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百度女CFO李昕晢:百度文化和我很匹配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个美丽的微笑面孔出现在百度的理想办公区里,JenniferLi,百度新的CFO,也是百度的第一位女性高管。她将主管百度财务部、内审部、投资者关系部、预算及财务分析部、采购部、合同管理部以及人事部门的工作。

李昕晢

    职业的装束,平易近人的姿态和可亲的笑容,这是Jennifer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我今天照了很多相,刚才还照了员工卡。”看到我们的相机,Jennifer打趣道。

    第一天,她还没来得及装扮新的办公室,桌上只有电脑和笔记本,还有一个和我们每个新员工一样的百度水杯。

    关于自己第一天到百度上班的心情,她爽快地对《简单周刊》说:”在早上来百度的路上,我的感觉是非常的兴奋和快乐,因为我到了一个很有潜力,发展很好的公司。到公司以后,我发现员工们都非常的年轻有活力,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前我没有在IT行业做过,所以非常期待能与优秀的百度人一起工作,多学习,大家共同发展。”

她在理想国际的办公室的门每天都开着,早上上班来的时候,每个走过拐角的人都能从门里看到她。4月8日,带着所有同学们对Jennifer的好奇和对百度未来的关心,我们走进了这扇门。

    《简单周刊》:从汽车公司到IT公司,你觉得在工作状态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Jennifer非常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

    Jennifer:有很多不一样。首先是行业不一样,通用首先是汽车行业,是成熟的产业,甚至有人说是夕阳产业了,行业的变迁已经很缓慢,不会每天有突发的变化。

    而百度所在的IT行业、互联网行业是新兴的行业。这个行业,每周都有变化,每天都有变化。每个季度都有新的工作,所以说,通用和百度在节奏上和行业的发展特色上的差别非常大。

    《简单周刊》:通用汽车是一家经营上百年的美国公司,而百度则是近年来才异军突起的年轻中国公司,在你看来,它们在文化上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Jennifer:从国内和国外的差别来讲,当然也是有的。中国的企业有非常开放的思想,接受新事物很快。很多方面不成熟,甚至像一张白纸,在做很多事情的方法上,你没有现成的东西可用,要你去帮它逐步建立;而国外的大公司则已经多年积累形成了一套庞大完整的体系,什么都想到了,每一个人也都有与之相适应的工作习惯,很多事都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则,你的挑战在于当你发现一些问题,想改良一些现成的东西时会面临重重阻碍。

    《简单周刊》:经验值有时是否也会是一个双刃剑。大家都形成一种比较公认的潜规则做事情,很容易对接。但是如果有什么弊端,大家都不容易去改。

    Jennifer:对,大家都说,想改通用,就像改一艘航空母舰的航向一样。而我们百度,相对敏捷,做事情快,做决定快,灵活机动,行动很快。汽车行业一定是长线投资的持久战,行业任何的变化大家都是在潜移默化,你不觉得就慢慢已经改变了。而在百度所在的IT行业,节奏很快,也是要求我们不断地在关注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怎么保持自己的优势,怎么更大化自己的优势。每一个运营部门都是要分分钟保持高度警觉,对变化做出快速反应和行动。

    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简单周刊》:在最初走出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刻,你对自己的职业理想是什么?

    Jennifer:就是做我喜欢的事情。我觉得我一直在做我喜欢做的事情。在通用我一直很开心,在百度会更开心,因为它能够开拓的方面太多了。

    《简单周刊》:作为一个华人又是女性,能在国外的公司,一步步做到这么高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是否能从你个人的经历告诉我们大家你职业成功的心得?

 (Jennifer第二次接受《简单周刊》采访)

    Jennifer:我觉得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认真负责,认真做好你自己负责的每一件事,让别人看到你总是能够完成任务。任何困难的东西,对别人来讲一难,二都不知道怎么下手,三说不好什么时候做完。而这一切你都知道——我做什么,我要怎么做,我什么时候做完。那怎么能够做好,就是要认真投入地去做。一句话,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这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简单周刊》:那么作为一个管理者,你是如何在美国白领们面前树立起你的威信?

    Jennifer:其实任何事情都是一样,你的境界要高,你的眼光要远。做正直而真诚的人,就会被别人尊重。

    首先你的业务要做得好,但光是业务好没有用,你责任越来越大的时候,你不能够亲历亲为地做所有的事情,所以你要让你的员工了解你的目标,你的标准,和你的期望,激励和辅助员工去圆满地完成任务。比如最后我在公司里面又要管美国又要管加拿大,我不可能做每件事情。但是,跟凡是跟你接触的人,你要让大家感觉你是很Open的。

    百度的文化和我很匹配

    《简单周刊》:今年年会上还有同学问Robin百度什么时候会有女性的eStaff,谁知这么快就真的有了,大家都很想了解你,希望知道你的个人管理风格是怎样的?

