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不是发财 先保本再赚钱

《职业经理人周刊》
     面对金融风暴,专家提醒工薪阶层要调整理财思路
  两年前的行情让很多投资者一度沉浸在喜悦中,认为可以实现个人的财务自由,能够提前或已实现早日退休的理财规划了。目前,受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全球性金融风暴的影响,股市、期市、汇市出现罕见的大幅波动,给不少投资者的资产造成大额度亏损,应该怎么办?
  在本期的周末理财大讲堂上,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金融理财师方存建议,工薪阶层要及时调整理财思路,现在做理财规划不要期望能有什么高的投资回报,投资别老想着怎么去增值,还是追求资产保值为主。
  1 投资理财要以安全稳健为主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表现给大家上了惨痛的一课。很多投资者都在纳闷,这市场到底咋了,股票、基金还敢买吗?其实这个市场还是有很多值得投资的理财产品的。"方存这样告诉记者。
  方存表示,金融市场也有各种产品,比如储蓄、国债、基金、股票、期货、艺术品收藏什么的,单一的产品销售不是理财,只有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构置一个产品组合,这个过程才能称得上理财。比如说,一客户现有100万,他想投资股票、期货等高风险的金融产品,可客户一点风险承受能力都没有,属于只能挣却不能赔的那种,这就需要给客户做产品的组合配置。假如客户的理财周期是三年,我们可以给客户做这样的规划:拿出100万中的85万购买3年期的储蓄国债(年收益5.74%),3年期满后本利和为100万元,剩下的15万元我们才考虑是买股票呢还是炒权证或是做期货什么的。这就是理财的核心思想,先想着如何不赔,然后再考虑着怎么去挣钱。
  在股市惨烈调整后,投资者应根据自身和家庭成员的风险属性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如果是保守型,承担最大亏损在10%以内的,应谨慎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选择保本能力强的理财产品,将风险控制在自己可承受范围内。
  2 不断完善自身的理财知识
  方存认为,教育投资是属于个人智力和知识积累的投资,是理财投资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育是一个人对自己进行的最重要的投资。理财知识的学习也很重要,因为理财资讯的掌握程度决定着投资者的理财策略,学习正确的投资方法,不断地进行理财知识的完善,科学合理地运用一些理财工具和手段为自己制定中长期的理财规划。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借鉴别人的一些成功经验,同时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理财不可能让你一夜暴富,不过,学习过程中思想和理念上的改变可以逐步促成生活质量的提高。对自我的教育投资是理财规划中最好、最保险的投资。投资和消费是经济社会中两种经济行为。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利益,是一种积累;消费则多是为了享受,是一种消耗。对健康的投资实际上是为了减少对健康的消费。理财是为了实现财务上的自由,生活质量的提高。没有健康的身体,拥有再多的财富也不会拥有快乐。
  理财规划中对健康的投资的收益不像其他投资那样明显,这是一种隐性的收益,但这种收益却是你在所有的投资中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
  3 理财是一种生活态度
  方存表示,在金融风暴肆虐时,不要过度恐慌,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已经大幅亏损的投资者,只要持有的股票基本面未发生根本变化,已没必要进行止损的操作。理财就是要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并及时改进生活质量和品质。
  方存告诉记者,金融危机期间,很多行业会受到影响和冲击,收入可能会下降,如果开源不成,那节流就非常重要,家庭应急备用金应留足,比如原来日常留3-6个月生活费就可以了,而在经济不景气的年景,应急备用金应留够1-2年生活开支的,保持资产的流动性。同时,可适当降低自己的生活水准,应减少外出就餐、无计划购物等开支,养成节约的好习惯。理财需要有合理计划,包括短期、中长期理财目标的计划,理财也要有目标,否则就失去了努力的方向。理财是要保护和改善自己未来的生活水平,达成多年后养老、子女教育等财务目标,理财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态。理财不可能让你一夜暴富,理财是为了让你的财产在保值的基础上再平稳增值。
来源:中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