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本土CFO职场生存36计
    又一个曾经的CFO倒下了。

    就在一个月前,前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在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一年,终于被提起公诉。抛开纠结的案情不说,这位亲手打造国内第四大保险公司的风云人物,有着纯正的CFO血统:1983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先就职于黑龙江省财政厅,后于1992年“下海”加入民营企业──东方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帮助东方集团于1994年成功上市,并出任上市公司总会计师,后来成为东方实业主管财务的副总裁,并兼任东方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操作上市、出任CFO、兼管财务公司、转战专业金融领域,这几乎是国内CFO们最出彩的职业发展路径。然而,在制度环境不健全的条件下,如何在利益关系重大的复杂形势下趋利避害,的确是当下的CFO们需要深思的事情。

    外六计

    毫无疑问,资本运作过程是最考验本土CFO们职业智慧的。作为现代市场经济中资源配置效率最高的资本市场上不停地上演着赢家通吃和蛇吞象的故事,买卖之间的对手们,无论对谈判心理的操纵,还是操作路径的独辟蹊径,都可以借鉴36计中的古老智慧。这其中,瞒天过海、围魏救赵、以逸待劳、趁火打劫、声东击西、暗渡陈仓、顺手牵羊、偷梁换柱、上屋抽梯等都是较为常见的实战策略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天涯网“跑偏”了:上市仅仅是幻想
    牛年春晚火了小沈阳,穿着跑偏了的苏格兰长裙一夜成名了,虽然跑偏的那么明显,可是不耽误小沈阳的走红。
其实,小沈阳红火不红火不是我所关注,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接受郭德纲会比接受小沈阳要容易的多;但是这并不影响小损样儿的红火。
娱乐圈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
这个地方“跑偏了”的星星们,往往容易获得更大的关注;男星星们穿裙子可以博得更多的闪光灯;女星星们走光会上了媒体们的头条。
所以有人说,小沈阳的小品说出来许多的娱乐圈的潜规则,潜规则不潜规则的无所谓,只要别呛着自己就成。
不过对于一个想要上市的公司来说,跑偏了可就不一定是件好事了。
1,天涯老板刑明改口,“认为天涯在创业板中属于第一批上市企业的消息是媒体误读。”
在之前的表态中,天涯网都是说要在2009年社区十周年之际上市,当时就有很多人质疑这个消息,因为2008年下半年整个金融环境就不是很好,但是天涯网坚持自己的说法一直到最近才改口。
不知道是因为跑偏了,从情调变成了调情,还是从苏格兰跑到了东北。
2,“据天涯社区内部人士透露,MySpace.CN(聚友网)原市场总监于立娟已加盟天涯社区,出任营销副总裁一职,主要负责市场与销售工作。”
首先来说,并不是瞧不起于女士,在聚友网的职业经历,并不值得炫耀。想一想,从搞运营的猛小蛇,到搞市场的于立娟,都灰溜溜的从MySpace.CN(聚友网)溜了。小蛇兄去了华为,于女士来了天涯。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讲坛:最重要的不是薪水
   焦先生目前是某网站销售总监,他作为一名被猎头公司成功“挖”到的人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同意有些猎头公司的理念。我认为薪酬不是最重要的,对于一位年轻人来说,猎头公司重要的作用是帮助你进行职业策划,而不是哪有高薪就朝哪蹦。”焦先生认为:“薪酬、工作环境、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是考虑一份职业是否具有吸引力的要素”。 
    回忆起自己的职业生涯,焦先生记不清自己何时开始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他已习惯有认识或不认识的猎头电话,“他们给你打电话不是一件坏事,你可以了解自己在行业内的位置。”焦先生曾经是美国互联网络商务信息公司北京代表处的销售经理。实际上,焦是被猎头公司挖到这个职位上的。 …… [阅读全文]
职场,在被疑中走向成功
    我国历史上的一些精英人物素有“士为知己者死”的精神,我们也常津津乐道于此。史载,战国时的吴起为一代名将,爱兵如子。有一个士兵生了脓疮,行军途中疼痛难忍。吴起发现后便俯下身子,用嘴把士兵身上溃烂处的脓血吸干,撕下一片战袍为他仔细包扎好。全军将士深受感动,可是这位士兵的母亲听说后却嚎啕大哭:“不好了,我儿子命将难保。”有人问其原因,老妇说:“他的父亲原来也在吴将军手下当兵,因为吴将军对他也是这样好,他在战场上奋勇迎敌,以报吴将军的知遇之恩,结果战死了。这回又该轮上了我的儿子了。”老妇的直觉似乎无足为凭,但是其中所包含的智慧视角之独特却不能不令人扼腕惊叹。对“士为知己者死”进行反向思维,难道不正是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淘宝CFO张勇:我的老板是大佬
    11月的杭州,天气有些阴冷。西湖国际大厦裙二楼上淘宝网的橙色标志却显得异常温暖,办公区内随处可见“印象派”的痕迹,倒立者、小蚂蚁、102年……这就是淘宝的个性,张扬而不失活力。本来约在下午五点的采访一再延迟,已是夜幕降临,张勇才出现。“我是一个很守时的人,但是这次我却没有守时。”身材偏瘦,笑起来露出酒窝的张勇对此感到很抱歉。
  这位刚刚从CFO火速被提升为的COO异常忙碌,担任这样一家五年来一直保持超过100%增长速度的公司的CFO,张勇的压力可想而知。经过五年的发展,淘宝网快速成长,截至2008年6月底,已经拥有了7200万注册用户数,跻身于国内网站流量的前五名;交易额达到410亿元人民币,直逼2007年全年的数字。
  过“桥”入“云”
  本土互联网行业素来不缺少有个性的老板,而马云和陈天桥同为浙江籍的两个大佬恰恰是棱角最为突出的两位。
  张勇能相继与陈天桥和马云这两位“个性老板”相安无事,确实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在性格温和但不失决断力的张勇看来,企业家有很多种,马云关注战略,喜欢把握前瞻性的事情,而陈天桥则更关注于细节,事必躬亲。“但是两个人都是非常nice的老板,很聪明、理性,懂得尊重游戏规则。”
  陈天桥一向以强势的态度示人,就连“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唐骏也被传为与陈天桥不睦而黯然离开。2005年下半年,盛大先是打开“数字家庭”这只潘多拉盒子,随后又宣布向“免费模式”转型。华尔街做出的反应是,盛大股价缩水至原来的1/3。面对惨痛下跌的股价,陈天桥抛出一句“华尔街不懂我的游戏”。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