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网上流行“代购”!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尽管时尚杂志去年就把UGG靴子排在了即将OUT的榜单的前列,但是我仍然沉浸在如何拥有一双正品UGG的苦恼中不能自拔。这种样子笨拙的靴子,从美国好莱坞女星们的脚上开始,迅速风靡全世界,已经流行了好几年了。作为一个常年伏案工作气血不足手脚冰冷的女性,从看到这双靴子的图片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开始了孜孜不倦地向往。

前年街头小店买了一双,100%化纤的吧,那叫一个热,闷得我直出汗。去年商场角落里翻出了一双,形略似,本质差别太大,搬完家不知去向了。事实上,我作为一个很怕冷的人,一直下定决心想买双真的,据说真品冬天管暖,夏天穿着羊毛靴子竟然也不会热,问题是,这个品牌还没有进入中国内地,我没地儿买去。淘宝上能搜出成千上万条,个个都号称是原单,100块的我相信是假的,200块的铁定也是假的,500的呢?700的呢?1000的呢?据说现在做生意的一个诀窍是,先不管东西是不是真的,价钱先得是真的。我不怕受骗,可是我怕假货带来的闷热感。

今年年初我到了多伦多,第一时间上街找UGG,心想这个冰天雪地的地方,保暖的靴子肯定大卖。话是这样没错,不过价格比我想象的更惊人,经典短款的220加元,再加上13%的消费税,再加上加元经过几年疯涨与人民币高达1:7的汇率,就像兜头三盘冷水,把人的购物热情打消得无影无踪。再然后,我在UGG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了120美元一双的可喜价格,急不可耐地定了两双,付了25美元的国际快递费。然后在UPS的网站上追踪了一个星期,看着这双靴子下单,从加州开始漫游了四五个州,最终到达加拿大,并且在UPS又收了我78块钱的报关费、关税和消费税之后,我终于买到了我向往了数年的雪地靴,不过那个时间已经到了春末夏初。尽管今年的冬天是北京少见的一个暖冬,听说昆明湖和什刹海的水至今都没有能够结冰,我仍然遵从使用手册上的教导,从摄氏18度左右,就开始穿上了我的UGG,当然,还是不得不说,这个靴子是好东西,从10月份开始到现在,我再没有舍得把它脱下来,光脚包在羊毛里的感觉,让我倍感幸福。

让我诧异的是,UGG不仅没有过气,在这个暖冬,反而有越烧越旺的迹象。在论坛上,只要在标题上打上UGG这三个字母,这个帖子就注定不会成为毒药,总会有人进来讨论这种靴子到底好不好看,原单和跟单的区别,如何鉴别真品和假货,而后面又会跟着更多的人进来问地址。在中国追求这个牌子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这个品牌并没有进入中国,尽管在我的鞋子里的标签上,正大光明地写着中国制造。但是想拥有它只有两个办法,一是亲自或者托人去美国带一双,二是上网买一双。托电子商务的福,现在什么东西都可以在网上买到,当然,你可以选择一双山寨的,这个方法又简单又快捷又便宜,不过必须要提醒的是,尽管UGG的确是在中国制造不假,但是从厂家流出来的所谓原单,绝对不足以支撑网上那成千上万的款式号码齐全的产品,更不用说那些卖家遍布中国几乎所有的大中城市。或者,你还剩下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代购。

代购应该是网购时代诞生的新行业之一。简单地说,就是先下单,然后身在能够买到某品牌的国家或者城市的卖家就会去替你买到你想要的商品,加上一定的代购费,通常是10%左右,然后再邮寄回来,以电子商务的方式结算。听起来很麻烦是吗?但是身为一个有物质追求欲望的女性,我百分百理解因为爱上某件东西辗转反侧而不能得的痛苦,所以代购的出现绝对是有市场需求的,或者可以说,是被需求所催生的。选择代购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像UGG这样的牌子,在中国没有办法买到的,或者像宜家这样已经成为某种生活方式的代名词却只出现在中国有限几个城市的,由于代购的出现,能够帮助它们的商品销往世界每一个角落。还有一种,却是由于可怕的高昂的没有道理的关税原因,导致中国内地的护肤品、化妆品和奢侈品价格高得可耻。当你发现在商场柜台里熠熠生辉的那些Dior的化妆品,在美国的价格可能只有它的一半的时候,是不是会悲从中来?我们有追求物质的权利,在目力能及的时间里,我们也会继续对价格敏感,所以,代购的队伍日益壮大,同时听说他们也开始打价格战。10%的代购费已经太贵,据说已经有人只赚汇率的差价,或者只在运费上动一点手脚。

当你发现你梦寐以求的那只COACH的手袋,在美国因为圣诞节打折的缘故,换成人民币还不到一千块的时候,会不会再也不想走进新光天地的大门?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沈威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