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如何让执行更有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执而不行,行而不力,这是让所有管理者倍感头疼的问题。在我看来,想要执行有力,就必须重视抓过程,因为执行本身就是个过程。这是关键。不抓过程本身,又怎么能使执行有力呢?但过程本身的复杂性又让经理人在抓过程中无所适从。其实,只要抓好过程中的关键要素,执行力的问题也就刃而解。

  抓好带有倾向性的小事

  这里的抓“小”是指抓带有倾向性的小事。实际上,抓带有倾向性的“小事”往往就是抓关键环节,是抓理的大事。从我自身的实践来看,从根本上提高执行力,靠的恰恰不是那些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那些带有倾向性的“小事”。只有“小事”才最具有普遍意义,才可以从思想上加以引导和启迪,从制度上加以维持和固化。

  作为公司管理者,我就是通过抓这样的“小事”,在执行力上得到了最大化的效果。曾经有一位经理在司的一个房地产项目的空地上盖起了一间彩板房,准备对外出租创,一年的租金至少有6万。这一举措虽然没有遭到客户的抵触和投诉,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区的整体形象,与公司理念发生冲突。虽然这件事情对客户影响不大,但我还是找该经理谈话沟通,告诉他这件事情的实质危害和隐患,并让他拆除了刚刚建成的彩板房,对他进行了处罚,还让他在公司会议上主动检讨道歉。年挣6万却遭到处罚?这件事给全体管理者和员工带来了思想上的震,它产生的积极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时刻盯紧自己的目标

  也许有人会说,“盯”还不简单,不就是盯住相关的人或事不放松吗?这是一种对“盯”的普遍误解。“盯”不是只盯人,只盯事,如果这样,我们会被许多感性的因素混淆是非,会许多不相关的琐事挡住视线。经理人重要的是盯紧自己的目标。

  在这方面,我通常要求自己和下属必须具有系统思考的能力,而且要具有“盯”的功力。我曾经有一个下属是企业中层经理人,他常常向我抱怨:太忙了,别的部门都不配合,手下的员工态度也不好等等,所以部门的业绩才迟迟上不去,执行不力。由这样的经理人来抓执行,很难会有好的果。

  有这样一则寓言,可以说明怎样去盯好自己的目标而不只是人和事:有一个人去集市上卖小猪,卖到快天黑了,也没有到买主,于是匆匆往家赶。恰在此时,有人来问价钱了。这个人回答说:天都黑了,我还要急着回家,哪有时间回答你的问题!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告诉大家:不要做那个卖猪人,要时刻知道你的目标是什么。

  把复杂的事做简单

  “简”不是指一般意义上的单化、粗糙化,而是指把复杂做简单的意思。比如,三星就是把追求至简作为企业成功之道之一。现实中,人为制造的复杂化是企业执行不力的重要原因。

  在乐成的流程管理中,曾经有过这方面的经验。最初我们在做流程时,把流程涉及的输入信息、输出结果、行动描述、节点耗时、考核标准、节点干系部门(岗)等都做了详尽的规定和描。从专业上来讲,这确实是个很漂亮的东西。但在执行中很快出现了问题,很多流程在执行中被束之高阁。调查发现,问题并不在于执行本身,而是在于制度本身。有位员工反馈说:我看完一个流程花的时间,比我做完一个流程所花的要长得多。在吸取了教训后,我们制定了“打破泥身、重新再造”的方针,对流程进行根本性再造。最大的变化就是把大段的文字描述先剪除掉,只留下流程图本身和配套表格两部分,经过进一步优化后再汇编成册进行下发。实践证明,简化并没有“简”掉预想的高质量,却“简”来高效率和高操作性,尽管有的流程链缩短了三分之二还多。

  制造复杂是执行有力的大敌,制造复杂是在为企业制造灾难。所以公司一定要形这样的潜规则:谁把管理复杂化,意味着谁是在以复杂化来使自己的愚蠢合理化,是在以复杂化来使自己的工作拖拉化,是在以复杂化来使自己的位置权威化,而乐成是不需要这样的“权威”的。执行不在于知,而在于效。执行本身是没有多少高深的道理可讲的,它绝不像一些所谓大师所讲的那样:执行需要绝招,执行是一种玄而又玄的东西。工作是人的天职,做好执行是个人的份内事。只要我们始终盯着目标,抓好带有倾向性的小事,把复杂的事情做简单,而且是持续地抓下去,执行是一定可以有力的!

  作者系乐成集团经营管理副总,曾任北大博雅管理咨询公司等多家咨询公司顾问

来源:经理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