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风险投资背景互联网企业面临考验 应用升级走向何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硅谷,风险投资家们喜欢把投注比喻成赛马:比赛已经开始,领跑的赛马一目了然,但谁才是最后的赢家,现在还难下定论。如果创业者指望着“烧风投的钱”来度过寒冬,即使烧钱有道,侥幸“剩”了下来,也很难保证未来能“胜”到最后。

    全球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风投们纷纷表示还不能断言这对行业有多大的影响,从2005年至今,广义IT依然是风投们倾注资金最多,以及获得回报最大的领域。但环境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互联网企业获取用户和培训从业人员的成本双双上升,经济下滑周期又加剧了优胜劣汰,对那些服务提供商们提出了尤其严峻的考验。

    论商业模式成败尚早

    上世纪90年代,看新闻、发电邮和获取行业资讯,一度号称“互联网三大应用”,近几年来,音乐、社交聊天和网络视频“新三大”试图向杀手级应用崛起的野心背后,是风投强大的资金支持。

    现在风投们几乎一致同意,不会投资于一个“纯互联网企业”,如果一个互联网项目要得到投资,除了必须有真正的商业模式创新外,技术壁垒以及市场占有率等因素都非常重要。但相比餐饮、教育和医疗服务等层出不穷的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行业显然处于一个投资弱势。

    GGV主管合伙人符绩勋表示,互联网的各个子领域,无论是网游、社区还是视频网站,未来市场都只能容纳1至2个成功的企业,而在市场选择下中小规模企业的倒闭,从某种程度上更能给幸存者带来规模效应,如提高广告收入等。

    “就像我们不能以2000年为时点来断言百度的成败一样。”符绩勋说,现在为任何一种互联网模式“判死刑”还为时过早。他表示,毕竟资本市场的危机是暂时的,而消费者需求也是不断变化的。以音乐网站为例,如果音乐网站不是纯粹的只提供音乐下载,而是提供各种丰富的娱乐性内容,或者作为唱片公司音乐推广的平台,这样说不定能获得成功,但至少在未来2至3年,一些互联网企业可能会陷入融资和再融资的困难。

    对于那些基于网络的传统服务行业,可能没有重大技术突破,进入壁垒也比较低,但要做到不被轻易模仿,其核心竞争力依然体现在商业模式上。凯鹏华盈(KPCB)合伙人钟晓林表示,以电子商务为例,互联网使得公司与外界原来的有形联系,变成现在的无形的网络联系,企业价值链的构成也由原来的线性结构变成了立体的网状结构。单个企业一旦与外部世界建立规模化的网络连接,一个企业就不是一个孤岛,它通过自我修复和自我调整,最终产生了网络效应,这就形成了壁垒。

    现金为王,但不是全部

    在这个大家纷纷捂紧钱袋的冬天,“现金为王”无疑是吸引风投的最重要原则之一。但对于混战中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资本不能成为核心竞争力,能吸引风投也不过是一种比较优势。浙江天堂硅谷创业集团副总裁裘政表示,如果被投企业的运营真的出现了问题,那风投无论如何“救火”也是杯水车薪;风投只能在资本运作和法人治理上为企业锦上添花,资本运作也只能在相对有限的时间内,较快地推动各种资源要素的发展。

    不过很多在2007年拿到投资的企业,其实日子也相当不好过。据记者了解,有些企业当时为了获得高额的资金,以未来现金流为“赌注”,与投资人签署了对赌协议,但眼下因为国内整体经济面的原因,企业2008年和2009年的收入可能会不如预期,如果对赌条款中对销售额作出了要求,那么最后就可能影响到交易结构,例如企业股权被压低,或是向投资人支付利息等。

    互联网的盈利模式还是主要靠广告。软银中印合伙人包威廉表示,包括社交网站在内的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潜力还远未开发。与此同时,中国广告市场规模约258亿美元,互联网广告所占据的份额不到5%,但估计未来将由2008年约15亿美元增至2011年约26.25亿美元,增长率超过50%.这意味着网络公司,特别是社交网站在广告上大有可为,而这将为其重新赢得风投的青睐。但随着互联网广告份额的扩大,市场将迎来整合阶段。包威廉表示,一些小公司将被兼并,公司总体数量减少,风投也将更关注具有核心技术的公司。

    除了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音乐、视频和社交网站还面临成本和内容这两大“不可控”问题。盛大网络一位投资部人士表示,以视频网站为例,随着流量的逐步增大,其带宽和服务器成本也随之增大,小公司最初每月可能只有1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带宽和服务器成本,但大公司每月花费数百万美元也不足为奇。

    此外,内容的版权问题始终是音乐网站和视频网站的“硬伤”。一个小公司可能对版权问题无所谓,但如果做大做强后想上市,尤其是海外上市,可能会面临官司不断的尴尬;有些实力较大的公司可能没有上述问题,而是一心注重用户体验或是播放效果,很可能会在发展过程中对内容付费过高,虽然内容是产业链上的一大稀缺资源,也可以采取相应的定价策略,但如果缺乏市场基础、运营渠道又存在利益争议的话,依然面临成本考量的问题。

    把握新媒体整合良机

    2008年6月,摩根士丹利在《中国媒体和互联网业展望》中预计,当大多数中国的新兴行业在市场渗透率处于10%至50%之间时,2006年到2013年为中国互联网投资最佳时机;这段时期中,中国网民数量由占中国总人口数量的10%上升至55%.2008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用户超过美国,一举成为全球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截至2008年6月,中国已有3.01亿互联网用户。正因为此,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商业价值变现也成为关注焦点。

    半年多已过去,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可能继续上升,但由于目前市场不稳定和退出渠道的缺乏,对互联网的投资速度明显放缓了。风投们纷纷戏言,以前东奔西跑看项目都来不及,连尽职调查的时间都不够;现在反而回公司埋头上班,慢条斯理地做起了行业研究。

    从目前的市场行业动态来看,由3G引发的无线媒体的发展方向,给风投带来了充分的想象空间。如果一定要说近期的投资热点,可能是结合了无线应用和互联网应用的新媒体。此前一些主要持观望态度的风投表示,2009年上半年,国内的资产价格可能会降到比较有吸引力的水平,那时或许是出手的好时机。

    普罗维登斯股本亚洲有限公司在2008年一项报告中指出,2011年中国新媒体将集中于手机、宽带和付费电视三大内容分销方式。预计届时中国宽带用户将达2.35亿,宽带家庭渗透率为56%,市场规模达920亿美元以上,主要产品则为门户网站、社交网络、在线游戏、视频流和网络电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穆一凡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