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在金融危机中夺金 吴子申自陈秘诀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8年,想从金融风暴眼中的华尔街拿走一分钱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然而内蒙古永业农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却成功地从纳斯达克OTC市场上分两次融资2870万美元。

  有人认为永业农丰安全穿越了金融风暴。永业农丰董事长吴子申却认为这是合情合理的结果:“这说明了投资人对永业农丰的肯定。永业农丰所处的行业涉及食品安全和农业增产增收,符合中国的大政方针,也是全世界关注的话题。”

  事实上,永业农丰公司是中国2008年农业企业在华尔街获得的最大融资。

  搭载农业投资的热潮

  2008年4月,吴子申创办的永业集团下属子公司永业农丰在美国纳斯达克OTC上市,并成功融资1935万美元。2008年9月17日,永业农丰再次融资935万美元。

  “我们没有国外那样的资本环境,有天使投资、私募,最后到IPO上市。中国的企业开始往往都是小打小闹凑钱,后来有了点钱才开始去银行做资产抵押贷款。”吴子申说,“当永业农丰公司的‘生命素’项目上马后,我们把目光投向了美国华尔街。”

  “在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就是农产品。”华尔街著名的投资界人士罗杰斯这样认为。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今天,投资分析人士越来越趋向于将投资重心向受宏观经济影响小的行业转移,农业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避风港。媒体消息称,2008年,著名的投资机构高盛公司已投入2亿-3亿美元,用于在中国市场上购买养猪场,德意志银行也在农业项目上跃跃欲试。

  草原有崇尚英雄的传统。在草原长大的吴子申心目中的两位英雄,一是钱学森,二是袁隆平。钱学森预言第六次产业革命是以生物技术为中心的农业,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技术解决了6000万人口的吃饭问题。

  吴子申曾“经常徒步穿越沙地去调研,亲眼目睹了农村的现状”。他深刻感受到农民缺乏致富的门路。

  永业集团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发现,从褐煤、风化煤、泥炭等劣质煤中可以提取腐植酸,通过腐殖酸还可提纯更具价值的黄腐酸,这种物质在生物、医药、保健品等多个领域都能发挥独特作用。而且,价格低廉的劣质煤在内蒙古的储量占到全国的78%,拥有不可比拟的资源优势。“生命素”就在这样的基础上被研制出来。

  应用于动植物身上的 “生命素”可以提高产量、改善口味、缩短生产周期、延长储存周期。更关键的是,如果“生命素”与农药复配,可以减少农药用量,提高农药和肥料的利用率,降低农药残留。

  尽管如此,永业农丰公司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近3亿元人民币。反复的调研论证和过硬的业绩指标,最终使永业公司获得了华尔街苛刻的投资人的信任。

  草原情结

  内蒙古自治区从东到西一共分布有五大沙漠和五大沙地,沙区总面积11.2亿亩,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63.3%。

  早在“生命素”诞生之前,吴子申就寻思着要把生物技术应用于沙漠,形成一个沙产业。

  吴子申发现治理沙漠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种植沙生植物,例如,苦豆、梭梭木、胡杨等。这些沙生植物,除了具有防风固沙的能力之外,本身还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2001年,吴子申在阿拉善地区签下50万亩地,主要用于种植苦豆、梭梭、白?、甘草等植物。阿拉善地区被认为是北京沙尘暴的起源地。吴子申希望这些作物能给当地世代贫穷的人们提供致富途径,同时能够将贫瘠荒凉的盐碱地变为绿色资源的开发地。

  吴子申希望自己的 “永业致富模式”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并带来“多赢”。“我们在农村销售产品产生经济效益,农民通过使用我们的产品增产增收,城市居民通过购买健康的农产品使得身体健康,渠道商通过与我们合作获得收益”。这正是一个良性的社会生态循环。

来源:经济观察报 杨旭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