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孩子理财 压岁钱开始

《职业经理人周刊》
    6岁批发可乐赚差价、11岁买卖股票、14岁投资农场……当股市上“巴菲特迷”的队伍越来越庞大时,人们是否会想到:“股神”能成为世界首富与他小时候的理财经历有什么联系?

  在令人眼花瞭乱的IQ、EQ教育大行其道的时候,又有一个新名词:FQ,浮出水面。尤其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家庭财富普遍缩水的情况下,财商(FQ)成为儿童教育的又一个新领域。

  针对当前儿童教育在理财环节的一系列误区,为帮助家长更好地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与理财能力,招商基金邀请香港著名财商教育专家林一鸣博士,共同推出“定投宝宝”计划,通过系统化的早期理财教育课程,帮助家长有意识地提高孩子的财商。

  不同年龄的理财训练

  在林一鸣的教学体系里,颇有一些观点令内地的家长意外:如果说6岁以前给孩子零用钱对于一些“新潮”的家长来讲并不特别,那么你试过给上小学的孩子讲复利率的计算吗?试过教自己上中学的孩子赌博吗?

  林一鸣认为,儿童的认知发展有四个阶段,根据其心理和生理的发展过程,可以分为:萌芽期(6岁以前)、确立期(7-12岁)、发展期(13-18岁)、升华期(18岁以后)。在分析这不同时期的儿童认知特点的同时,他为每个阶段提出了明确的财商教育内容。

  例如,在6岁以前的萌芽期,孩子的最大特点是强大的信息吸收能力。他建议,这段时间要教孩子:认识金钱是什么?身边熟悉对象的价值;让孩子拥有自己的零用钱;到商场及百货公司购物;养成储蓄的好习惯;编制简单的理财计划。

  财商教育何时起步不为早?林博士笑着说:“我的孩子现在两岁,已经有了自己的零用钱。”

  到了7-12岁的确立期,孩子的思维特点是有了“内部概念框架”,开始抽象思维。这个时候的财商训练包括:带孩子到银行参观,开设独立的储蓄户口;学习自动取款机及信用卡的服务功能;让孩子自己到银行存款及提款;孩子可以拥有自己的八达通卡;学习复利率的计算,理解金钱的时间值;学习基本的经济和金融常识。

  13-18岁的发展期,是许多家长最为头痛的反叛阶段,孩子的最大特点是不受接受命令。但恰是在这个阶段,林一鸣提出了许多“冒险”的教育内容,例如:教孩子股票和债券的知识;带孩子到证券营业部参观;让孩子尝试网上模拟买股票;学习保险的知识;学习赌博的原理和或然率的计算;学习税务的安排,网上理财购物。

  相比之下,股神巴菲特在11岁的时候自己选股、独立买卖了第一只股票,并且挣到4美元的纯利,一些股民家长可能更容易接受林博士提出的教育课程。

  对18岁以上的大孩子,林一鸣提出的教育内容几乎是成人经济生活的主要组成部分:财务计划的设计,投资与风险的分析,置业计划及按揭贷款,投资工具的运用。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