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以更强有力的改革扩大内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少人相信,“金融海啸”的第二波正在袭来,一些曾有辉煌历史的欧美金融机构如AIG等,面临着十分严峻的生存挑战。全球金融市场再一次的剧烈动荡,深刻地揭示出此次金融危机的深度与广度。而这场危机的继续蔓延,也在拖累全球经济的尽快复苏。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中央的认识是十分清醒的。过去几个月里,为了促进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胡锦涛总书记在近日进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2次集体学习会上,又一次强调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以拉动经济增长。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中,投资需求一直在高位运行,外贸出口也一直稳步上升,但国内消费需求却是长期启而难动。尽管扩大消费需求的意义众所周知,但遗憾的是,作为最终需求的消费需求,比之投资与出口,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一直难以达到人们所期待的目标。

  如今,一场影响深远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任务的迫切程度更为凸显。为改善渐已失衡的宏观经济,为弥补外部经济环境恶化对出口造成的现实影响,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已成当务之急。对于这点,包括政府与学界均有共识,但是在行动上,恐怕还是缺少实质性的举措。

  从目前情况看,中央强调的“更强有力的措施”包括哪些内容还不十分清晰。可以发现,此前中央政府推出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已包含了部分扩大内需的举措。但这些举措基本上还是着重影响投资需求,如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拉动,直接针对刺激消费需求的措施并不明显。当然,其中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提高低收入群体待遇水平等政策目标,对扩大消费需求是大有裨益的。

  最近,一系列产业振兴规划又先后推出。这些规划的目标,是重在提升相关产业较长远的竞争力,同时也有帮助相关产业解当前之困的用意。显然,在诸多产业振兴规划当中,虽也有触及有益于扩大消费的内容,如推动家电下乡工程,以及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的减免政策(这两天又有消息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年内不排除再次调整的可能)等,但总体而言,产业振兴规划的政策重心显然不是在扩大消费需求上。

  从地方情况看,在中央政府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之后,各地政府也相继推出汇总金额超过20万亿元的拉动经济计划。地方政府重视依赖投资保经济增长的目标亦十分明显。这背后的含义在于,投资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短期效应将会较为明显,但这种过于迅猛的投资行为,也潜藏着隐忧。如投资效率可能不尽如人意,且投资需求毕竟是中间需求,在短期保增长的动力支配之下,可能进一步造成产能过剩的后果。

  因此,在当前情况之下,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要以“更强有力的措施”来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其重要意义尤为明显。当然,也应看到,目前已有不少地方正在为扩大消费需求出“招”。如杭州等地推出的针对特定人群派发消费券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上海最近也在制定办法,力求改善流通领域的消费环境,鼓励适度的信用消费。

  无疑,目前各级政府推出的针对扩大消费需求的举措,对提振居民消费热情大有助益。在全球经济未来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应该承认,国内居民的消费信心,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若现有的居民消费潜力能够被充分挖掘,于改变国内消费占GDP总量比重长期偏低的状况,有着直接影响。但是,也要看到,扩大消费需求仅靠技术层面的手段还是远远不够的。消费需求的提升,关键还在于扩大居民收入,同时提升整个社会的保障水平——前者解决居民有能力消费的问题,后者则排解居民进行当下消费以及信用消费的后顾之忧。

  要增加民众收入,当前最棘手的任务,是落实保就业的政策目标,并“放水养鱼”,通过结构性的减税举措等,让利于民,并逐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将国民收入的一部分通过政府的转移支付让渡给中低收入阶层,进而刺激基本消费需求。同时,政府在提升社保水平方面应该有效发力,财政资金宜向改善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和救济水平方面倾斜,这也正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领域之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