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朱江洪:董明珠一句话做成的大买卖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18日表示,格力作为中国家用空调市场的第一品牌,不会首先挑起价格战,同时格力也“不怀疑不后悔走专业化的道路”。

不率先挑起价格战

“作为行业龙头,不能首先挑起价格战,因为‘老大’如果率先挑起价格战,会造成同行的恐慌和抛售”,朱江洪如此解释格力不打价格战的原因。不过不打价格战并不表示产品的价格一成不变,“什么是合理的价格,过高和过低的价格都是不合理的,消费者能接受的价格才是产品合理的价格:你的一款产品卖2000元,我的卖2500元,但我的产品依然卖的比你的好,那我的2500元的产品定价就是合理的”,朱江洪说。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格力不率先挑起价格战,并不意味着格力害怕竞争,当有竞争对手挑起价格战的话,格力也肯定会慎重以对。”

不后悔专业化道路

而对于格力缘何专注空调行业,未像大部分家电企业那样寻求多元化的发展格局。朱江洪表示,任何一个产品,不但要做多,还要做好,“在一个产品尚未做好的时候就想第二个、第三个,这必然会影响对第一个产品的关注和投入”。正是格力的专注,才造就格力空调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家用空调全球第一的地位。

“从来不怀疑,也不后悔走专业化道路”,朱江洪强调。

技术是第一位的

朱江洪对于技术在公司经营中的地位尤其推崇:“一个企业可以没钱、没厂房,但不能没有技术,没有技术支持的公司在市场上是无法立足的。”

在他看来,正是格力每年用于研发的超过10亿元人民币经费投入,才为格力近几年的超常规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在08、09年几乎把所有的产品更新换代了”。

他表示,虽然格力在变频空调的宣传上较为“安静”,但格力在变频空调的技术依然是国内领先的,至于为何迟迟不推变频空调产品,是不“拿消费者当实验品”。

董明珠一句话引发格力大金战略合作

朱江洪透露,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的一句话引发了格力和大金战略合作,“前年董总带队访问日本,拜访包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在内的日本同行,回来后说井上礼之人很好,大家知道,董总看人很‘毒’”。

“后来井上来到珠海,虽然我与日本所有知名的电器商领导人接触过,但井上和其他人有所不同,他善解人意。”朱江洪如此评价这个新合作伙伴。

他表示,在谈判时,参与方一般会更多的争取自己的利益,不考虑对方。而“双赢”的谈判是不但要考虑自己的利益,还要考虑对方的利益和需要,甚至是对方的难处。正是格力大金双方这种替对方考虑的谈判心态促成了本次合作。

“与大金的合作,是全球两个顶级巨头的合作,怎么评价都不过分。”朱江洪如此评价18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新伙伴。

来源:腾讯科技 文/李松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