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川投能源董事长黄顺福:应对危机迎难而上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远道从四川成都赶来参会的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川投集团)董事长,川投能源(600674,股吧)董事长黄顺福此次是带着多个目的来参加第四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的。

  11月9日傍晚,在钓鱼台宾馆4层最角落的房间,奔波了一天的黄顺福略显疲态,当提到川投集团,他轻轻的声音下却是掩饰不住的激情。

  应对危机迎难而上

  黄顺福此次参会除了应《证券日报》之邀接受第四界证券市场年会金钥匙奖,也是特地来和与会专家学者探讨这次金融危机的。“目前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个问题,我们也很关注。”川投集团目前囊括的领域有四部分:能源电力产业为主导,原材料工业、基础设施领域和房地产。

    黄顺福坦言,今年单从基础工业领域看,受金融危机影响,川投集团各公司的成本价格上升很大,而产出品价格却跌至低谷。比如公司生产的铁合金过去每年都有很多订单,而今年铁合金价格跌到过去一半,订单却寥寥无几;另外主要产品之一的黄磷原来的价格是2000多元每吨,现在只有1300元了,而成本是1500元,所以影响还是很大的。

  人们也许还记得,在今年5·12四川大地震中,川投集团是受灾最大的企业之一,失去了30个员工,经济损失达30亿元,天彭电力等公司甚至全面损毁无法进行生产。

  幸运的是,在黄顺福的带领下,集团大多数公司迅速完成重建立即恢复生产,并且还捐赠了几千万元的赈灾款。“不马上恢复不行啊,我们是生产电力的,四川老百姓的用电是一天也不能耽搁的。做企业不是只追求利润最大化,还要承担社会责任的。”

  瑞银对集团资产重组兴趣大

  此次证券市场年会上,各位与会专家提出的观点和对危机的应对之策也是黄顺福所关注的。他已经预见到即将面对的挑战,并希望可以提前找到应对危机的方法。另外他此次来京还带着另外的目的,就是为正在筹划资产重组的川投集团找新东家。川投集团上市公司川投能源本月4日起即停牌,此次资产重组的目的是做大上市公司,以实现公司进入零指数成为蓝筹股的目标,当天下午黄顺福刚和几个有意向的券商见了面。“现在对我们这个事情感兴趣的券商很多,但我们正在谨慎挑选。现在瑞银态度是最积极的。”

  目前川投集团旗下的川投能源在上市公司相对集团的规模并不大,但拥有集团的最优质资产,在金融危机和四川地震的影响下今年三季度,公司仍实现净利润5倍的增长,每股收益达0.5元,位居全行业上市公司首位。而此次资产重组如果成功,上市公司规模将得到扩大,实力更强,从而有望成为能源板块的又一家蓝筹股。

  多晶硅成集团摇钱树

  查看川投能源的三季报,可以看到一个快速增长的企业身影。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405.46%,基本每股收益0.1957元,同比增长378.46%,前三季度共计实现利润3.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5086元。而三季报中,对公司业绩贡献占绝大部分的就是子公司新光硅业了,该公司的多晶硅生产贡献了90以上的利润。

  新光硅业由川投控股、天威保变和四川省电力公司派出人员组成董事会,其中川投控股在董事会席位最多,负责主要的生产经营。据黄顺福介绍,多晶硅价格下半年并没有像有些媒体报道的大幅下滑,相反还略有上升。公司的多晶硅一直以现货销售,产品质量好,产能稳定,预计全年能完成800吨的预定目标。谈到明年的价格,黄顺福表示乐观,并认为2010年底才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跌。新光硅业靠着川投能源的良好背景保证了其产品的销售,高质量的产品和较低的成本能维持较高的毛利率。

  黄顺福坦言多晶硅的生产是目前的暴利行业,但该项目最初的上马却让黄顺福大费周折。早在两年前,黄顺福准确预测到了多晶硅未来的的广阔前景和主要意义,并动员集团启动项目,却遭到了多数人的反对,毕竟在没有原料没有市场和政策的情况下,投资一个全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是要冒险的。担任多年地方行政领导的黄顺福凭借多年的经验和胆识终于说服集团投资多晶硅产业,他告诉其他领导,多晶硅做好了将是集团的“摇钱树”,果然两年之后,这个决定被认为无比英明。

  经过一代研究人员的艰苦研发,中国诞生了第一个自主研制的多晶硅基地,川投能源也成了全国多晶硅行业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且仍然拥有国内领先的技术和盈利能力。但顺福同时坦言我们自己的多晶硅生产和国外相比还存在成本过高,效率偏低的问题,这些都还要依靠技术的进步逐渐解决。同时国内对可再生能源利用还没有像国外那样的支持力度,所以国内目前的多晶硅生产还是靠着“两头朝外的经营模式”,即原材料从国外进口,国内加工生产后再出口国外,国内的需求还是很小的。但同时这也是一个机遇,多晶硅在国内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这就保证了公司现在的高利润和长远的发展前景,长期来看该行业的发展值得期待。

  悟性+责任心是成功法宝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四川省人民政府的主要投资主体、授权的国有资产经营主体和重点建设项目融资主体。截至2007年底,川投集团合并资产总额达661亿元,已发展成为省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和国内领先、四川最大的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在四川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悉,“十一五”期间,川投集团计划完成项目投资1700亿元,确定了以“七水三火”(即锦屏一二级、官地、桐子林、两河口、紫坪铺、田湾河、力丘河水电站、江油电厂二期、泸州电厂、福溪电厂)为重点的40个主要投资项目,重心仍倾向于水电建设,以两河口龙头水库的建设为纽带打造流域调控效应,雅砻江上游还将进行重点开发。仅仅锦屏水电站项目总投入就达700亿元,总装机840万千瓦,相当于1/2个三峡电站!

  而这个能源航母的掌舵人黄顺福并不是企业界出身。黄顺福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工专业,1991年,36岁的黄顺福即担任四川省轻工业厅副厅长,此后担任过四川省交通厅常务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南充市市长。当了18年的厅级干部后却在2005年临危受命,成了川投能源董事长,许多人都问他干行政和管企业分明是两码事,他这么可以同样胜任呢?黄顺福的解释是管理地方和管理企业是一样的,核心都是“管人”,即用人。用对人,放对地,做对事,是他的用人原则,而这就是一门精妙的艺术。

  出生于1955年的黄顺福见证了新中国的成长和改革开放的成就,而他眼中成功的根本就在于悟性、责任心和事业心,“只要用心,一心想把这件事做好,一心扑在工作上,那么做任何事都是一样的,就都会成功。”

  谈到川投集团的未来,黄顺福突然激动起来,他坚定地说:“我对公司的前景是非常有信心的,因为我们拥有国企雄厚的实力,过硬的技术,有成熟的员工,未来公司的发展一定是光明的!”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孙中元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