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2009年理财要领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充满了泪水、恐惧、担忧的2008年过去了,二级市场有如过山车般的刺激与无奈,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私募全部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中国人刚刚觉醒的理财意识近乎于夭折。09年一个新的年度,理财又该如何着手?

  09年理财,摆正投资心理是首要因素。我还记得07年的时候,大家的预期回报率50%都算少的,其实如果能有保证长期8%的年化收益就已经是很不错的投资了。投资的预期会反映在投资人的操作中,贪婪的心理会蒙蔽投资人理性的思考,比如去年5500点以后进入的股民,基民。而反过来恐惧的心理也会造成投资人不必要的损失,以及错失良机,比如2500点以下割肉的人,停止基金定投的人。除了贪婪和恐惧,不能跳出自己思考也是所有人,包括很多专业投资者一个最大的弱点,正所谓当局者迷。在5000点的时候很多投资者认为是股市的俯卧撑,在4000点的时候投资者认为是mini熊,到了3000点的时候人们还抱有反弹的希望,到了2500点人们才开始意识到熊市来了。09年,投资心理的把握相当的重要。

  错误的投资除了心理因素之外,更多的是对于事物的不了解。如果你买股票了,可以问问自己所买股票的董事长是谁?如果你买基金,也可以问问自己基金的基金经理是谁?如果你不知道,说明你并不是一个合格的投资者,或者至少不是专业的投资人。听取专家的建议是正确的做法,但也要自己学习,知己知彼才能在理财的长征中笑到最后。

  09年除了学会把握心理之外,更要投资,但投资要讲究节奏。金融海啸的影响还远远没有结束,世界经济在经受着考验,下滑将是09年的主题。为了保证GDP的稳步增长,在出口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抛出了举世瞩目的4万亿投资,拿出了一系列的经济振兴和拉动内需的计划。但效果并不能一蹴而就,估计这些措施会在09年的下半年得以更充分的体现。而第一,二季度会比较的艰难。一来是世界经济放缓,会进一步造成股市估值的下跌,二来股市年报预期的亏损也会导致投资者心理预期的加重,所以上半年的投资要以稳健为主,不能贪图小利,看准了再进。下半年若走势如预期发展,可以更激进一些投资。风险性的投资要踏准波动的节奏,及时调整转换品种。如果没有这样的投资水平,就放在较为稳定的理财产品中,待股市确定反弹时,再调整到风险性的投资中。

  虽然09年我们要投资,但仍然讲究合理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是指投资者如何在各类金融投资工具中分配自己的投资金额。当前有许多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将风险资产全部清盘,连基金定投也停了,这是非常不明智的。其实投资者的总资产中应当包含一定数量的风险性投资,稳健类投资以及无风险性投资和保险等产品。然后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的市场表现、投资周期、投资目标等进行适当的比例调整。09年是播种的时节,首先基金定投停止的人恢复基金定投,其他人则要逐步增加风险性的投资,也就是战略性的建仓。如果你是08年被深套的基民,股民,现在有条件的做一些波段性的操作,没有条件的,现在则不要乱动了,更不能盲目赎回,等到下半年大级别反弹的时候,再根据专家的意见慢慢调整自己家庭的投资比例。

  就股市来说,如果希望做长线投资,熊市就是个播种的季节。如果对于选股没有信心,可以选择一些指数基金。而债券市场08年的火爆已透支了大部分利率下跌带来的利润,所以09年下半年债券市场处于回调的几率是比较大的。就储蓄来说,降息周期,我们应该尽量选择2-3年的储蓄,这样就可以避免利率下降对于你的影响了,另外多多注意货币市场型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如果是保本型理财产品,也值得考虑。分红型保险由于分红不确定,利率现在是下降,建议大家还是看中其保障,不要注意其收益。房产进行调整是必然的趋势,大量经适房的上市,以及存量房的增加,种种迹象表明未来房地产仍有下降的趋势。09年末的时候这种机会会体现比较充分,如果你在考虑购房,这个时候可能是比较好的机会。

  当别人贪婪的时候我们要恐惧,当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要学会贪婪。2008年大家都失去了很多,2009年就不能太保守,只有积极应对,积极投资才能减少亏损,扩大盈利。
来源:证券之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