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全球融资渠道紧缩 促风险投资从“疯投”到“封投”
     “不忙不忙,金融风暴嘛,现在没什么生意可做。”岩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高健智最近空闲时间多了不少,“几个兄弟机构也差不多,基本上属于保守观望。”
    2008年下半年以来,出于对企业经营状况和经济形势的担忧,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迅速降低投资频率,对项目的出价也从2007年最高峰时接近20倍净资产价格下滑到目前的5倍甚至更低。此前因争抢项目互相抬价而被戏称为“疯头”的风险投资家们,如今已经走向另一个极端——“封投”,观望为主,极少出手。
    多看慢买
    领优资本执行总裁曾令尉认为,当前投资机构的态度,用“积极观望”来形容或许更为准确:“现阶段投资行业内的主流趋势确实是不轻易出手,但我们不可能坐等机会来临,相反大家会更积极地寻找项目,有合适的项目会更积极地接触,多谈,多看。投资可能会暂停一段时间,PE和VC都不会像以前那样‘积极’地出手,但寻找项目的过程仍在继续。这种状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是信心,表现在PE们身上就是决策周期延长、项目选择标准更高。”谈及去年和今年PE们的不同时,汉能投资副总裁李华兵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其次是外部环境变化导致投融资双方的心态发生了很大改变。2008年以来,资本市场上很多周期性行业的公司估值严重下跌,风险投资市场相应的企业估值空间大幅压缩,一些可要可不要资金的企业停止向投资机构融资,转向开源节流;另外一些确实需要资金的企业,心态趋向平和,主动降低融资要求,过去可能开价10倍市盈率,现在也许只要4到5倍。”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360度郁亮:没有故事的万科总经理
2007年万科的财务数据已经出来了,收入为523.6亿元,但是在七年之前,郁亮出任万科总经理的前一年,2000年,这个数字只有38.7亿元……
王石见到的年轻人
郁亮,1965年出生,江苏苏州人,这个年龄段,他最初的经历就没有早几年的人那么丰富。1984年,他考上了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系。
1988年,大学毕业后,郁亮被分配到深圳外贸集团公司。最初他的月薪是298元,比内地高得多。作为深圳当地最重要的进出口公司,这家公司的业务涉及较多,旗下既有对港提供生鲜食品的天俊实业,也有深圳土畜产茶叶进出口公司,这样常规业务的公司。
不过在一年之后,基于当时的大环境,外贸业务转淡,还没有习惯贸易业务周期性的郁亮,上书管理层,建议公司尽快进入零售行业。 不用说,报告递交上去之后,便石沉大海。
担心“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的郁亮,萌发了换工作的想法。
1990年的时候,仍在做“加法”的万科希望涉足连锁超市业,郁亮在万科工作的朋友将他的报告转交给了王石,随后王石约郁亮面谈。
在《道路与梦想》中王石回忆了这次见面:90年代初的万科人事政策中对北大、清华的学生不问专业,来者不拒的做法也引来了一个年轻人。这天,和平路50号董事长办公室接待了一个带着书生气的年轻人。桌子上摆着履历和一份“商业连锁模式”建议书,求职者叫郁亮,北京大学国际经济专业毕业,之前供职深圳外贸集团,见到万科招聘连锁业务的人才前来应聘。
而郁亮事后的回忆更细节:我发现这个人很有意思。我的报告很长,他显然仔细地通读了一遍,他对报告中他认为合理与不合理的地方,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颇感受到重视的郁亮随后加入万科。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精英如何搭建职场人脉--猎头顾问推荐
    裁员、并购、架构重组成为国际知名IT公司和其它一些大企业经营调整的重中之重。从通过猎头招聘的职位需求上也体现出这一特点:审计、财务和法律的高级管理职位(全国总监、亚太区总监)需求量加大;必须熟悉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收购和兼并(M & A),并有实际操作经验成为客户对候选人资历 要求的首选。这一切无不显示出企业在经营战略方面的思路和未来走向。而对员工来说,企业的任何一个调整和变化都将对他们个人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从网上看到许多被裁员工的文章,无一不从题目就开始透着痛苦、无奈以及面对职业突变的不知所措和彷徨……  
  在和职场精英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对于发展一切顺利的他们来说,在顺利的状态下,他们往往容易忽略搭建一个有效的个人职场网络对自己未来职业道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曾经在一篇国外的报道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在欧美国家,职场成功人士流行有“三师”——1个私人律师、1个私人医生、1个猎头朋友。可见他们已经把猎头在一个人职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提到了和自己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位置…… [阅读全文]
猎头吹风:牛年职场路应该“稳”字当头
    受金融危机影响,预计2009年职场人士薪酬收入的增长不容乐观,部分行业薪酬甚至会低于前几年。面对危机,一份来自中轩猎头的“危机下天津职场人2009年职场策略调查”显示:
  无所谓 没觉得怎么样 16%

  面对现实 更加努力 不失去现职 57%

  择机跳槽到更良好的企业 19%

  准备或择机创业 8%

  数据显示近六成(57%)职业人理性看待职场风云变化,选择面对现实,更加努力,以不失去现职工作的稳健型策略;另有近三成(27%)的职场人士准备择机跳槽或寻求创业进取型策略。

  中轩猎头职业顾问表示:在如此严峻的就业环境下,建议大家应尽量求稳,谨慎决定跳槽。2009年职场路,确保自己拥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从而获得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对于大多数职场人士来说是可能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对话天使投资人周鸿祎与雷军 投资方法大相径庭
    周鸿祎和雷军,一位是有着“流氓软件之父”之称、几乎跟IT界所有大腕都干过架的业界“刺儿头”,一位是在金山公司任职16年、带领金山走上市之路、被誉为“最勤奋CEO”的“IT劳模”。看似没有多少交集点的两个人,却在离开各自创业的公司后,做起了相同的事情、拥有相同的称谓: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的一种)人。
    这两位湖北老乡在成为天使投资人之后的轨迹是否相同?2月16日,本报“财经会客厅”,记者与两位“天使”面对面,谈起他们的投资梦想、投资理念、投资方法后发现,也许是性格使然,两个人在具体的投资方法尤其在处理投资与公司管理的关系上大相径庭。
    事实上这两个人的区别也基本代表了天使投资两个鲜明的流派:一种是把投资当作创业,尤其在公司创业初期擅长手把手地教创业者;一种是在具体事务上忍住不作出任何决策,帮忙不添乱。
    人生转折
    周鸿祎
    走出投资机构当“天使”
    在创建3721的时候就得到过风险投资人大力帮助的周鸿祎对风险投资之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巨大贡献深有感触:风险投资不仅给互联网创业公司带来很多资金,还带来与西方资本市场对接的游戏规则:公司管理理念、资本架构等等。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