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两会”吸引全球目光 经济话题是焦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政治生活中一年一度的大事——“两会”正式拉开了序幕。对此,外媒予以普遍关注,并在连日来的报道中指出,在应对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此次“两会”引发全球关注;而中国政府如何刺激经济将成为各界瞩目“两会”的焦点所在。

    “关心最多、讨论最多的话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发表文章称,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政协)将在今天开幕,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也将在后天(5日)开幕。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如何应对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挑战,势必成为今年各界关注政协与人大的焦点。

  政协发言人赵启正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问题是当前政协委员“关心最多、讨论最多的话题”。他说,不少委员关心中国政府在两年内投入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是否精确合理地使用,没有发生重复建设的弊端。

  赵启正表示,虽然委员对于中国经济是否能达到8%增长率(保八)目标判断不一,但他们一致认为,中国想要在当前严重的经济危机中站稳脚跟,就必须让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力争实现8%的经济增长。

  文章还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称,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指出,中国政府可能会给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加码,“有官员暗示不排除再出台一个两年内投资8万亿至10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新计划的可能”。

  文章说,中国政府给4万亿元方案加码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总理温家宝上周六与网民交流时已经指出:“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英国广播公司2日则报道称,中国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星期一(2日)说,委员们最关心的议题包括如何合理使用政府提出计划用于刺激经济的4万亿元人民币。他说,委员们的意见是“这4万亿的使用要特别精确合理,要避免重复建设,要利于国计民生,使我们的公民早日得到实惠。”

  赵启正说,政协委员们认为,扩大内需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一定要让人民手里有钱才能增加购买力”。

  他还说,扩大就业问题和减少城市农村差异等问题也是代表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报道还称,自从去年开始出现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这是中国首次召开“两会”。人们普遍预料,这次“两会”还有可能推出进一步的刺激经济措施。

  两会吸引全球目光

  美国《华尔街日报》2日报道称,美国等国家将高度关注此次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中出炉的政策,因为它们都指望中国能通过唤醒国人的消费能力来“救全球经济于水火之中”。经济学家说,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需要在医疗卫生、教育、社会福利等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如此一来人们才有信心进行消费,而不是把钱都存进银行。

  报道说,作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在过去一年中的经济增速放缓,但它的贸易顺差仍居高不下。中国的贸易伙伴都希望中国能够加大进口规模。

  中国全国人大是中国的年度政坛大事,会有许多重要的政策得到讨论及宣布。人们普遍预计总理温家宝及其他官员将承诺显著增加对社会项目的投入。

  康乃尔大学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区前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中国有能力重振经济;针对社会支出宣布的计划将使中国消费者感到安心,抵消经济危机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普拉萨德说,这也有可能在国际舞台上给中国带来回报,因为它表明了中国支持全球需求,而不只是依赖外界需求来重振自己的经济增长。

  经济学家说,加大社会服务支出将不仅能给那些失去工作和收入来源的家庭提供缓冲,还能为经济增长打下基础。中国家庭将收入的逾四分之一用于储蓄,这一储蓄率位列大型经济体前列;不过,一旦中国人肯定政府会为养老提供帮助、并能降低教育及医疗费用的话,他们也是有可能进行更多消费的。

  《日本经济新闻》2日则报道称,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于5日开幕。在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的背景下,经济政策将成为今年大会的最重要议题。政府是否会出台新的扩大内需的政策以保住维持就业所必须的8%的增长目标,将成为此次会议的焦点。世界经济所显现出的“对中国的依赖”也令人代会吸引了全球目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