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资本时代CFO:财务战略致赢
    崛起的财务总监(CFO)
    中国上市公司的CFO究竟在关注什么?
    随着财务在高管战略决策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的CFO们发现自己正处于一些至关重要的商业议题中心。
    资本时代,崛起的财务总监们正在面临包括全球化、IPO、企业业绩与风险管理、人才培养、规则制定、节约成本、24小时服务以及新兴市场的并购融资等在内的多重考验。对于尚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国CFO们来说,这些命题无一不是其关注的焦点所在。
    如何在企业有限资源与现金流之间做好板块与板块的平衡布局,如何使得财务成为企业谋求战略致赢的支撑手段?在前不久刚刚召开的“崛起的财务总监”论坛上,来自各大知名企业的CFO们就上述话题分享了他们的实战经验。
    中国铝业CFO陈基华:并购执行过程中CFO拥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的看法是把握五大关键。一,资本的分配环节,确定在不同时期资本的不同分配战略。二,要有强大的现金流支撑,构建稳健的现金流系统。三,在一定情况下进行资源分配,平衡在不同产品和板块之间投资的最优化。四,对话资本市场,要有持续、稳定的派息政策。五,在并购执行过程中,CFO拥有不可推卸的职责。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对话天使投资人周鸿祎与雷军 投资方法大相径庭
    周鸿祎和雷军,一位是有着“流氓软件之父”之称、几乎跟IT界所有大腕都干过架的业界“刺儿头”,一位是在金山公司任职16年、带领金山走上市之路、被誉为“最勤奋CEO”的“IT劳模”。看似没有多少交集点的两个人,却在离开各自创业的公司后,做起了相同的事情、拥有相同的称谓: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的一种)人。
    这两位湖北老乡在成为天使投资人之后的轨迹是否相同?2月16日,本报“财经会客厅”,记者与两位“天使”面对面,谈起他们的投资梦想、投资理念、投资方法后发现,也许是性格使然,两个人在具体的投资方法尤其在处理投资与公司管理的关系上大相径庭。

    事实上这两个人的区别也基本代表了天使投资两个鲜明的流派:一种是把投资当作创业,尤其在公司创业初期擅长手把手地教创业者;一种是在具体事务上忍住不作出任何决策,帮忙不添乱。

    人生转折
    周鸿祎
    走出投资机构当“天使”

    在创建3721的时候就得到过风险投资人大力帮助的周鸿祎对风险投资之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巨大贡献深有感触:风险投资不仅给互联网创业公司带来很多资金,还带来与西方资本市场对接的游戏规则:公司管理理念、资本架构等等。

    “在我看来,创业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但投资比创业更有意义。如果我自己去创业,只能做一件事,但如果学会投资,投很多公司,就能同时做很多事。”

    抱着“每当进入一个新领域就得先学习”的态度,周鸿祎在2005年8月卸任雅虎中国区总裁后一头扎进知名VC(风险投资)机构IDG VC,跟着投资过3721的投资人们,成为一名投资合伙人……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场精英如何搭建职场人脉--猎头顾问推荐
    裁员、并购、架构重组成为国际知名IT公司和其它一些大企业经营调整的重中之重。从通过猎头招聘的职位需求上也体现出这一特点:审计、财务和法律的高级管理职位(全国总监、亚太区总监)需求量加大;必须熟悉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收购和兼并(M & A),并有实际操作经验成为客户对候选人资历 要求的首选。这一切无不显示出企业在经营战略方面的思路和未来走向。而对员工来说,企业的任何一个调整和变化都将对他们个人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从网上看到许多被裁员工的文章,无一不从题目就开始透着痛苦、无奈以及面对职业突变的不知所措和彷徨……  
  在和职场精英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对于发展一切顺利的他们来说,在顺利的状态下,他们往往容易忽略搭建一个有效的个人职场网络对自己未来职业道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曾经在一篇国外的报道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在欧美国家,职场成功人士流行有“三师”——1个私人律师 …… [阅读全文]
猎头吹风:牛年职场路应该“稳”字当头
    受金融危机影响,预计2009年职场人士薪酬收入的增长不容乐观,部分行业薪酬甚至会低于前几年。面对危机,一份来自中轩猎头的“危机下天津职场人2009年职场策略调查”显示:
  无所谓 没觉得怎么样 16%

  面对现实 更加努力 不失去现职 57%

  择机跳槽到更良好的企业 19%

  准备或择机创业 8%

  数据显示近六成(57%)职业人理性看待职场风云变化,选择面对现实,更加努力,以不失去现职工作的稳健型策略;另有近三成(27%)的职场人士准备择机跳槽或寻求创业进取型策略。

  中轩猎头职业顾问表示:在如此严峻的就业环境下,建议大家应尽量求稳,谨慎决定跳槽。2009年职场路,确保自己拥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从而获得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对于大多数职场人士来说是可能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IDG中国董事长熊晓鸽:VC无法预测风险
VC无法预测风险
VC的运作模式
风险投资基金的一个运作模式是,创业者有一个主意,占了一定的股份,我们投一定的钱进去,最后上市,他获得很高的回报,成了百万富翁或者亿万富翁,我们也在股市上退出,把钱拿回来以后也取得一个很高的回报。
我们作为管理基金的人也跟大家一样,也得吃饭,也得坐办公室,也得开车,等等,那么我们怎么样赚钱呢?
风险投资一个标准的做法就是拿管理费,就是管理基金本身所需要的钱,一般来说是基金规模的2%~3%之间。比方说基金规模是一亿美元,风险投资基金的管理者每年可以拿300万美元以下的钱来做管理费。风险投资商拿这笔钱租房子、发工资,来养一个寻找项目的团队等,这是管理费。
另外,风险管理投资基金在所投资项目退出之后,在利润里面可以有20%~30%的分成。一般的基金是20%,但是最好的、第一流的基金可以拿30%。我常说,风险投资家永远不会嫉妒所投资的人的成功。比如,我们投了张朝阳,但是我从来不会嫉妒张朝阳的成功,只是说张朝阳是我们投的。为什么呢?它越成功,赚的钱越多,我们赚的钱也越多。
那么风险投资家的钱从哪儿来?风险投资家的钱也不是自己的,那是谁的钱?在美国,最大的出钱机构有两家,一个是退休基金,一个是学校。很多退休基金规模非常大,基金除了存到银行取得一些固定收益以外,还要把钱分散投资,比如买
股票,还有风险投资商拿了这些钱,挣更多钱回报基金。
第二个资金来源就是学校。美国的学校是非盈利组织,但因为许多校友捐了很多的钱,所以有一个很大的基金,这个基金也要去增值来养着学校。另外,还有一些私人的基金,如比尔·盖茨的盖茨基金,现在也成为一个赚钱的基金,因为只有这样,基金才可以永远做下去。美国比较老牌的像洛克菲勒基金会等,都是很大的基金。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