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太阳能行业产能过剩小企业先出局 即将掀起并购潮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8年12月12日,皇明太阳能公司宣布高盛集团及鼎晖投资达成合作协议,皇明太阳能公司将从两家投资机构获得将近1亿美元的资本注入。公司自身还将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核心技术的研发,从而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的份额并加强对新领域的投资。

  皇明太阳能公司总裁黄鸣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在太阳能行业的影响并获得更大规模的融资,皇明太阳能及其两大投资者高盛、鼎晖投资都希望能够尽快在中国A股上市。”

  产能过剩小企业先出局

  前不久,一则挂牌信息悄然出现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网站上。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集团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交大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挂牌转让36%的股权,挂牌起拍价为13860万元。

  据了解,交大泰阳是上海市重点扶持的两家光伏企业之一,是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大南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正隆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股份公司。

  此次36%股权的出让方是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者在转让前持有总股本的61.35%。该部分出让股权的转让评估价值约为13532万元,现溢价为13860万元转让。按注册资本金计算,该部分股权对应的价值为11268万元。两者相差不大。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交大泰阳的主营收入为60084万元,营业利润为3183万元,净利润则高达2804万元;2007年,主营收入为43344万元,营业利润则只有191万元,净利润更是骤降至162万元。

  两个年度的净利润差距如此巨大?“可以肯定地说,光伏产业的毛利率在下降,总体利润空间在不断压缩,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交大泰阳总经办副主任邓柳对此毫不讳言。

  驰昂咨询近期的一份跟踪研究显示,截至2008年5月,我国共有34家厂商开工建设高纯多晶硅提纯项目,其中新光硅业、洛阳中硅、东汽峨嵋、江苏中能等4家企业已经拥有批量生产能力,在建生产项目共37个,完全投产后产能总和为6.8万吨。

  投资热情导致产能过剩。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表示,按照规划,中国光伏需求量到2020年也只有1800兆瓦,而2006年中国光伏电池产能已达到1600兆瓦,这意味着仅这一年的产能就可满足未来十余年后的规划目标。而去年全球光伏电池实际装机容量只有1420兆瓦。换句话说,中国的光伏产能已可满足全世界的需求。

  那些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依靠原来采购上的成本优势可以获得继续良好的发展,也能保持不错的毛利率,但对那些小型企业来说,原料成本等各种压力叠加在一起,如果资金不是很充裕的话,生存会比较艰难。

  金融危机加速行业洗牌

  天普太阳能集团总经理程翠英表示:“金融危机的到来,短期内会使得整个经济环境趋紧,市场需求放缓,而消费者的选择会更加理性和谨慎,企业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这势必加大企业的经营困难。但是在危机中同样也存在着机遇,此次危机也许能改变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目前品牌集中度过低、杂牌伪劣产品充斥的局面。”

  赛维LDK公司是江西省新余市市委书记汪德和引以为豪的招商引资项目。该公司是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民营企业,当前员工已经超过1.2万人,2008年销售收入将超100亿元。

  更令人惊喜的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巨大压力下,赛维LDK公司的订单已经排至2019年,订单总量超过13GW,成为世界在手订单最多的多晶硅片供应商。

  众所周知,硅料成本在光伏产品成本构成中占据着最大的比重。过去两年,硅料价格一路上涨,价格失去理性,严重偏离生产成本。这种状况一方面造成了整个产业链不能协调均衡发展,另外一方面,也吸引了很多企业对多晶硅项目进行投资,其中有一小部分小企业忽视了环保,引发了外界对光伏行业这个本来是绿色能源行业的环保质疑,这对整个行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不利。

  太阳能发电的长期方向是薄膜电池,而国内目前有上百家晶硅生产企业,行业势必要淘汰一批企业,现在从事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的厂家有十几家,很快就会变成3-5家。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洗牌在所难免。程翠英表示:“金融危机将使太阳能企业调整经营策略,增强品牌意识、品质意识,实行精细化管理,提升产品技术水平,推出适合市场的高质量产品。对于一些杂牌的、没有自主技术实力和无品牌的作坊式小企业来说,势必在此次危机中难以容身,只能退出市场。”

  金融危机虽然短时间内给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压力,但这一过程,却会使太阳能产业得到有效地清洗与市场重组。而且这个过程会加速进行。

  亟需国家政策表态

  “目前国际上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主要依靠立法和政府支持来得到发展,因此政府的补贴政策将直接影响这个产业。”一位研究新能源的私募机构丁姓分析师告诉记者。

  事实是,新能源产业的成本目前并不具备竞争力,因此新能源产业的荣枯与国家政策关系甚大,尤其目前经济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更需仰赖国家政策强烈表态,目前欧洲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态度仍然坚定,因此美国与中国两大经济体的新能源政策将决定新能源产业发展快慢的主要关键因素,受金融风暴重创最深的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2009年1月就任后的新能源政策能否迅速落实将是重要指标。

  市场预测美国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将出台税务优惠及其他政府援助政策来推动新型替代能源的发展,这进一步催热了这个渗透率已经相当高的行业。风能、水能和太阳能都是具有发展潜力的发电能源。“随着奥巴马的当选,投资者甚至更加确信清洁型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公司将在未来5到10年里大放异彩。”奥凯资本投资总监雷东认为。

  对消费者而言,最需要考虑的限制就在政府没有补助的部分。目前政府不论在安装还是费率的补助上,都是部分补助。没有政府补助的差额,以往多数是通过银行或金融机构甚至是基金来补助,以分期贷款的方式来运作。许多地区的消费者通过政府补助、银行贷款或基金统包运作,不花一毛钱就可享受太阳能。

  任何行业的冬天都是正常的,关键是能否挺过冬天迎接春天。过去半年来,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巨型企业都宣布加入太阳能光伏行业或扩大在光伏行业的投资,从美国的INTEL、IBM、HP、GE到欧洲的博世、BP以及韩国的三星、现代、LG等,这些巨型企业的加入,无疑预示着光伏产业加速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来源:融资中国  作者: 邱桂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