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王乐怡:FOF投资PE将较保守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按:Asia Alternatives, 亚洲最大的独立私募综合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 of funds), 近日宣布成功完成Asia Alternatives Capital Partners II, LP基金(“AACP II”或“II期基金”)的募集活动,共筹集到9.5亿美元的资本。ChinaVenture有幸采访到了Asia Alternatives合伙创办人兼董事总经理王乐怡女士,王女士对募资、GP选择、人民币基金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精彩的观点。

  ChinaVenture:请先简单介绍一下Asia Alternatives Management LLC及此次募集的新基金的情况。

   王乐怡:Asia Alternatives是投资亚洲的一个FOF,投资基金包括Venture Capital、Growth Capital、Buyout及Distressdebt,也包括房地产基金。我们的投资区域涵盖整个亚洲,包括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大利亚、印度。

  我们2006年开始三个人一起创业,我(Laure L.Wang王乐怡)、Rebecca Xu(徐红江)、Melissa J.Ma(马显丽),本来在Goldman Sachs就认识,后来在哈佛商学院也是同学。我们都差不多都有10年的经验在私募投资这个行业里面,就决定要出来创立Asia Alternatives Management LLC。

  我们最近Close的这个基金是9.5亿美元。第一个基金是5.15亿美元,那是2007年的时候Final Close的。谈到募资,现在的大部分的募资都比较困难,比较幸运的是我们的第一个基金有很强的投资者背景,第二个基金的投资者超过85%都是第一个基金的投资者,需要找的新的投资者并不太多。第二个基金也超过我们8.5亿美元的原订目标。但我们第一个基金其实还是比较难,因为我们那时候是第一次出来,一个新的团队,人家也不知道这个FOF是什么行业,而且我们三个人是没有一起做过事的,所以他们就看得比较严。

  ChinaVenture:您第一期基金投资了中国许多TOP基金,像CDH、SAIF、GSR,这些投资履历是不是也对您募集新基金有帮助?

  王乐怡当然会有,我们的目标就是想投亚洲最好的这些基金,我们设一个目标是TOP10,就是全亚洲10%最好的基金。很多人会讲最好的25%,我们的目标就比较高。像中国大陆,我们都是挑有最长的历史,最专注的基金,他们往往可以真正达到他们的目标,得到一个很好的回报。我们可以和这些最好的基金合作,我们的投资者看我们可以涉猎这些最好的基金,和他们建立很好的关系,对我们就比较认可。很多这些基金也是Over-subscribe,很多人不能进来,或者是他们想投也拿到不大的Allocation。投资人也会看我们有没有渠道去和最好的基金谈,建立很长期的关系网。

  ChinaVenture:贵司作为LP给这些GP投资的话,能给GP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王乐怡通常的话,这些基金的LP比较多是欧美的LP,而我们是唯一唯二的亚洲为主的LP,有的时候可能会有个日本的,有个新加坡的像GIC,但是完全关注在亚洲的(LP)不会有很多,而且我们也是独立的,不需要汇报到美国的总部,我们的总部都在香港。所以他们就会觉得我们对亚洲比较了解。不需要再研究那些基本的环境、GDP、法律(常常在变动),我们也有个北京的办公室,常常跟政府的人在谈。也会跟GIC,还有中国大陆的LP谈,对本土的环境也很了解,我们的团队都是本土的人。他们(被投资基金)也会觉得我们比较容易沟通,比较有Value-Add,会让我们帮助跟其它的LP也沟通、因为他们(其他的LP)只看报纸,又在纽约啊洛杉矶啊这些地方,他们会比较怕。第二个是我们通常都会要求一个Advisory Board Team的席位。我们觉得在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还不是很成熟的行业。所以我们会告诉他们,你要做一个报告去给你的LP,你要怎么去写这个报告,怎么去跟你的LP解释,我们都会给他们帮忙。还有就是Back-office比如CFO这部分,他们都会去帮公司,但是他们自己内部的财务方面怎么来管理也还不成熟。我们的CFO也会去帮他们把你内部的财务水平提高。因为我们也是一个Start-up,我们也经过了这个过程,还有比如说你可以雇谁或者Out-source哪一部份就好。还有有些投资者是US-message,我们可以给他们介绍怎么从China的GAAP到US的GAAP的。最后一个就是因为我们是全亚洲的,有的时候像印度的GP想认识一些中国大陆的GP,或者是中国的GP想认识日本的、印度的,我们常常会互相介绍。他们可以互相有交流,可能会有一些Co-investment,未来亚洲也会越来越倾向这样的概念。  

 ChinaVenture:现在整个募资的市场有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会不会导致LP向加大对PE的投资?

