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IDG中国董事长熊晓鸽:VC无法预测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VC无法预测风险

VC的运作模式

风险投资基金的一个运作模式是,创业者有一个主意,占了一定的股份,我们投一定的钱进去,最后上市,他获得很高的回报,成了百万富翁或者亿万富翁,我们也在股市上退出,把钱拿回来以后也取得一个很高的回报。

我们作为管理基金的人也跟大家一样,也得吃饭,也得坐办公室,也得开车,等等,那么我们怎么样赚钱呢?

风险投资一个标准的做法就是拿管理费,就是管理基金本身所需要的钱,一般来说是基金规模的2%~3%之间。比方说基金规模是一亿美元,风险投资基金的管理者每年可以拿300万美元以下的钱来做管理费。风险投资商拿这笔钱租房子、发工资,来养一个寻找项目的团队等,这是管理费。

另外,风险管理投资基金在所投资项目退出之后,在利润里面可以有20%~30%的分成。一般的基金是20%,但是最好的、第一流的基金可以拿30%。我常说,风险投资家永远不会嫉妒所投资的人的成功。比如,我们投了张朝阳,但是我从来不会嫉妒张朝阳的成功,只是说张朝阳是我们投的。为什么呢?它越成功,赚的钱越多,我们赚的钱也越多。

那么风险投资家的钱从哪儿来?风险投资家的钱也不是自己的,那是谁的钱?在美国,最大的出钱机构有两家,一个是退休基金,一个是学校。很多退休基金规模非常大,基金除了存到银行取得一些固定收益以外,还要把钱分散投资,比如买

股票,还有风险投资商拿了这些钱,挣更多钱回报基金。

第二个资金来源就是学校。美国的学校是非盈利组织,但因为许多校友捐了很多的钱,所以有一个很大的基金,这个基金也要去增值来养着学校。另外,还有一些私人的基金,如比尔·盖茨的盖茨基金,现在也成为一个赚钱的基金,因为只有这样,基金才可以永远做下去。美国比较老牌的像洛克菲勒基金会等,都是很大的基金。

像我们这种做风险投资经验比较久的机构,就有很多资金源来找我们,希望我们帮他们赚钱。我们也很开放,但是要成立新的管理基金,一个合伙人又不可能管很多的钱,所以我们选择都很谨慎。一般来讲,一个合伙人管的钱一年不能够超过5000万~1亿美元,因为一般的合伙人一年能够管5000万美元就很了不起了。许多人可能觉得钱越多越好,其实不容易,我觉得花起钱来比挣钱还难,还头疼。

风险

来源:网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