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2009年315主题“消费与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消费者协会2009年年主题确定为“消费与发展”。

    一、“消费与发展”年主题的主要涵义

    “消费与发展”年主题,体现了消费与发展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关系。依据我国目前经济发展和消费维权状况,2009年“消费与发展”年主题突出了以下主要涵义:

    一是强调“消费”是社会再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是社会再生产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消费由生产决定,又反作用于生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终动力。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净化消费市场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拉动消费需求。积极发挥“消费”对推进生产发展的能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强调“发展”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发展是第一要务,是提高生活收入,改善消费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消费维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好消费维权和消费引导工作,推进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强调“维权”是扩内需促发展的重要手段。保护消费者权益,是构建和谐社会,提高消费水平,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只有维护了消费者权益,市场经济才能更加体现公平正义,经济社会才能又好又快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以消费维权为抓手,督促社会各方特别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扩大消费,促进发展。

    “消费与发展”年主题的主旨是:宣传消费政策,推进消费维权,提高消费信心,构建消费和谐,促进经济发展。

    二、开展“消费与发展”年主题活动的积极意义

    认真组织开展“消费与发展”年主题活动,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消费维权工作深入开展,服务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开展“消费与发展”年主题活动是改善消费市场环境、拉动生活消费的需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有效吸收和消化国内生产能力,形成发展新优势。同时要求,要大力促进农民消费,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着力发展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不断增强最终消费能力。这既是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应急之策,更是着手解决我国经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的长远战略。针对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对外需求明显减少的现状,我们必须把经济增长的立足点放在扩大内需上来,尤其是扩大消费需求,形成经济稳定增长的新格局。因此,开展“消费与发展”年主题活动,就是从维护消费者权益、引导消费者消费入手,致力于改善消费市场环境,提高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指导消费者特别是农村消费者科学文明合理消费,扩大内需,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

    (二)开展“消费与发展”年主题活动是解决民生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保证人民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民生问题。改善民生,既是保增长的需要,更是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减少经济增长对外需的依赖性,需要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扩大消费需求提供保障。这充分说明了我国经济发展与国民消费的密切关系。目前,我国城乡、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农村地域广阔、人口众多,消费水平差距较大。农村消费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迫切需要,更是消费维权的重点领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改善民生方面强调,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违法经营行为,同时要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因此,开展“消费与发展”年主题活动,就是要密切关注消费维权领域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关系消费者权益的最直接、最现实、最突出的问题,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服务。

    (三)开展“消费与发展”年主题活动是在新形势下推进消费维权工作的需要

    《消法》明确规定: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同时规定了消费者的权利、经营者的义务、消费者协会的职能,还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有关行政部门及社会有关方面的职责与要求。开展“消费与发展”年主题活动,就是要督促和推动社会各有关方面进一步认真履行法律所规定的责任,加强消费维权的社会保护力度。特别是经营者作为市场主体,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方面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优质服务,改善消费环境,满足消费需求,认真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社会责任。开展“消费与发展”年主题活动,要在全社会倡导新的维权理念:即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做好新时期的消费维权工作,把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方便群众、依法调解、协商和解作为消费维权的基本工作方法,加强消费教育和引导,加强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加强社会各方面的信息交流与整合,积极发挥好消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消费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来源:农博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