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海油人事变动 消息称总裁周守为将职辞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于接班人的风格,相关人士认为或许会和傅成玉迥异,就象当年卫留成在任时着重海外并购,而接任者傅成玉在初期选择了海油上岸。每个接班人都有自己的风格,百年老店都是因为明确的战略加接班人革新而得以延续,中海油也不能例外。

    早春中,中海油的人事变动在潮流暗涌中进行。

  此前,有消息称,现年58岁的中海油总裁周守为将职辞,由公司CFO杨华接任。对于此次调整,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和周守为的说法很统一,称变动是出于“公司战略和培养接班人”的考虑,是“正常的人事调整和分工”。

  周守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问询时,也提到自己将辞去在上市公司的总裁职务,但自己仍将担任大股东中海油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一职。相关消息也表明,周守为正在积极申请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按国资委及中组部相关规定,副部级领导是60岁退休。而相关资料表明,傅成玉比周守为仅小几个月,因而两年之内中海油两位主要领导都将面临退休选择。

  那么,谁又是傅成玉的接班人了?

  周守为会否退休之前接班?

  对于周守为是否会成为傅成玉的接班人,业内人士普遍认不可能,因为周守为年纪偏大。但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大学一位老师认为,如果傅成玉中途调任它职,如调到某地任省长,最大接班人就是周守为。

  这个老师的理由是,傅成玉前任卫留成调任海南省长后,中海油就是由常务副总经理傅成玉接班。对于周守为的年纪瓶颈,这位老师认为不是个大问题。因为在此之前,中石油总经理马富才中途离任,就是由58岁中石油常务副总经理陈耕接任。

  这位教师也指出,即使周守为接班,也和陈耕一样,由于年纪原因只是过渡性管理者,主要是对拟定接班人进行“扶上马、送一程”。

  对于和周守为资历相当的另外一个副总经理罗汉,石油界人士认为希望不大,因为罗汉年纪仅比周守为小一岁,更为关健的是罗汉主要管财务,而周守为一直管生产。

  而在中海油的业务中,主要集中在海上采油,这是和中石油中石化的陆上业务有很大区别,加上海上采油的专业性要求,中海油最高管理者的选择,更可能的是从企业内部专业人员中产生,就像当年傅成玉从卫留成手中接过权杖一样。

  业内人士介绍,在中国海洋石油开发领域,周守为是无可挑剔的技术权威,为中国的深海采油摸索出一整套解决模式,因而一直在中海油负责生产和技术开发及海外合作,其深海采油技术理论让其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声誉,被称为“亚洲深海石油之父”。

  对于中海油总裁一职,高盛亚洲的石油分析员认为没有多大含金量,因为作为一家国家控股上市公司,决策权主要在总公司手里。这位分析员认为,杨华接手中海油总裁一职主要用于资本运作,与前任周守为又管生产又管资本运作相比,其含金量大为缩水。

  中石油一位人士认为,周守为继续担任中海油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一职,可以让中海油这艘巨轮继续驶向深海,到2020年实现深水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由300米到3000米的跨越。而目前,亚洲的海洋石油作业通常在200米以内,更多的是100米内的浅海作业。

  周守为此前在接受南方一家财经媒体采访时,也提到海洋石油的发展前景在深海,并说深水石油是未来全球石油战略接替的重点之一,西非和墨西哥已经形成了接替的格局,亚太特别是我国的南海、东海等深水区,还算一片处女地,很值得我们去开发。

  因而,业内人士认为,在中海油现有领导班子中,周守为有无可替代的专业优势,周守为将上市公司总裁一职交给年轻人,一可以培养接班人,二可以让自己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中海洋生产管理和深海采油去。

  但如果傅成玉中途离任,周守为将不得不接过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一职和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

  2003年,卫调赴海南省任职省委书记后,中海油决定从傅成玉和周守为、罗汉中挑选接班人,刚开始周守为呼声最高,但最后卫留成向中组部推荐了傅成玉。

    可圈可点的“少壮派”接班人选

  但相关人士也指出,现年58岁的傅成玉,由于年纪偏高因素,要到外地任省长并不容易,因而更大可能性是到点退休,因而周守为要中途接任可能性较低,所以摆在中海油面前更为迫求的是如何挑选少壮派接班人。

