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访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经理陆占武先生接受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经理人访谈:贵公司08年是否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公司目前如何调整人才的战略结构?

  陆占武:我们是专注生产鞋、服、配件的民族品牌,我们主要以中国市场为主,目前来讲此次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比较小,在人才结构的调整上与往年大致相同。

  经理人访谈:公司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才流动状况如何?最紧缺的是哪方面的人才和岗位?

  陆占武:相对离职的减少,招聘缺口较大,紧缺的人才包括营销和设计人才,鞋类设计师、服装设计师、销售区域主管、陈列主管、培训师。因为我们需求的专业性比较强,市场上人才相对较少,所以招聘缺口很大。

     经理人访谈: 公司2009人才招聘和人才储备计划有怎样的增长?是否有对高端人才的引进计划? 公司在人才的引进、培养、任用和激励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政策?

  陆占武:而且由于2008年在香港上市,2009年需要大量专业的,一专多能型的人才加盟公司。高端人才在2008年就已经开始,目前公司与近10家猎头公司合作引进高管人员。预计在2009年特步将初步完成集团的高管人员的职业经理人化。
  人才的引进我们主要通过网络招聘、猎头、省内省外的现场招聘会、专场招聘会、人力资源协会、沙龙、行业协会等各种渠道进行引进,引进后,我们有自己的员工发展部门 ,负责人员的在职培养和职业生涯规划,2009年我们将着手筹建特步自己的商学院,对在职人员进行培训和充电,对在职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激励。

 

  经理人访谈:公司今年与往年相比,人力成本是否上升?您是如何看待人力成本的?

  陆占武:今年人力成本与往年相比一定是上升的,我们认为人力成本包含:人才的取得、维护、发展、激励、及损耗成本。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对企业的要求对自身发展的要求也在不断加强 。单纯的工资根本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且由于新劳动法的出台,最后一项成本,常被企业忽略。你可以将它视为能量作功过程中的必然损耗,就如马达运转久了会发热一样。离职造成的损失成本,在某些高科技产业居然达到总人力成本的10%-15%左右。 

 

  经理人访谈:企业在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绩效考评体系与合理的薪酬制度方面有哪些可以值得同行学习和借鉴的?

  陆占武:我们分两大块,第一签订业绩指标责任书,像我就要签订招聘满意度和招聘完成率等业绩指标,这个是数据化的管理,完不成就拿不到奖金,我下面的也拿不到奖金。第二,制订集团内部服务协议,每季度进行各个中心(部门)打分,本季度比上一季度得分高就可以拿到内服奖金,本季度比上一季度得分低就拿不到内服奖金。但是会知道哪些服务自己部门没有做好,造成其他中心和部门的工作阻碍。这个是笼统的两大方面,具体到每个部门还有更详尽的考核指标分解。

 

  经理人访谈:企业在雇主品牌和企业文化方面的建设,促进企业与人才和谐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如何贯穿到公司经营活动中的?

  陆占武:企业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民族企业更应如此,我们始终崇尚一种阳光、快乐的工作氛围。人才对于企业而言是十分宝贵的财富,我们在大力推进企业的文化除了发展品牌的需要外,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温暖,让员工有一种发自心底的归属感。

 

  经理人访谈:您作为经理人,能不能给处在这样一个严峻环境中的企业与求职者一些建议?

  陆占武:优势企业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对企业做一次全新的洗牌,企业的薪酬代谢在这个时候正好发挥功能。引进行业内的优秀人才加盟,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相对处于劣势的企业可以采取相对保守一点的措施,保留企业的优势人才、中坚力量,为新一轮的经济复苏做好准备工作。 对于人才来讲,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来看待此次经济调整。此时调整工作的成本将会高于平时。除非已经找到新的公司和职位,否则希望采取以静制动的职场策略。

  经理人访谈:非常感谢您抽出宝贵的时间接受我们的专访!

  陆占武:不客气!

 

  关于特步(中国)有限公司: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位于中国福建省泉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集综合开发、生产和销售运动鞋、服、包、帽、球、袜为主业的大型体育用品企业。2001年,公司总裁丁水波以敏锐独到的眼光,创立了国内第一家时尚●运动品牌——特步,并首创娱乐明星代言体育用品的全新模式,为特步品牌塑造起时尚、叛逆、特立独行的个性,推动了特步品牌差异化战略的实施,引领特步迈进了崭新的年代。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壮大,销售市场的蓬勃发展,特步在行业的领军地位不断稳固,特步已成为中国体育用品中的时尚流派的代表。目前,公司现有员工5800人,拥有45条国际领先的针车流水线,12条成型流水线,在中国大陆各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均设立了分公司,网点遍布全国各地。在努力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特步亦以高瞻远瞩的商业战略眼光瞄准全球市场,产品曾经远销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全球客商的一致信赖和好评,创国内同行业出口创汇水平之首。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