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搜房董事长莫天全:扩张是我们永远的主题

《职业经理人周刊》

   

44岁的莫天全坚持着他的信仰。

他用9年的时间,始终在自己看好的房产垂直门户网上耕耘,并修成正果,做成了全球最大的房产类专业垂直门户网站——搜房网。企业还没有上市,但来自澳大利亚电讯的20亿人民币注资已经使得莫天全迈入了国内互联网领军人物的行列。

在莫天全的概念中,“搜房网的扩张是永远的主题”。

“搜房网目前仍呈现出100%速度的增长态势。”10月9日,搜房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搜房控股”)董事长莫天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就在去年年底,搜房控股正式发布“家天下门户战略”,该门户涵盖了12个网络频道、1个导购平台和1个业主活动社区。从厨房、瓷砖、卫浴、家电、家具等,无一不囊括其中。莫天全创立的搜房网也成为垂直门户里最大的B2B商务平台、以家为中心最大的B2C信息平台以及最大的家居媒体平台。

实际上,此前的搜房网已经是中国互联网界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截至2007年底,搜房网已经在全国覆盖75个城市,2008年将继续扩张进而完成“百城计划”,即覆盖到全国100个城市。

而这只是搜房网扩张道路上的一步。在放眼全国市场的同时,莫天全的视野还延伸到了海外。“上个星期,搜房网的香港版刚刚开通。我在上半年还去了一趟越南。IDG(International Data Group,美国国际数据集团)邀请我去考察当地的市场,希望在越南作和国内一模一样的搜房网。”

“我是一个信奉未来和梦想的人。你要问我目前的梦想是什么?做强做大搜房网就是我现阶段的梦想。”莫天全说。

“扩张的同时也有困惑”

《中国经济周刊》:随着近年来全球原料、能源及劳动力成本的持续走高,加之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国家宏观调控,如今又逢美国金融危机,国内的房价受到很大影响。您认为未来一年,国内房地产行业的走势如何?

莫天全:美国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涉及到房地产,影响应该是挺大的。目前国内的房地产行业呈现整体加速下滑的趋势。

我认为,未来一年,房地产的走势不会好。从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来说,首先在价格方面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从现在到春节房价呈现走低的趋势。国庆节期间,我去广州、深圳、香港考察,从实际情况来看,全国房价确实在往下走。第二个指标是成交量,我们应该期待随着价格的下降,房屋成交量会上升。

《中国经济周刊》: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的房地产网站还有多少发展的机会?

莫天全:房地产是财富比较聚集的产业,房地产网站也在这一产业中,相信很多优秀的人才、资金、企业,会想办法进入这个产业,分一杯羹。

《中国经济周刊》:搜房网现在扩张的速度非常快,如此快的速度,你是否担心管理上失控?

莫天全:扩张的风险挺大的,跨地域性的扩张导致失败,国内有很多先例。这对搜房也是个大挑战。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状况还挺好。因为我们刚开始就是多个城市运营,从积累的5个城市到12个城市、20个城市到50个城市、再到现在95个城市,到2008年年底是100个城市,完成我们阶段性的地域扩张。在这个过程中搜房有非常严格的制度保证——财务控制、人事控制,这个是至高无上的。而且,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文化和传统,执行前面的制度比较彻底,这个是贯彻制度的保障。说起来挺容易的,但是真正做到非常难。

《中国经济周刊》:作为一个管理者,管理2500多名员工,而在这个行业中又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有没有过困惑?

莫天全:困惑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到底该怎么走?到底是走专注的道路,还是走稍微多元化的道路?我们要做到既专注同时又能实现地域性、垂直性的扩张。在今年年初,搜房把一个集团分成几个小集团,目前在调整,在真正实践当中,形成体系难度是很大的,人才储备是关键,需要不断地整合。

第二个困惑是人事管理。作为高端的管理者,最难的是人才的管理。网站创立之初,公司中高层之间靠频繁的人际接触维系,现在很难。你的员工是否还能有激情,还能像创业时一样玩命,怎么样能保证这些人能以比较一致的想法做比较一致的事情?这是管理者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中国经济周刊》:你会给员工设定一个理想化的未来么?

莫天全:我个人相对比较实际,宏大的许诺如果实现不了的话大家也会很失望。我认为,我们团队的信心更多地是靠我们的行动来建立,业绩优先,数字说话。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多做,少说。

但是我也鼓励大家有梦想。个人该怎么生活,公司该怎么发展。人到一定年龄,会有一定的想法。行胜于言,永远追梦。如果没有梦想,人就会活得一点意思都没有,一定要有梦想,才能提得起精神去做一些事情。

搜房没有五年计划,也没有十年战略,但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最早的口号是“全心全意为房地产业服务”,现在的口号是“所有和家有关的东西”,从新房到二手房,到装饰装修,到社区服务,我们都提供专门的业务,现在正在准备社区生活这一新领域。

“上市不是为融资”

《中国经济周刊》:搜房网何时上市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迟迟未上市的原因可以透露吗?

莫天全:从2004年到现在,就一直有人问我,你们老是折腾就是不上市是为什么?

其实,IPO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事情,现在就排在我们工作日程上。但是我认为不能把IPO看得太重,把公司做好了才是最主要的。IPO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什么时候想做就可以做到。

大部分公司上市是为了融资。但上市融资并不是我们最主要的上市动力,搜房网上市最主要的目的是从公司治理,从公司长远的发展来考虑的。因为上市要求公司各方面的监管更加严格,公司要更加规范。

目前,搜房网业绩非常好,如果不做大规模的收购兼并,我们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搜房网的收入每年超过5亿,利润也有3、4亿,现在能够保持每年高达50%到100%的发展速度,拥有两三千名员工,如此大规模的互联网企业,除了搜房网,确实没有其它还没有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了。所以大家猜测或者希望搜房网上市,这也可以理解。

我希望关注我们的朋友知道,上市是搜房网必须做的事情。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一直在不断更新资料,现在每个星期五搜房网都开上市的联系会。在现在这个市场环境下,我们不能不作准备,可以说我们永远都是在做准备。

莫天全简历

现任搜房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房指数系统秘书长

1989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校期间获“孙冶方经济学奖”。

1991年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攻读经济与管理双博士学位。

1993年任道琼斯亚洲及中国董事、总经理,后任美国亚洲开发投资公司ADF执行副总裁。

1996年回国投身信息技术行业;接手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房集团等发起的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担任秘书长。

1999年初,得到美国IDG和高盛(Goldman Sachs)等的风险投资,正式创立搜房资讯有限公司。

2005年7月14日与法国分类广告与出版业巨头签署协议,以2250万美元出售搜房网15%的股权。

2006年8月,澳大利亚电讯耗资20亿人民币收购搜房51%股份。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梁燕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