王乐怡欧美的LP把私募股权投资(*注:私募股权投资是投资中非Liquidity部分,这里并不是一个基金的概念)、叫Alternative Asset,里面都是包括不能没有流量的(里面包括的都是非流动性Asset),他们会设一个百分比,Portfolio里面10%是Alternative Asset,Alternative Asset通常要一段时间才有Marked-to-market,因为它都是未上市的公司,公共市场现在都在掉,每个市场都是30%、50%地掉,所以可能他的整个Portfolio里面,Alternative Asset会偏高,可能会到15%。

  有些LP也会说暂时我不能再投新的基金,因为我现在已经超过我的目标,有一些会说如果我有Reserve、有Cash的话会考虑先投资已有GP的新基金。如果是要投完全新的基金就比较难。要等这个百分比恢复的话,就要等。还有一些也是要调整这个百分比,可是他们要等到董事会来谈,才会把百分比改到一个比较高的比例。或者还有一些LP会说我要把我现在投的先卖掉,在Secondary Market里卖掉,才会把百分比调整到以前设的目标。

  这些东西都加起来的话,可以说募资现在很困难。如果是新的基金以前大概要12个月,而现在则要24个月以上才会全部完成。

  ChinaVenture:现在GP来找FOF募资的话也比较困难,从Asia Alternatives的角度来说会不会投资PE的脚步会放缓一点?态度会更加谨慎一点呢?

  王乐怡应该会,现在就是会比较保守。但我们做这个Press Release,就是要跟大家说,我们已经募好我们的钱,未来三到四年都可以投资,也不会缩到不做了。我们还是投亚洲为主,不会去投美国、欧洲,也不会去投上市公司等其他的,就是投亚洲的私募股权。这些GP在去找LP的时候,应该要了解这个LP,看这个LP有没有钱,态度是什么,在几个Quarter会有什么改变,要比较小心一点。

  ChinaVenture:那这些资金有多少会投到中国大陆来?

  王乐怡我们现在没有一个确切的数目,但是我们大多数的钱会投到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印度这四个地方。

  ChinaVenture:评价GP的时候你觉得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呢?

   王乐怡:很多不同的方法去看GP。通常我们是要GP已经有一个Track Record,可不是说一定要在一个Fund里面,他可以是在银行有个投资Track Record后来决定要自己出来创业。Track Record我们通常喜欢看2个投资周期,或者是两个Iteration。第一个是看钱有没有回报,因为很多人都有Unrealized IRR,说这个公司其他人有投,有提高价值但没有给卖掉,没有拿到现金这种。我们希望看到有一个基金他真正拿到现金。第二是他跟他过去的基金有没有一个同样的Strategy,他的团队有没有Stability,他的团队有没有换人及没有人离开。最好他现在在募第三到四个基金。我们的投资者在欧洲美国亚洲都有,但是他们也会有他们的选择,可能会投一个比较保守比较成熟的经济,风险通常会比较低,所以他们通常会要求较低的回报。如果他们来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印度,那他们会要求一个更高的回报才会值得。所以我们会看他们的Track Record说,你虽然赚到钱,可是会不会比我们设的Hurdle高,这个是很重要的,不是看数目好不好而是看和我们设的Hurdle相比有没有比它高。第二个完全就是看他的团体,这个领导是谁啊,有没有一个合伙人的态度啊,下面的人以后会不会被培养变成合伙人,里面怎么分配他们的好处,会不会有人想离开,还是他们会一直待在那边成长。还有他们的Dealsourcing,就是他们从哪里找到案子,他们是会跟人家竞争付最贵的价钱,还是他们有这个Proprietary能够找到很好的案子,付的价钱也足够有吸引力,最后就是投资以后,比较难的工作开始,他们会给Portfolio公司带来怎样的附加价值,因为很多人都可以投,投出钱很容易,就是找个案子给他投,可是你怎么培养这家公司,因为他做的事可以把这家公司的Value提高,这样就比较难抓住,比较难真正找到证据,可是这个就是我们要求的。

  ChinaVenture:如果是新的一个管理公司GP,Track Record比较或缺的话,可能还是很难获得一个LP或者FOF的垂青?

  王乐怡对。新的基金我们也会看,可是通常是个人要有Track Record,一个是他已经投资过了,或者是他在一家公司做到总经理,从私人公司到上市公司的一个过程。可能是有两三个人第一次一起做一个团队,是First-time Fund,可是我们会看个人的Track Record。

  ChinaVenture:现在二级市场非常不好,上市也比较困难,但是在亚洲一直一个现象就是并购市场并不是特别的发达,在您看来亚洲的并购市场以后会不会越来越发达,变成一个很重要的退出渠道呢?  

