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风险投资转机悄然来临 2009年资本市场可以预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被誉为“中国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年会在黑龙江省尚志市亚布力镇召开,主题是“大变局时代的中国企业”。在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经济的特殊时期,记者在这里听到了原生态的企业家声音,感受到了强烈的思想碰撞。宏观经济与金融业发展趋势成为论坛的热议话题,从与会人士的观点交锋中可以看到金融业及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向和商机。

    观点

    ——最近10年是我国经济成长最快的10年。市场经济产生跌宕起伏,这是经济周期规律。

    ——资本市场流动性驱动的非理性反弹即将结束,目前对冲基金、投行基金都在悄然退场,风险投资会迎来新的机会。

    ——金融危机暴露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这是关系到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的问题。

    ——我国经济进行调整后可能会出现规模大、盈利能力强的企业,无论在哪个行业,这次危机都会使中部产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

    2008年国际经济低迷,金融业面临的形势难以预测。华尔街金融风暴对我国企业产生了怎样影响?全球经济放缓,我国金融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金融业如何利用国家现行的拉动内需政策得到发展?在经济转型中,国家明确了中小企业贷款支持的政策,金融业如何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实?宏观经济与金融业发展趋势成为第九届中国企业家论坛热议话题,从与会人士的深入探讨中可以看到金融业以及企业未来蕴含的商机。

    风险投资虽受重创但有转机

    IDGVC创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李建光认为,金融危机对整个风险投资行业产生很大影响。过去投资的公司上市了,但股票下跌,回报降低了;一些公司按正常市场环境可以上市融到更多资金,现在由于市场不景气而没法融资;由于整个行业的回报率下降,很多原来想投资风险投资基金的也放缓了节奏。在此,李建光建议投资需要长期市场培育或成长的项目,特别是教育、文化、旅游、娱乐业要优先考虑。

    在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看来,2008年企业融资机会少了,但并购机会却多了。去年首创集团做了首笔并购,以后并购的比例还能再提高。他表示,2009年投资银行出现了新的转机。这一点也得到了红杉资本的认同。金融危机对红杉资本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过去3个季度红杉资本尝试开拓新的市场,投资了60多家企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张思坚说,目前对冲基金、投行基金都悄然退出市场,这是红杉资本新的投资机会。从新年开始,红杉资本转变了投资方向。

    温州担保协会会长郭志超提出,在目前特殊的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过“冬”首先要抱团,这样才能增加信心,但整个市场的信心全部恢复还需时日。其次还要自救,不要太依赖政府,也不要太依赖于现有的金融格局,在夹缝中求生存,在生存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做大做强。他希望民间资本有大的作为。

    然而,素以投资风向标著称的温州民间资本,眼下正经历着寒冷的冬季,并面临着“无处可投”的尴尬。日前,《温州民间金融发展形势》调研报告披露,2008年,庞大的温州民间资本在投资市场上的表现十分惨淡。报告指出,一直以来,温州的“民间借贷资金哪里有收益就快速流向哪里”,但去年以来,温州民间资金先在“炒股”、“炒楼”上受挫;曾引起巨大关注的温州“炒矿团”也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在投资没有收益的情况下,温州民资选择了 “回家”。截至2008年12月末,温州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储蓄存款余额达2085.02亿元,比年初猛增447亿元,增长27.29%.温州个人金融资产向长期储蓄存款倾斜明显,这虽是无奈之举,但“存款的快速增长,各家银行由于利益的需要就有放贷的冲动,对资金饥渴的中小企业或许是一个利好”。

    2009年资本市场可以预期

    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认为,大变局就是“经济的冬天”,“冬天”来临了企业就要整合。

    王梓木认为,在过去3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最近10年是经济效率最高、积累最多、成长最快的10年,市场经济必然会产生跌宕起伏,这是经济周期的规律。经济周期的跌宕起伏就必然有春夏秋冬。

    就前几年发生的经济过热现象,王梓木认为,关电厂、压钢铁、控制货币总量旨在解决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生产过剩问题,但总体来说效果并不如意,问题的最终解决还得靠对外开放。

    华夏基金公司总经理范勇宏在年会上透露:这个经济冬天对全球乃至我国金融业的影响非常大。全球的81个交易口只有1个交易口指数是上升的,80个是下降的,平均全球指数下降42.7%.全球的财富从2007年底的62.7万亿美元,下降到去年底的31.3万亿美元,下降了50%.我国市场也不例外,投资者包括基金业也受到了重大影响。

    资本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范勇宏说,2009年元月前20天,全国银行信贷投放9000亿元。据此他预计1月份实际能放贷12亿元至16亿元,去年全年的实际放贷量是4.9万亿元,预计2009年大概9万亿元,这能够改变人们对经济的预期。

    对于2009年资本市场走势,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市场一旦进入非理性繁荣阶段就脱离了经济的基本面,并转化成了一种文化和情绪。通常,非理性繁荣的阶段会持续两三年,本轮流动性驱动的非理性反弹即将结束。

    产业结构将发生巨变

    四通集团公司董事长段永基在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时认为,金融海啸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影响,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都很深远。对我国企业来说最有发展空间的是营造小环境,也就是迁移,环境不好就到环境好的地方去发展。营造小环境,很重要的就是营造企业生存的政策环境。段永基建议政府应成立一个由官员、学者和企业家组成的智囊机构,对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进行深刻研究,据此对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政策弹性提出建议。

    通过对中国企业家和经济学家对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以及工业指数变化的分析,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建议企业自身要主动积极地进行产业整合。他说,经历了这一轮经济调整后,会出现规模较大、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无论在哪个行业,这次危机都会使得中部产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他强调企业界要有核心竞争能力,否则这次危机逃过去,下次还会出问题。他指出,这次危机还暴露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这是关系到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的问题。

    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张维迎认为大可不必过于悲观。 “1929年大危机之后,美国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也许这一次危机就是中国的机会,再过十年二十年,哪怕五十年后,也许中国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大国崛起》总撰稿人陈晋提出,在当下的特殊时期,企业家要有当一把手的战略胆识和心理素质。他说,一个领袖集团在大变革时代肯定要有一个核心,这个核心的形成需要 “非常之人做非常之事成非常之功”。为此,企业家需要忍耐、乐观、等待、找时机,还要善于总结别人的错误,利用别人的错误丰富自己的见识。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高慧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