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黄金理财:像炒股那样炒金

《职业经理人周刊》
     正当金价先是一举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继而急剧下挫之时,中国黄金市场传出重要消息,在试运行一个月以后,上海黄金交易所最重要的品种黄金现货延期交易业务正式向个人投资者“开闸”,兴业银行拔得头筹,成为首家推出该业务的商业银行。这个重量级黄金产品的推出,将为个人黄金理财带来怎样的机会?

    让投资者“像炒股那样炒金”

    2月26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宣布向个人客户开放交易所最重要、最活跃的投资品种——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产品。

    “让我们的客户买黄金像买股票一样简单、便利,我们觉得这个市场的潜力非常大。”首先推出这项新业务的兴业银行资金运营部总经理陈世涌说。

    兴业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推出个人实物黄金业务的银行,至今已拥有个人黄金投资客户18万多户,累计成交量达53.3吨。

    陈世涌表示,投资者只要办理了黄金账户和资金账户,就可以像炒股一样方便、安全地进行现货黄金投资,“而且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产品交易模式非常多样,还可以进行黄金实物交割,实际上买黄金比买股票还要方便、灵活。”

    据了解,除兴业银行外,工行、华夏、民生、深发展等银行也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这项新业务,多家银行已经进行系统测试。这些银行也有望很快加入代理个人黄金延期交收产品的行列。

    重量级工具带来的“黄金机会”

    所谓黄金延期交易,即采用双向保证金交易方式进行黄金交易,客户既可以选择合约交易日当天交割,也可以延期交割,同时引入延期补偿费(简称延期费)机制的一种现货交易模式。黄金延期交易具有杠杆放大的特点,因此能够承受一定风险的交易者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首推这项黄金理财新业务的兴业银行表示,目前个人参与黄金延期交易的杠杆定为5倍,也就是保证金比例为20%。交易单位为1000克一手,最小变动价位为0.01元一克,每日涨跌停板为7%。根据目前的金价水平,参与这项交易的基本投资门槛为4.15万元左右。

    兴业银行的陈世涌介绍,现货黄金延期交易有三大特点:一是可进行杠杆交易、双向买卖;二是专业管理、资金安全;三是价格透明,可以进行黄金实物交割。“这个产品金融投资功能很强大,可以将仓位变成实物金条,也可以通过平仓获取价差收益,非常灵活。而纸黄金、黄金期货等投资方式对于个人投资者都不能进行实物黄金交割。”

    “跟黄金期货相比,黄金延期交易显著的特点是没有持仓时限,不像期货到期必须平仓;而且,黄金延期交易设有夜场,即20:50至02:30,这一时间段正好与伦敦、纽约两大黄金市场的交易时间‘无缝对接’,对于黄金这种国际化投资产品来说,与世界同步至关重要。”陈世涌说。

    炒金风险或甚于炒股

    “黄金投资虽有避险功能,但也不是‘红色保险箱’。”黄金业内专家周洪涛提醒,有些进行杠杆交易的黄金投资方式,风险非常大,“黄金期货、延期交易等产品,投资风险要远远高于股票投资,并不适合初学者。”

    黄金市场之“凶险”,看最近一周的剧烈波动的“过山车”行情便知。自从前一周黄金强势冲上每盎司1000美元大关,正当万众瞩目、期待创出新高时,情势却急转直下,连续走低跌至每盎司930美元左右,而国内现货黄金也大幅下跌。

    就目前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的黄金投资正规渠道来看,实物黄金投资、纸黄金投资由于没有投资杠杆,对于价格波动,可能造成一定的损失。这种单一依靠金价上涨后,通过价差获利的方式更像国内股市投资,风险程度也基本相当,只不过实物黄金投资还存在高额交易费用和保存风险的问题。

    而另外一些黄金投资方式,如上海期货交易所提供的黄金期货业务、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延期交收业务,由于是杠杆交易,可能获得超额收益也可能受到超额损失,并且可能出现损失额度超过保证金而被迫“出局”的风险。在如此剧烈的“过山车”行情下,一旦投资方向出错,可能瞬间出现巨额亏损,并非一般投资者可以承受。

    陈世涌强调,黄金投资有三大基本条件,一是可用于投资的闲置资金;二是风险意识和风险承受能力;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具备黄金投资知识以及相关经验。
来源:新华社 陆文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