    按照现有国企选接班人做法,副部级央企新任掌门人通常在50岁左右,因而对中海油的接班人也必将锁定在这个年纪阶段。除了年纪外,另外一个条件是目前是中海油总裁助理以上人选。按照这些条件,我们圈定了中海油接班人的候选人。

  对于中海油总公司其它子公司,相关人士认为都是从事的对中海油的服务和加工产业,因而从中挑选接班人可能性不大。

  首先在执行董事中,除去传闻中即将担任总裁的杨华,执行董事只剩下一位生于1957年的武广齐了,武广齐是地质专业出身,中央党校研究生,现任党组纪检组组织,有多年政治工作和纪检工作经验,但是从中海油的接班人思路分析,肯定不会让这位没有任何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纪委组长”掌握中海油大权。

  剩下的四位非执行董事中生于1953的罗汉,1949的曹兴和,和1952的吴振芳由于年龄原因,应该都不在人选之内。公司立足长远发展考虑,接班人更可能从剩下“五五后”甚至“六零后”几位副总裁中产生。

  根据香港联交所的规定,执行主席及执行董事必须将90%以上的精力投入自己所在的公司,因此,在实际的公司运作中,一个人是不能同时担任两家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这样已经出任中海油服(601808,股吧)首席执行官的刘健虽然不排除在候选人之列,但可能性相对不大。

  于是我们将焦点聚集在现任几位副总裁身上,首先是生于一九六一年的陈壁,他是中海油的副总裁兼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一九八八年获英国爱丁堡Heriot-Watt大学石油工程硕士学位,二零零零年获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同样是于一九八二年到中国海油任职,曾担任中国海油附属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南海西部公司采油公司副经理、公司开发生产部副经理、总经理。

  无需赘言,陈壁丰富的石油专业和管理专业学习经历,比许多单纯石油专业出身的高管更符合中海油的海外战略,同时兼具采油管理和开发市场部总经理的经验也更符合最高管理者所需的全面业务素质。再加上作为离北京最近的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陈壁占尽同时地利。

  但是,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张国华的实力也不可小觑。生于一九六零年的张国华,现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他毕业于青岛海洋大学,获学士学位,并于二零零一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学习。于一九八二年到中国海油供职,曾担任中国海油附属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南海西部公司副总地质师兼勘探部经理、中国海洋石油研究中心总地质师、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和本公司勘探部总经理等职务。

  他们的有力竞争者是中海油副总裁兼中国海洋石油东南亚有限公司总裁方志,这个相貌忠厚可亲的“六零后”已经在中海油任职27年了,除了年轻有为,方志也具有无可挑剔的海外学习和海外业务背景,他毕业于浙江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并于一九九五年获英国伯明翰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目前负责中海油在印度尼西亚的业务。

  此外方志的优势还在于科技研究背景和勘探开发管理经验,曾担任中国海油附属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南海东部公司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海油-AMOCO流花联合作业集团副总经理、中国海洋石油南海东部公司勘探开发部经理、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

  60后将主导中海油的明天?

  有意思的事,中海油的这几位“60后”高管几乎具有相似的经历:石油专业科班出身,在海外获得管理学位镀金归来,都于1982年进入公司,并在27年间担任不同领导职位,具有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看来人才济济的中海油要在这几位里挑选新接班人着实颇费苦心。

  除了这几位“六零新贵”,还有三位“五五后”的高管也不能忽视,那就是陈伟和两位南方分公司的总经理。

  陈伟是中海油高级副总裁兼科技发展部总经理、北京研究中心主任。是一位高级工程师,他拥有石油大学学士学位和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拥有逾二十五年经验。陈先生于一九八四年到中国海油任职,曾担任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研究中心开发部副经理、国外研究部副经理、信息部经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海油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高级副总裁兼行政管理部总经理。兼具石油勘探开发管理背景和海外研究经历,让他比其它竞争者站在更高的位置上看待公司的发展战略。陈伟的优势还在于身居中海洋总部北京,远比那些天高皇帝远的分公司老总更接近中海油的核心。