 王乐怡这个我觉得一定会,如果你看日本或者韩国的话,他们的M&A其实比他们的IPO更多,如果你看Private Equity的Exit的话,赚的钱是在M&A部分。如果你看中国大陆和印度的话,他们都会看IPO这部分。在新兴市场的话常常就会说,我要投了就要上市,上得很快。我觉得今后一定会有Balance,我们跟我们的GP谈的时候,他们对Portfolio里面的公司都说,要保留你的资金,但是如果你看到一个好机会的话你可以去并购其他的公司。如果那家公司也不可能去贷款啊也不能上市,如果他有什么现金流的问题,那可能就有机会去并购他,所以我觉得一定会有更多机会有M&A.

  ChinaVenture: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大陆的PE的内部收益率大概会有多少?

    王乐怡我们觉得07年的时候,虽然市场很发达,常常会有很多IPO,可是那个时候投的公司有很多竞争,大家都在追这些案子,所以变成投的价钱都是很高,所以那个时候我们觉得有点Bubble and Over-heating。现在大家都会觉得有点怕怕的,他们不知道这个Downturn会延续多久,可是我们觉得从现在到09年投的这些公司未来的话回报会比较高。如果你看20年的历史,尤其是美国的话,每次有Downturn或是Recession,这些基金是最好的,回报率都会比较高,比其他年都好。所以像2001年或者90年代初期的Vintage都很好。所以我们会比较乐观说2009年的Vintage会Out-perform.

  ChinaVenture:就是说在市场不太好的时候,估值更加合理,反倒是PE、VC市场的一个机会。

  王乐怡对。

  ChinaVenture:现在很多国内的GP,他们是国际背景,但是他们还是有这种倾向说想去做一个人民币的基金。人民币基金一种是纯人民币基金,只在国内募集,还有一种是合资人民币基金,LP一部分是来自国内,比如说国内的引导基金,还有一部分是海外的LP。这种合资人民币基金去年到今年还是比较多,您对这种现象有什么看法?

   王乐怡:这个合资人民币基金这一年来比较热,很多人也有这个策略去做一个人民币基金,这个我们都可以参加,我们也参加过。这种人民币基金还是外资,也是不能投那种受限制的行业。我们投的GP有这个策略去做合资的人民币基金,我们也不在乎。因为现在这个市场也在改,可能那个公司就想要人民币,可能去年或前年更有着急去做这个事情,因为那个时候A股很热。有些公司就说我就不要外资,用人民币,上A股就好了。可是现在A股也掉得很厉害。而且如果你是一个离岸的公司以后你也可以转到国内,需要一个Legal Process,我觉得以后会越来越多人民币基金。我知道苏州也是很积极在做这些有点像FOF这种LP的工作。

  ChinaVenture:其实就像您说的这种合资人民币基金还是视同外资,在投资方面也没有太大优势。可能更多方面还是跟地方政府有个合作的态度,是不是以后外币基金和人民币基金还会分得很清楚?

  王乐怡对。所以现在还是有点模糊,还是看每个基金的策略。

  ChinaVenture:您这边在挑选GP的时候对GP专注的投资行业会有什么挑选的标准么?

  王乐怡我们不会跟我们的GP说这个行业我们不要投或者说不喜欢,通常我们看的基金都是投的比较广。最近有一些清洁能源的基金出来,但很多综合的Venture和Growth Capital也在看清洁能源。从太阳能开始,很多新能源公司也不是专门做清洁能源的基金投的。中国大陆现在的成熟度在私募股权这部分我不会觉得需要Specialize,像美国的话他会分得很细,亚洲这边还是比较广。

  ChinaVenture:投资多样化基金还是比较获得FOF的垂青?

  王乐怡我们希望他比较定位在PE,我不希望他今天做收购业务,明天做一个小的成长期投资,如果他是收购的话,我不管他是收购钢铁、银行还是水泥就希望他集中在收购就好了,如果他是做风险投资就专注做风险投资。行业的话,看他的背景和团队里有没有了解这方面的。如果他的团队里没有了解高科技的我也不希望他去投高科技。

  ChinaVenture:这就是说专注于某个投资阶段比较重要。

  王乐怡对,阶段比较重要。

     ChinaVenture:您这个基金,是不是偏重投资成长期基金?

     王乐怡:成长期和收购业务。收购业务是偏那种中型的收购业务,不是那种很大很大的收购业务。

来源:ChinaVenture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