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热议两万亿外汇储备如何用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外人常常认为,中国世界第一、高达近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一股巨大的力量,是防备经济动荡的保险单。但是在中国国内,公众甚至一些决策者却越来越认为这是某种负担,如果美元暴跌,它将急剧贬值。人们问,为什么这样一个相对仍然贫穷的国家要资助一个富国?

  随着中国经济减速,如何管理外汇储备的争论也激烈起来。有些人提议把这笔钱花在国内;有些人希望扩大投资多样性。但是,再用外汇购买美国债券的舆论却遭到攻击。

  这场讨论对奥巴马政府非常重要。至少,中国政府在设法影响美国经济政策时效力会大得多。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余永定说:“应该加强平等交换,我们应该得到某种形式的保证,使我们的利益得到捍卫。”他说,鉴于中国在填补美国赤字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华盛顿“至少应该友好一点”。

  “日复一日,中国是市场上最大的美国国债买主,”纽约智囊机构外交学会研究中国外国资产的专家布拉德·塞策在最近发表的一项报告中写道,“美国在资金上从没像现在这样依赖另一国政府。”

  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理由

  每星期几乎都出台新提议,要找到花这笔钱的更好办法。国家媒体本周报道,政府可能成立一项基金,用外汇储备支持石油公司在海外投资。另一个计划是中国财政部要从中国央行“借”美元储备,再把这笔钱换成人民币用于社会福利项目。

  然而,有关官员也承认,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仍然有强大的理由。如果中国当局想以流动资产的形式保有大部分财产,那没有什么选择能在规模上匹敌美国债券市场。如果中国不想积聚这么多外汇,那就得让人民币升值——在当前出口急剧减少的情况下,这恰恰是政府最不希望的。中国领导人已经明确表示,至少短期内,他们将继续支持美国市场。在这场危机中,他们希望被看作负责任的全球公民。他们也知道,中国撤出美元投资的明显信号将大大破坏中国已经持有的美元资产的价值。

  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保持稳定的国际金融市场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推动国际市场尽早恢复”。但他也暗示,危机结束时战略会有所改变。如同《中国经济季刊》主编阿瑟·克罗伯说的:“中国的默认政策是以一切代价保持稳定,他们不想在情况不稳的时候制造动荡。”

  设法把投资变成影响力

  中国还可以设法把投资变成某种影响力。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智囊机构已经受命制定相应计划,看看中国可以要求美国做出哪些让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查晓刚公布了中国的“经济如意算盘”,包括美国放宽对华出口先进技术的限制等。

  此外,中国决策者也越来越挑剔美国的财政政策。中国银监会的罗平上周发表评论就是中国担心美元危机的最生动体现。从高层领导也能得出其他线索,副总理王岐山在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去年12月访华时对他说:“我们希望美方能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和投资的安全。”

  北京目前讨论的一个计划是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拿出更大权威,对美国经济及金融体系的健康发表关键判断。官员还希望把购买美国国债作为打击美国保护主义措施的外生武器。

  可以说,中国已经表明自己能影响美国的决策。经济学家说,美国政府被迫重新注资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已经开始减持这两家公司的债券,转而购买美国国债。塞策说:“中国已经开始像正常的债权人那样行动了。” (英国《金融时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