  再来看看中海油两个南方分公司的总经理。巧的是,两位老总都姓朱,而且都是1956年生人。

  朱伟林虽然年龄稍大,但作为中海油四大分公司湛江分公司的总经理,也有一定的竞争力,朱伟林任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勘探部总经理,负责本公司的勘探工作。朱是一位高级工程师,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获博士学位。他于一九八二年到中国海油任职,在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逾二十五年的工作经验,先后曾担任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研究中心总地质师,公司勘探部副总经理、总经理,湛江分公司总经理以及本公司副总裁兼勘探部总经理。但怎么看这位中国海油总地质师都更像是个地质专家,而不是董事长。

  另一位南方分公司深圳分公司的总经理朱明才也生于一九五六年,任中海油副总裁兼国际事务部总经理、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先生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并于一九九零年获英国南卡斯特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朱先生于一九八五年加入中国海油,曾担任中国海油附属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渤海公司副总经理、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和深圳分公司总经理。

  最后一位,也是最年轻的一位,是媒体更熟悉的中海油董秘肖宗伟先生。在中海油的官方网站上,对他的介绍最为详尽。生于一九六五年的肖只有44岁,是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获采油工程学士学位。一九八七至一九八八年间,肖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进修石油工程专业。肖于一九八四年加入中国海油,在石油勘探、开发、生产领域拥有二十四余年的经验。在其职业生涯的前十年,肖宗伟先后在中海石油研究中心担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及油田开发部油藏工程室主任。其后,肖转为从事国际业务,曾于一九九四至一九九八年期间,担任中国海油雅加达办公室生产经理。回国后,肖任海外发展部高级工程师,西亚/北非项目经理。自二零零年开始,开始涉足资本市场领域,在中海油二零零一年上市过程中,他作为投资者关系小组负责人,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市场经验。二零零一年,肖获委任为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副总经理。自二零零三年起,担任公司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至今。并于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起获委任为公司的联席公司秘书。

  虽然有着骄人的经历和资本市场经验,但纵观各大上市公司,由董事会秘书升为董事长的例子并不多,况且肖先生和以上几位副总比起来毕竟还稍稚嫩,但他拥有的是年龄上的优势,想要登上董事长高位,他还有充足的时间去等待。

  接班人都应该有自己的风格

  虽然现在讨论中海油下一位掌门人也许为时尚早,但从培养企业接班人的角度却一点不早,纵观世界知名的跨国企业通常都有一个成熟而长期的管理者培养模式,比如GE和IBM,有些人直到成了最高管理者,才知道自己早在十几年前就成为培养计划中的一员了。相比之下中国企业的培养模式更顺其自然,通常是到了最高管理者卸任时,再在企业内外选择最适合的人选。

  不考虑其它“空降兵”降临中海油和其它的人事变动,几年后傅成玉的接班人就将从以上几位中产生,哪位会成为下一位“掌门人”,待以时日会有结果。

  对于接班人的风格,相关人士认为或许会和傅成玉迥异,就象当年卫留成在任时着重海外并购,而接任者傅成玉在初期选择了海油上岸。每个接班人都有自己的风格,百年老店都是因为明确的战略加接班人革新而得以延续,中海油也不能例外。

  除此之外,如果这个交接发生在今明两年,那么这位新帅的压力前所未有。虽然中海油2008年经营状况良好,主要是2008年上半年的盈利,去年上半年持续飙升的国际油价使中海油总公司获取了充分的高额利润,随着原油价格逐步下跌,到2008年年底,中海油的运营就出现了困难。进入2009年,中海油的运营困难也许会进一步加大。傅成玉也曾强调:2009年将是中海油遭受巨大挑战的一年,严峻程度将比上年更甚。早几年前傅成玉就曾透露,在2010年后,中海油可能出现业绩增长放缓的情况。母公司可能将炼油和再生能源项目以及石化业务一并注入上市公司中,以保证上市公司的持续增长。

  担负着这样的历史使命,无论中海油的接班人是谁,想要获得市场认可,其都需要努力。

  但截至目前,中海油及中海油服方面还未对外发布任何消息对上述变动作出正式确认。

  即使周守为接班,也和陈耕一样,由于年纪原因只是过渡性管理者,主要是对拟定接班人进行“扶上马、送一程”。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孙中元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