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全球融资渠道紧缩 促风险投资从“疯投”到“封投”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忙不忙,金融风暴嘛,现在没什么生意可做。”岩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高健智最近空闲时间多了不少,“几个兄弟机构也差不多,基本上属于保守观望。”

    2008年下半年以来,出于对企业经营状况和经济形势的担忧,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迅速降低投资频率,对项目的出价也从2007年最高峰时接近20倍净资产价格下滑到目前的5倍甚至更低。此前因争抢项目互相抬价而被戏称为“疯头”的风险投资家们,如今已经走向另一个极端——“封投”,观望为主,极少出手。

    多看慢买

    领优资本执行总裁曾令尉认为,当前投资机构的态度,用“积极观望”来形容或许更为准确:“现阶段投资行业内的主流趋势确实是不轻易出手,但我们不可能坐等机会来临,相反大家会更积极地寻找项目,有合适的项目会更积极地接触,多谈,多看。投资可能会暂停一段时间,PE和VC都不会像以前那样‘积极’地出手,但寻找项目的过程仍在继续。这种状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是信心,表现在PE们身上就是决策周期延长、项目选择标准更高。”谈及去年和今年PE们的不同时,汉能投资副总裁李华兵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其次是外部环境变化导致投融资双方的心态发生了很大改变。2008年以来,资本市场上很多周期性行业的公司估值严重下跌,风险投资市场相应的企业估值空间大幅压缩,一些可要可不要资金的企业停止向投资机构融资,转向开源节流;另外一些确实需要资金的企业,心态趋向平和,主动降低融资要求,过去可能开价10倍市盈率,现在也许只要4到5倍。”

    李华兵说,投资人决策周期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投资行业及投资机构内部分工出现变化。有些行业被机构放弃,反经济周期行业中的机会凸现出来,例如餐饮、教育培训等等,因为这样的企业现金流较好,“能够在投资机构中引起足够的注意力,甚至还可能引发小范围的激烈争夺”;二是为了降低投资风险,投资机构的尽职调查变得更加详细和专注。“过去从双方第一次见面到资金打到企业账上,一般是3个月,现在6个月都不一定能完成。”

    “钱”是个问题

    此前有观点认为,2009年上半年,可能会是PE们一个较好的投资阶段。但曾令尉说,现在连哪些基金还有钱投资都变得有些扑朔迷离。

    “问题不是出在项目上,而是出在资金上。”高健智说,“说哀鸿遍野可能有点夸张,但对于PE们来说,今年和去年完全不一样了,现在去募集资金确实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日前,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公布了《2008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研报告》,这项针对402家表现比较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的调查显示,由于金融危机在2008年下半年集中爆发,虽然风险投资全年新募集资本总量显著高于2007年,但各季度差异较大。2008年上半年新募集的资金总额达760.07亿元,占全年新募集资本的76.24%,而下半年仅为236.88亿元,占全年新募集资本的23.76%.“现在的状况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境外投资机构资金面极其紧张,原来承诺的出资可能被迫撤消,或者更为谨慎,因此造成有的PE无钱可投,而不是有钱不投。”曾令尉说。

    “事实上,基金出资人的心态要比基金管理人更谨慎。他们是真正掏出真金白银的人,如果赚不到钱,他们当然更紧张。”曾令尉解释,私募股权基金的LP(有限合伙人)出资基本上是采用承诺制。例如某机构承诺出资2亿美元交给一个管理人去投资,并不是把2亿美元交给他们存在银行里,而是当管理人谈妥项目后给该机构发函,告知项目的详细情况和所需金额,该机构按照其承诺的金额划拨资金。

    “封投”之后的风投

    虽然目前风险投资机构都比较谨慎,但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公布的《2008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研报告》显示,仍有超过一半的风险投资机构看好中国的投资前景,认为中国投资的前景是“危”中有“机”,只有1.64%的机构持悲观态度。

    “经过目前这一轮投资低谷之后,投资行业自身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投资方向上跟国家宏观调整政策保持一致,顺势而为。但投资规模不一定会出现明显变化,因为每个基金的性格和性质不同。”曾令尉认为,外币基金仍然会是内地投资的主角,“虽然近些年来人民币基金增长势头很猛,但还存在一些例如诚信、运作方面的问题,因此很多企业还是愿意和外资基金打交道。”

    “投资行业转暖,首要前提是宏观经济转暖,否则投资业不会出现大的改变。如果经济逐渐转暖,投资行业可能会再次回到2006年、2007年那样的年代。”李华兵说,“第二个征兆是反经济周期公司投资和以创新型产品为代表的新技术公司大量涌现,后一类公司成长性好,初期投资价格也不会太高,很容易带动新的投资跟进。”

    “经历这样一个轮回,国内企业投资的估值体系会更加清晰稳定。”前述长期研究私募股权基金的专家判断,“对于融资方来说,部分企业会主动调整自己的融资需求,但质地好的企业,仍然会相信自己能卖个好价钱,只要有供求,就存在投资价格‘水涨船高’的可能性。”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汪华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