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罗百辉:国内机床行业如何与狼共舞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按:金融危机下,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层出不穷,国内机床行业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地带,势必带动零部件产业和五金工具产业的繁荣,受利益驱使,外商挑剔的眼光将看向国内市场,随着机床及机床工具业“中外联姻”案例的不断增多,此类商业问题自然被纳入了我们的研究范围。--中国国际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罗百辉

  政策调整惠及机床行业

  当经济环境在短期内回暖无望,国家的调控政策就成了救命稻草。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外资企业进口机床类设备的减免税政策进行了调整:外商投资企业进口自用机床和压力成型机器的税收优惠政策于2008年11月1日起,全面停止实施。这意味着,外资企业进口这些设备将不能像以往一样,享受到免交关税和增值税的优惠了。

  政策调整后,新批准的外资项目,如果进口《内资不予免税目录》中所列的数控机床和压力成型机,将征收关税。换句话说,外资企业只有进口国内现有技术无法达到指标要求的数控机床和压力成型机,才能享受相关优惠。而此前,外资企业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数控机床和压力成型机一律免征进口关税。

  五金工具业利好政策层出不穷,并期待被政策的曙光领入新一轮的增长地带。而确实,此次减免税政策的调整,目的就是为了支持国内制造业,鼓励外资企业多采购国内设备。据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省外商投资企业免税进口自用机床和压力成型机器总价值2.57亿美元,累计减免关税1.5亿元人民币。

  由于这次政策调整涉及的进口设备种类多、范围广,考虑到一些外资企业的实际情况,新政策设置了一个缓冲期,即2008年5月1日以前批准的鼓励类外资项目,如果项目项下包含此次政策调整中涉及的设备,项目单位可在2008年11月1日前,持项目确认书等相关资料,向海关申请办理减免税审批手续。

  这一政策的实施,让笼罩在金融危机迷雾中的机械五金业,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多年以来,由于外资企业对机床高精尖技术的苛求,以及我国政策所给予的优惠,外商总是将傲慢的眼光投向海外,致使大量采购资金外流。而此次政策的调整,还影射了另一句潜台词——我国数控机床已经由成长期进入成熟期,即“国内现有技术无法达到指标要求的数控机床和压力成型机”数量已经大量减少。

  同样为此次政策调整感到欢欣鼓舞的,是机床零部件企业和加工机床用的五金工具企业。因为国内机床产业的发展,势必带动零部件产业和五金工具产业的繁荣。受利益驱使,外商挑剔的眼光将看向国内市场。

  中外联姻源自信心

  国家对机床类装备制造业的支持,自然会为我国相关产业带来大批采购增量。然而,面对中国激增的零部件与工具市场,外商怎能视而不见,无动于衷?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机床工具行业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但是与国外产品相比,我国产品的附加值还有待提高。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中国利用外资数量的增加,机床工具行业引进技术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外合资、中外合作、技贸结合、合作生产等成为引进技术的重要方式,一批中外合资公司迅速崛起。

  当然,从合作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肯定外资企业对我国机床工具市场所做的贡献,他们带来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装备,以及现代制造业的运营理念,让中国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了学习和借鉴的机会。而从竞争的角度来看,我国机床工具企业却不无隐忧。随着市场的调整和扩张,外资企业会更加青睐中国市场,势必对中国企业产生更大的冲击。比如,外商以独资形式落户地方开发区,除了先天的技术和管理优势,他们通常还受到地方政府所给予的税收政策、土地政策等各方面优惠。鉴于这种情况,很多内资企业会选择与外方合资的方式,来寻求更加长远的发展,“合资与并购”已经成为机床工具业必须面对的问题。虽然很多公司尝到了中外合资的甜头,但是由合资公司最终走向外方独资的同样为数不少,比如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该公司从一个由中方控股、效益优良的中外合资企业,逐渐转变成了日商独资公司。据了解,合资公司在建厂之初,中方以75%股权的绝对优势控股,日方只是以技术和管理入股,董事长是中方的,工人、领导也多数是中方的,企业本该掌握在中方手里,但由于中方缺乏核心技术,而外方又将技术看护得很紧,这就注定了中方受制于人的命运。

  随着机床及机床工具业“中外联姻”案例的不断增多,此类商业问题自然被纳入了我们的研究范围。正如一位机床工具企业董事长所言,国际化是不可避免的,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合资合作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积极的作用,也带来了强烈的冲击。企业的心情喜忧参半,政府的态度却十分明了,为了更好地引导外资投向,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于2007年10月31日发布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自2007年12月1日起施行。新《目录》是引导外商投资方向的重要政策措施。《目录》分为鼓励类、限制类、禁止类三种,机床行业在鼓励类中有5项:高档数控机床及关键零部件制造,即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数控坐标镗铣加工中心、数控坐标磨床、五轴联动数控系统及伺服装置、精密数控加工用高速超硬刀具;1000吨及以上多任务位墩锻成型机制造;FLT柔性生产线制造;垂直多关节工业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及其焊接装置设备制造;特种加工机械制造:激光切割和拼焊成套设备、激光精密加工设备、数控低速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

  显而易见,政府鼓励合资合作,然而合资合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作为企业,如果选择了“与狼共舞”,就要增强自信,不断汲取来自于“狼”的技术和精神,以强身健体,锤炼自身的“狼性”。

来源:生意社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