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降息后的理财思维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央行已经5次降息,并预计央行在2009年上半年仍会有54-81个基点的下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理财中我们也要适时作出一些调整,并且需要注意降息对于理财产品的影响。下面列举几个受到影响的理财产品。

  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下降

  2008年股市的下跌,经济状况的疲软,投资环境的恶化使得投资者变得十分的小心。而这个时候银行短期的理财产品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青睐。此类产品多以投资票据或者货币市场型基金为主,收益情况比较稳定,但是降息对于其影响较大。央行降息前此类品种的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央行降息之后,此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在下降,目前水平在3%左右。如果央行再次降息,此类产品的收益率仍会下行。但此类产品收益相对储蓄收益还是可以的,相比较一年期定期存款,短期内不用的资金,此类产品仍可以作为考虑点之一。

  债券型基金牛市结束

  2008年,债券以及债券型基金可算是风光得很。去年所有基金排名中,排名前十位的均来自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少则在7%,多则达到了10%以上。央行的5次降息更加大了债券市场的牛市行情。可是这次的牛市透支了大部分利率下降带来的利润空间,债基上行的压力越来越大,收益率很可能会出现负收益的情况,投资者需要在适当的时候调整债券投资的比例。

  房贷无需提前还贷

  此次降息后,五年期商业贷款利率为5.94%,而本轮降息周期前,五年期贷款利率为7.83%,经过五次降息,五年期贷款利率累计下调1.98个百分点。原本利率就不高的公积金贷款,此次也同步下调了0.18个百分点。五年以下(含五年)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从3.51%降至3.33%,和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一样高,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从4.05%降至3.87%。

  在这种情况下,有贷款的人只要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其实可以不用着急偿还贷款。毕竟还款容易借钱难。而且几次利率的下行,也让还款人每月的还贷量下浮不少。举例来说,如果你有100万的贷款,20年贷款。按照7.83%计算的话,每月还款8258元。若按照最新的5.94%来计算的话,每月还款7129元,少还1129元。所以只要未来收入稳定,手里保持一定的现金还是好的。当然随着各个理财产品收益预期的下降,如果对于投资没有任何感觉,仅仅是吃利息,这对投资的人来说,提前还贷少还利息也是一种“投资”方式。

  保险分红率 万能险收益预期下降

  根据某调查企业的调查,2008年销售逆势增长最好的金融产品是保险,尤其是分红险。分红险的分红,来自于保险公司死差、费差、利差这三块。在这三块中,利差收益无疑会受到降息的影响,保险公司一般通过大额的协议存款、债券投资货币市场基金等形式实现收益,降息无疑将削弱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利差也会因此下降,虽然个别公司分红有平滑机制,但是想要达到2006、2007年的辉煌恐怕会很不现实。与此同时,万能险的月度结算利率也会相应下行。去年上半年各公司为了争夺市场纷纷调高了结算利率,5.8%以上的结算利率的万能险比比皆是,但是随着经济进一步的下滑,央行的数次降息,各公司再也“贴补”不够了,只得不断的下调月结算利率。目前维持在4%左右比较的多。

  (吴然: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高级理财师)

来源:卓越理财 作者:吴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