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当奢侈品开始贬值的时候

《职业经理人周刊》
     等经济好转后,现在大减价的品牌要恢复高贵地位恐怕有些困难。

  和朋友开玩笑,金融危机像一场杀富游戏,但财富并没有重新分配、进穷人的腰包,而是神奇地蒸发掉了。要知道,能成为麦道夫骗局的受害者,还得先有一定的身家。

  富豪们身家大缩水,首先受打击的就是奢侈品。走在香港的广东道、中环和金钟,名牌专卖店的减价标志格外瞩目。以往在零售业不景气时,名牌店还是照走高贵路线,橱窗上不会摆出减价标志。只有在店内角落里,才有过季的货色减价待售。有些品牌干脆把减价货都集中在专门的折扣店里卖。

  引领时装潮流的品牌CHANEL,在08年即将过去时,突然宣布裁减在巴黎的200名员工,占员工总数的一成,这是它自1969 年迄今最大规模的裁员。从2003年到现在,这个品牌平均每年都有10%的增长,但去年却开始停滞不前。这次发生在时尚之都巴黎的裁员行动,预示着未来一年的日子肯定不好过。

  LV 也叫停了东京旗舰店项目。位于银座的旗舰店规模和巴黎总部差不多,原打算在2010年开业。虽然三分之一的日本女性都拥有LV 产品,但去年头9 个月,LV 的日本销量同比下跌了7%,全年营业收入下降了44%。

  奢侈品专卖店有一个特点:喜欢在世界古老的名城,选址最富有的地段开店做生意。它们之间尽管是竞争者,却喜欢相互为邻,一起来凸显档次。正因为这样,外界担心,LV 带头退租会引发其它名牌店撤离东京。

  从圣诞前开始,纽约第五大道开始疯狂减价,因为12 月第一周,全美名牌的销售额同比下跌了34%。米兰的PRADA 也贴出减价广告。减价吸引了不少原本买东西从不考虑价格的老主顾,金融危机改变了他们的消费习惯,能省则省,也不介意在减价货里淘宝。还有一批新主顾—一直渴望拥有,但以前无力负担名牌的平民顾客。

  只是,奢侈品的自降身价,或许会让人们重估其价值。之所以被称为奢侈品,肯定属于非生活必需品,更多代表了地位和财富。尽管大家明白,奢侈品等于高利润,但严格的品质控制和拥有者人数不多让富人们觉得它们物有所值。

  而现在,当几万元一个的皮包变成几千块一个,几千块的变成几百块,甚至比假冒的A 货还要便宜,当原本高贵的商店变得像大卖场一样,等到经济好转后,这些品牌要恢复在人们心目中的高贵恐怕有些困难,虽然走下奢侈品神坛或许不失为一种生存之道。

  不过在寒冬中,还是有逆市上升的亮丽业绩,那就是爱马仕。虽然经济有起有落,BIRKIN BAG 的保值能力却20多年不变。看过《欲望都市》的人一定记得,女主角凯瑞说过,如果哪天拥有了这个手袋,就是自己出人头地之日。真正做到奇缺、独特,那即便经济寒冬来临也无须害怕,因为财富越是缩水,人们越愿意去买那些“值钱”东西。

来源:外滩画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