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煤电谈判僵局未破 电力集团拟海外采购施压煤企
     (记者 涂露芳)久拖未决的煤电价格对峙仍未出现缓和迹象。记者3日获悉,面对国内煤炭企业限产保价的强硬态势,五大电力集团正在寻求从海外市场采购电煤以打压煤炭企业的涨价诉求。对此,煤炭业界人士称,国际采购仅能解燃眉之急,因为国际煤价低于国内市场的状况难以持久。
  近日,电力企业称正在积极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俄罗斯、蒙古、朝鲜等产煤国煤炭企业接洽,拟召开首届国际性的大型电煤订货会,从国际市场寻求稳定的煤炭资源。目前,受国内春节煤炭消耗旺季影响,加上主要煤企联合限产保价,国际国内煤价呈倒挂趋势。如澳大利亚煤炭价格春节期间虽然反弹至每吨88美元,加上6美元左右的运费,仍较广州港6000大卡优混煤每吨710元的价位低50元左右。
  数据显示,国内煤炭价格自去年12月下旬开始反弹,涨势持续。今年1月12日至19日,煤炭价格又较前一周上涨0.4%,较上月中旬上涨3.3%。其中,华北地区煤炭价格较去年12月同期每吨上涨20至40元,华东地区上涨15至50元,秦皇岛港口大同优混煤每吨上涨7.2%,山西优混煤上涨17.2%。
  实际上,当前扩内需、保增长的刺激性经济政策正使钢材等行业生产有所回升,煤炭需求也相应增加。针对电力企业海外采购施压的举措,煤炭市场专家李朝林分析:“几年来,我国煤炭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40%,2008年世界煤炭贸易总量大约在9亿吨,就是国际市场的电煤全部供应中国,也不足中国电煤消耗量的一半。”
  尽管电煤合同迟迟未签,大型国有煤企依然不敢贸然停供电煤。此前,东北、华北等地电厂电煤断供事件均在地方政府的干预下化解。昨天,中电联调研部主任沙亦强告诉记者:“神华、中煤等大型煤企仍在向电厂正常供煤,电煤将按日后达成的协议价格支付。”他认为,目前煤电双方的价格分歧依然巨大,而今年经济环境又决定电价几乎不可能上调,因此煤电谈判最终只能由政府出面协调。
  另据国家电网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电网直供电厂可耗用煤炭库存仍在20天左右,远高于警戒线。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张国宝:技术装备自主化是核电建设重要保障
    国家能源局17日至18日召开了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第三次工作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会上指出,积极发展核电是调整我国能源结构的关键,推进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是加快核电建设的重要保障。
      会议讨论完善了《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依托工程管理办法》,明确了核电行业依托国家重点工程、加快推进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的方向和要求。

     张国宝说,我国核电发展潜力很大,目前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将进一步调整核电发展规划,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经过努力,我国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已取得很大进展,关键设备的自主化任务得到落实,部分设备研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完全可以依靠自主化技术装备来保障今后二十年到三十年我国核电的发展。

      张国宝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内,国家能源局将根据国家的总体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骨干企业,大力推动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加大组织协调和政策支持,统筹完善发展规划;要统一技术路线,优化资源配置;要尽快建设我国核电技术装备标准体系,加大对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的政策资金支持;要依托项目,在前期规划、咨询评估和核准审批等环节,把技术装备自主化作为重要考虑内容,明确自主制造的比例要求;要积极推进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和装备制造企业联合攻关,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实现设计制造自主化,为我国核电产业高水平、标准化、批量化规模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装备保障。

      据悉,这次会议是在2007年“核电装备自主化工作会议”和“AP1000核电装备自主化工作会议”之后的第三次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核电自主化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案,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水平,推动我国核电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讲坛:最重要的不是薪水
   焦先生目前是某网站销售总监,他作为一名被猎头公司成功“挖”到的人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同意有些猎头公司的理念。我认为薪酬不是最重要的,对于一位年轻人来说,猎头公司重要的作用是帮助你进行职业策划,而不是哪有高薪就朝哪蹦。”焦先生认为:“薪酬、工作环境、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是考虑一份职业是否具有吸引力的要素”。 
    回忆起自己的职业生涯,焦先生记不清自己何时开始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他已习惯有认识或不认识的猎头电话,“他们给你打电话不是一件坏事,你可以了解自己在行业内的位置。”焦先生曾经是美国互联网络商务信息公司北京代表处的销售经理。实际上,焦是被猎头公司挖到这个职位上的。 …… [阅读全文]
职场,在被疑中走向成功
    我国历史上的一些精英人物素有“士为知己者死”的精神,我们也常津津乐道于此。史载,战国时的吴起为一代名将,爱兵如子。有一个士兵生了脓疮,行军途中疼痛难忍。吴起发现后便俯下身子,用嘴把士兵身上溃烂处的脓血吸干,撕下一片战袍为他仔细包扎好。全军将士深受感动,可是这位士兵的母亲听说后却嚎啕大哭:“不好了,我儿子命将难保。”有人问其原因,老妇说:“他的父亲原来也在吴将军手下当兵,因为吴将军对他也是这样好,他在战场上奋勇迎敌,以报吴将军的知遇之恩,结果战死了。这回又该轮上了我的儿子了。”老妇的直觉似乎无足为凭,但是其中所包含的智慧视角之独特却不能不令人扼腕惊叹。对“士为知己者死”进行反向思维,难道不正是“士在被疑中生”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思源电气 受益电网投资
     思源电气是国内知名的专业电力设备供应商,致力于为电力工业提供现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高科技手段与传统电气结合的综合解决方案及产品。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2008-2010年公司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1.26、1.64和2.10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6、20、15.7倍;当前共有22位分析师跟踪,10位分析师建议"强烈买入",11位分析师给予"买入"评级,1 位分析师给予"观望"评级,综合评级系数1.59。
  公司主要产品为高压开关、电力自动化设备、高压互感器、电力电容器、电抗器等,目前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及其下属公司。依托技术创新和稳健经营,公司建立起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体系,获得了多项技术发明专利,拥有多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目前思源电气主导产品及核心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电网投资拉动带来的景气环境,公司主营业务在2009年仍有望强劲增长。公司积极进取的管理层使得公司在每一步发展过程中都做到了提前布局,稳步前进,其近期、中期及远期的核心业务发展相当协调。从发展趋势来看,公司下一步的核心业务将是逐步投放市场的GIS产品。随着电网投资的逐步实施将拉长输变电的景气周期,公司的GIS产品有望在2010年给公司带来实质性收益。预计在未来完全达产后GIS产品给公司带来新增收入有可能超过8亿元。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