无视中医药自身特点与发展规律,用西医药的标准来认识、衡量、研究和管理中医药,极大限制了我国中医药事业的生存和发展。要解决中医药的西化问题,就要按照中医药自身的规律发展。”唐祖宣认为,中医药局面的改观,首先是管理问题。中医药和西医药应该按照各自的发展规律进行管理。
    唐祖宣在给温总理的信中写道,“中医院和乡村中医药人员依照公务员或教师待遇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大力推广成熟有效的中医疗法和药物,恢复中医药的我国医疗体系中应有的地位。中医中药不能分家,建立以中医药为核心的自主型医疗产业,摆脱过度依赖外国医药产品的局面,像保护粮食安全那样,捍卫国家的医疗卫生安全”。(记者 柴 玉)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