    Jennifer:我就是我自己。在上海通用的时候,下面的经理们觉得我和他们很亲密,像个大姐吧。那时候我从国外学了很多东西回来,看到中国的企业像一张白纸,就想赶快都教给他们,那段时间工作做得很累,很多东西都需要我自己做,然后教他们做。最后我走的时候,这些员工都成长起来了,他们现在都是公司的骨干人员了。对我来讲最好的感受莫过于培养起了一批人。

(“百度就像一个新生的小孩儿,是在每一个人的关注下成长起来的”)

    他们对我说:“你当老师是最好的,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们你要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应该怎么去想。”他们都是叫我李大姐,就是跟你很亲,跟你走得很近。一方面,因为我性格很随和,也开朗,平常也可以开开玩笑。重要的是他们感觉得到我是为了他们好,为了公司好,没有私心的。那段时间和中国同事一起战斗的日子是我非常宝贵的记忆,虽然顾不上家甚至顾不上自己的身体,但是我非常快乐和充满成就感。

《简单周刊》:现在上海通用仍然可以说是中国汽车业内最有竞争力的合资公司,那么是什么东西吸引你会离开这么熟悉的汽车行业?百度是哪点对你最有吸引力?

    Jennifer:我喜欢跨越式的充满挑战的工作,因为我想学习新东西。从上海通用到通用金融的时候也是这样,就好比从汽车制造公司跳到了银行。而现在是第二次。百度吸引我的地方很多。第一,互联网是一个朝阳的产业,在一间IT公司跟他一起成长,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而且百度在中国市场有这么好的业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最吸引我的就是我们怎么能够把这个公司打造得更好,让它更稳健地发展,成为从方方面面能够跟国际大公司竞争的企业。帮助这么一个新兴的公司发展起来,对我来讲是一个重新创业的开始。

    《简单周刊》:百度把自己的文化总结为六条:用户导向、求实、系统、卓越、分享和惜时。最基本的一个特征是“简单可依赖”。从通用那种很成熟而庞大的文化体系里走出来,你是对百度这些文化的感觉如何?

    Jennifer:我觉得百度这六条文化对我个人来讲,是很相匹配的。我自己的价值观中一直也有卓越、求实、惜时、分享这些特点,而用户导向可以说是现在这个竞争环境下任何公司生存的必经之道。

    具体到文化上的差别,通用是很庞大机构,它里面有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该做的事情,他们对公司的全局不一定有太多的概念,只是把工作就变成一个流水线,每个人埋头做自己的一部分。而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星期里,我觉得,百度就像一个新生的小孩儿,是在每一个人的关注下成长起来的。最显著的区别是每个员工对他的成长都很关心,比如说百度是什么样?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谁?什么样?我在哪方面强?我应该怎么改进?给我的感觉就是大家不只是关注自己桌面上这点东西,而是关注着我桌面上的东西对我公司有什么影响,我公司在往哪个方向发展?我觉得百度人对公司关心,把自己的价值融合在公司价值上面,这点非常重要。

    要让员工做他喜欢的事

    《简单周刊》:是觉得百度员工更具有一种全局观和责任感?

    Jennifer:对。

    《简单周刊》:互联网是个快的行业,人才竞争激烈,里面的员工也都很聪明,他们面前的机会和选择都非常多,您对未来HR工作中员工成长计划这块是一种什么样的思路?

    Jennifer:我觉得百度的员工素质都很高,尤其是我们工程和技术方面,优秀人才比较多。所以对人力资源部门的能力要求也非常高。如何让这些人才,保持最好的激情是我们要去做的。我自己在通用为什么能做这么长时间,一方面你总是觉得在做有趣的工作,有意义的工作,而且你能看到结果。还有一个,你热爱你做的事,这个是很重要的。每一个人应该做他能够发挥最大能量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对公司的贡献达到最大。把公司的需要与员工的特长和兴趣匹配好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在激励和评价上要有明确的尺度,好就是好,你要有说法,不好,你也要有说法,你要告诉他怎么改进,指导他从工作中学习。

 公司: 百度

    职位: 首席财务官

    李昕晢(lǐ xīn zhé),英文名Jennifer Li。百度(NASDAQ:BIDU)公司新任CFO,任期从2008年3月31日起正式生效。 李昕晢女士于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1994年获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MBA。加入百度之前,Jennifer在全球最大的汽车信贷机构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北美区担任总会计师。更早前,Jennifer也曾担任通用汽车(中国)的首席财务官,主管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的相关财务事宜。 “李昕晢女士在财务领域有着13年的工作经验,工作地点遍布中国,新加坡,美国和加拿大等全球各大区域。董事会相信,李昕晢女士的加盟,将为提升公司财务方面的管理水平,实现公司国际化的战略发展目标做出重要的贡献。”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新任CFO作出如上期待。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